全国率先布设10个生态环境无人机机场,实现无人机巡查全覆盖龙岗“天眼”开启智慧环保监管新模式

发布时间: 2023年05月18日 来源:南方日报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装满垃圾渗液的车辆已出发,前往目的地,请马上启动无人机前往跟踪。”5月9日晚,潜伏在龙岗某公司附近的深圳市生态环境局龙岗管理局(以下简称“龙岗管理局”)执法人员,发现涉案车辆出动后,立即将情况上报无人机调度中心。随后,在无人机的实时跟踪下,龙岗管理局通过无人机与公安等部门“空地一体”合成作战,一举将该公司连夜倾倒垃圾渗液的违法行为抓个现行。

  原来,一个月前,龙岗管理局开展无人机夜间巡检时,发现了这条违法线索。为了不打草惊蛇,该局连日来启动无人机,对线索进行重点侦察和摸排,获取该公司涉案车辆行驶轨迹和非法倾倒的证据链条。在收网行动当晚,龙岗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坐镇无人机调度中心,研判着无人机传回的画面信息,并实时发出指令。前后不到10分钟,在无人机的“助攻”下,这起违法案件顺利告破。

  这不是无人机第一次立功。今年4月,龙岗管理局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精神,在全国率先布设覆盖全域的10个生态环境无人机机场,上线远程生态环境无人机机场调度系统,利用无人机“天眼”作用,开启智慧环保监管新模式,已协助破获多起常规执法手段难以发现的环境违法案例。布设生态环境无人机机场,是龙岗管理局拓展非现场执法监管手段及应用的又一重要布局,标志着龙岗推动“生态环境无人机机场”技术产品体系在全国先行起步。

  在粤港澳大湾区腹地龙岗,龙岗管理局聚力打造的“生态环境无人机机场”标杆示范项目,锚定无事不扰、靶向执法目标,正以蓬勃创新动力,借助无人机科技手段大力推行非现场执法,深化“空天地一体化”环境监管体系建设,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为龙岗建设生态强区、推动城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数智融合

  打造生态环境无人机机场

  标杆示范项目

  谋定后动,规划先行。

  继《关于深化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指导意见》《关于优化生态环境保护执法方式提高执法效能的指导意见》(环执法〔2021〕1号)印发后,非现场执法、非现场监管手段的大力推进及应用,龙岗管理局结合省、市提出的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统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聚焦重点区域、重点领域和重点时段的生态环境问题,深入探索“智慧监管”发展模式,明确把推进非现场执法作为“智慧执法,助力数字化转型”工作落实落细,构建非现场执法“空天地一体化”监管体系。

  依托信息化技术,近年来龙岗管理局以自动监控作为非现场监管的主要方式,利用无人机、无人船、走航车以及卫星遥感等科技手段,科学建立大数据采集分析、违法风险监测预警等工作程序,完善全区生态环境移动执法平台,推广“互联网+统一指挥+综合执法”,逐步实现生态环境管理全过程全要素“一网统管”。

  其中,龙岗管理局“一盘棋”谋划,在全国率先打造“生态环境无人机机场”标杆示范项目,建立生态环境无人机机场,采用远程生态环境无人机机场调度系统辅助开展执法工作,标志着该局智慧监管工作再上新台阶。据介绍,生态环境无人机机场调度系统经过前期试运行后,于今年4月正式上线。当前,龙岗共布设10个生态环境无人机机场,除不能跨越的铁路线等规定区域外,其巡查面积覆盖全龙岗,有效破解地域广、溯源难、传统人工检查模式耗时耗力的生态环境监管难题。

  借助无人机侦察到的视频画面资料,龙岗管理局同时推进生态环境资源有效整合,按照生态环境执法的统一性、系统性原则,建立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相互配合、齐抓共管的联动机制,并强化与公检法等部门协同配合,强化“两法”衔接,开展重大案件联合执法行动,全面提升智慧监管能力。

  “以前,执法人员每天要奔波多场所溯源和追查生态环境问题,监管效率不高,现在派无人机前往侦察,情况核查后再组织骨干力量出动,真正做到了无事不扰、优化营商环境。”龙岗管理局局长洪晓群坦言,借助无人机实现非现场执法常态化,打破执法人员“跑断腿”也难免出现“看不见、打不准、取证难”的现象,有效提升了监管智能化、精准化水平。

  科技引领

  开创全域数字监管新局面

  当前,随着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步伐深入推进,抓抢数字改革机遇推动政府效率提升变得至关重要。龙岗管理局优化生态环境无人机机场和机场调度系统建设,深化数字化智能化环保平台应用,持续打造和完善“人”“机”协同执法模式,做到“生态环境执法一张网、指挥调度一盘棋”,智治水平得到跃升。

  走进龙岗生态环境无人机调度中心,映入眼帘的是大屏幕中10个形状似白色小屋的三维模型图标。这些图标分布在龙岗地图四处,是生态环境无人机机场的点位。工作人员双击图标,就可以快速定位任意无人机机场,设置航线,远程生态环境无人机便按航线全自动飞行,机头下方的高清光电吊舱同步拍摄巡查现场,实时将视频信号传输至调度中心,航线覆盖范围内的景象尽收眼底。

  在线下,这10个生态环境无人机机场因地制宜设置在全区各市政单位、工业园区的楼顶,一旦机场的无人机在巡查中发现问题,获取信息的地面执法人员即可出动,进行精准执法。据介绍,各生态环境无人机机场均装载一台无人机,设计近20条航线。同时考虑航线下方的高楼、山体等障碍物,技术团队对航线覆盖范围内的情况进行摸底,并以生态环境无人机机场为参照物,设计出无人机飞行高度在参照物上空80米到100米的适飞高度。

  与此同时,利用无人机的高光、红外夜视、热成像、气体监测等功能,龙岗管理局以“人防+技防”对重点监管行业废气废水、施工扬尘污染和主要水源保护区情况等进行巡查、“体检”,进一步深化无人机在“非现场执法”日常工作中的运用实践。

  值得关注的是,龙岗管理局还优化改进技术,提高生态环境无人机的灵敏度,让无人机在自动航线飞行中进行指点飞行,即无人机按航线自动飞行中,如在附近遇到突发应急事件,工作人员只需在系统平台进行调度,无人机即可马上调头飞过去,无需返回机场再出发,省时又高效。

  这在多起应急事件中得到印证。今年4月22日,位于坪地街道生态环境无人机机场的无人机在执行巡飞任务,工作人员在系统平台上看到临深惠州地界传出白色烟雾,当即调度无人机朝烟雾处方向飞去,收到惠州一建筑涂料生产企业着火的实时视频,发现有河水被火灾污染的情况。由于该河流与龙岗流域互通,龙岗管理局第一时间将情况告知龙岗水务部门,助力水务部门将污水拦截并引入附近的污水处理站,守护了龙岗的碧水安澜。

  智“惠”服务

  高空巡检无人机

  精准解决后顾之忧

  “面对企业环境违法行为日益隐蔽化的新特点,我们拓展执法思路和方法,布设生态环境无人机机场,借助无人机等科技手段破解执法难题,使得生态环境执法工作如虎添翼。”洪晓群表示。该局始终推进科技与环境执法工作相融合,不断优化执法方式,深化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持续为加快建设“生态强区”、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环保力量。

  发挥无人机“无死角、全方位、即拍即取证”的优势,自生态环境无人机机场启用以来,截至目前,无人机辅助执法陆续查处多起常规执法手段难以发现的环境违法案例,增强了发现生态环境问题的精准性和高效性,震慑了环境违法行为。

  持续加强无人机辅助环境执法的研究与运用,全面探索开展空中无人机的应用实践,后续龙岗管理局将利用无人机高空巡检的优势,在生态环境领域常规和专项工作方面下“狠功夫”,将“天地空”巡查监管模式推向纵深。

  ——根据龙岗管理局每周更新2次的信访工地名单,每晚11时启动无人机对全区信访排名前列的工地进行常规巡检;针对水源保护区和全区河流的违法建筑、违法固体物堆积、违法养殖等情况,启动无人机进行侦察,前者每月巡查一次,后者每天巡查一次;针对楼企之间的信访投诉,借助无人机对硫化氢、氨气、恶臭、VOC(挥发性有机物)等气体进行监测,按需全天候及时响应等。

  ——开展中考、高考、初二结业考三考专项行动,利用无人机巡查学校周边片区重点工地,为考生保驾护航;在临深片区深莞惠插花地,对违法堆积的固体废物等开展专项行动;在应急减排期间,对全区11个街道空气质量监测子站周边1公里范围内的工地进行巡查,确保扬尘7个100%全面落实等。

  坚持对违法者“利剑高悬”,对守法者“无事不扰”,利用无人机等科技手段大力推行非现场执法的路上,龙岗管理局探索数字环保赋能执法的新图景,正让工地超时施工、废气废物偷排漏排、水源保护区乱堆乱放、工地扬尘污染等违法行为无所遁形,让执法变得更有力度更有温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