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生态环境局龙岗管理局开展龙岗区执法大练兵暨“利剑七号”启动仪式

发布时间: 2023年05月06日 来源:深圳市生态环境局龙岗管理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为落实“全员、全年、全过程”练兵要求,2023年4月26日上午,深圳市生态环境局龙岗管理局(以下简称“龙岗管理局”)开展2023年“科技助力 精准执法”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暨“利剑七号”行动启动仪式,现场为2022年龙岗区执法大练兵比武竞赛、“民间比武”前三名颁奖,集中展示生态环境执法装备、2022年执法典型案例及执法重要工作开展情况,并正式发布“1+3”执法工作方案,全面推进执法工作。

图片1.png

  运用科技手段实现生态环境非现场执法

  现场展示了一批高科技生态环境执法装备,其中包含无人船、自动喊停设备、红外遥感扫航仪、无人机自动机场、管道机器人、环境应急监测车等十余种设备。环保执法与高新科技的有机结合,有效弥补执法人员不足的短板,从“人海战术”向“科技执法”的转型,不仅查处了一批“沉疴顽疾”,还将新技术、新手段作为执法工作的“千里眼”“顺风耳”,基本实现生态环境监管执法由“人防”到“数防”“技防”的转变,构建非现场执法监管网络,极大提高了执法的精度和效率。

  筑执法之基,构建“1+3”执法工作体系

  工作中仅有科技助力还不够,实战执法才是破局关键。龙岗管理局把执法队伍专业化建设、执法机构规范化建设作为突破口,系统谋划,形成2023年龙岗区生态环境监管执法“1+3”工作机制,即紧抓1份执法工作要点,落实“利剑七号”行动、执法大练兵和执法机构规范化示范建设3个方案,并在仪式现场公布。

  “1+3”执法体系以执法工作要点为核心,着重从四个方向来推进2023年执法工作,一是刚柔并济,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二是优化环境监管方式,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三是夯实执法铁军基础,强化执法规范化建设。四是立足机制建设,全面推进生态环境执法效能,并围绕蓝天、碧水、净土、宁静城市要求深入开展专项执法,全力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同时,结合高质量发展要求,全面推进行政执法机构规范化示范建设和执法大练兵工作,进而构建一支作同优良、本领过硬的生态环保铁军。

  下一步龙岗管理局将严格落实“全员、全年、全过程”执法练兵,全面实施以非现场方式为主的执法监管模式,通过构建“1+3”执法体系,锻造出一支有信念、懂科技、善执法的生态环境保护铁军,生态环境执法效能明显提升,区域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