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生态环境局龙岗管理局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2021年02月24日 来源:深圳市生态环境局龙岗管理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一、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这一年极不寻常、极不容易、极不平凡。在市生态环境局和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以实干诠释忠诚,以成效体现担当,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大战大考中经受住了严峻考验,肩负着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污染防治攻坚、无废城市建设、环保督察整改等重任,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一)瞄准目标,奋力冲刺,生态文明建设取得关键突破,生态环保工作机制更顺畅,一体推动各项工作走在前列

  获一系列国家、省、市荣誉。成功获授“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表现突出集体”两个“国字号”荣誉;获3个省级先进,分别为省污染防治攻坚战执法表现突出集体、省环境应急工作先进集体、落实中央和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先进集体,8名人员被省厅评为相关专项工作的先进个人;龙岗区获2019年生态文明建设工作考核、目标评价考核全市唯一“双进步奖”,市生态环境局龙岗管理局再次被市生态环境局评为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先进单位,全市唯一“6蝉联”。

  生态环境保护机制深化优化。在全市率先出台首个区级环境责任清单,明确62个单位环境保护主体责任。高规格成立龙岗区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环境质量指标纳入区对街道绩效考核。创新设立“社区环保联络专员”并实行“1+3”挂点责任制,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建立“1+N”绿色行动体系,深入开展“我身边的深圳蓝”等一批环保宣教活动,市民共建共享生态文明的积极性、主动性进一步增强。

  (二)决战决胜,聚力攻坚,111项污染防治攻坚三年行动及11项1号令阶段性任务、50项环保督察整改措施全面完成,天蓝地净、山环水润的生态格局重现龙岗

  精细治气创“两个历史最优”深入落实“深圳蓝”行动,实施“八大工程”43个项目,加强大气污染防治部门联动、预警响应、调度检查、考核督办。11次启动大气污染应急响应。开展“百日攻坚”,出动23386人次,压实强化减排措施。PM2.5均值达20.3μg/m³,连续5年下降,首次优于世界卫生组织第二阶段目标值,臭氧累计评价浓度136.3μg/m³,两项指标均达历史最优水平。

  治水从“治污”向“提质”迈进下沉监测、预警、巡查力量巩固治水成果,全区62条河流75个断面纳入监测,出动巡查力量13906人次。建立龙岗区饮用水源保护区长效管理机制。深圳河河口、龙岗河西湖村断面水质达地表水Ⅳ类,13条一级支流断面水质达地表水Ⅴ类及以上,全区大部分河流实现稳定达标,水环境质量再上台阶。

  “守土有责、用土尽责”的土壤污染联防联控机制进一步完善率先在全市开展已收回建设用地的土壤环境风险评估与初步风险管控试点项目。建立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项目土壤环境初步调查工作合作机制。

  “无废城市”试点建设圆满收官。82项试点任务全部完成。嶂背工业区固体废物集中收运试点、南湾边坡治理建筑废弃物“零排放”工程等一批“无废城市”示范试点获生态环境部技术帮扶组点赞。

  (三)坚守一线,服务大局,连续打出“执法四转变、服务四直接、作风三抓三促”组合拳,全力保障“六稳”“六保”

  疫情防控有序有力。坚决扛起全市唯一收治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医院和医疗废物收运处置中心所在辖区的疫情防控责任,安全处置全市医疗废物,环境风险及内部运行实现“双稳双控”。

  监督执法精准高效。持续开展“利剑四号”行动、机动打击、“深莞惠”交叉执法等,累计出动88206人次,检查38927厂次,下达行政处罚决定510宗,处罚2285.2万元。积极转变工作方式方法,开展污染源“云巡查”“云执法”,加大非现场执法力度;通过布设流域溯源监测点等技术手段,精准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建立重点建筑施工“提前喊停制度”,施工噪声投诉得到缓解。全区环境信访19060宗,同比下降12.3%。

  千方百计助企解困。9项服务企业措施列入模范创建指引。对17大类43小类行业试行环评告知承诺制,行政许可即来即办8项,时限压缩90.11%。成立11个专项组下沉社区企业指导服务,提前完成排污许可发证登记23881家,量居全市第二。

  (四)坚持党的领导,聚焦模范创建,锻造队伍最强凝聚力、执行力、战斗力

  模范机关达标创优。5个科室及10个基层所100%完成创建。按照“十统一”打造局机关党建阵地,提标改造党员活动室等一系列党建文化、生态文化、作风文化互融的场所,展现队伍新面貌、新活力。坚持理论武装“强基”、忠诚教育“铸魂”,开展第一议题学习30次,支部学习120次,党课18次,党日活动60次。新增、修订27项综合规范制度,以机制重塑、流程再造,推动新职能、新制度、新队伍深度融合。

  铁军行动党旗红。组成4个生态环保铁军防疫攻坚队,下沉至社区,坚守奋战在抗疫一线。联合环保专家、地铁项目施工部、商会协会以临时党支部形式开展“散乱污”整治指导进企业、噪声扬尘联防联控进工地、生态环保服务进协会等“助企三进”活动,以高质量党建助力复工复产。

  二、2021年工作计划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和五中全会精神,抓住“双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坚持绿色发展导向、推动绿色发展转型,主动担当,敢闯敢试,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重要讲话为行动纲领,坚持“抓实考核、全面履职、突出亮点”三项原则,把好“减污降碳、排污许可、改革创新、现代化治理”四大方向,扎实推进先行示范、生态文明、党风廉政三项建设,继续抓好污染防治攻坚,以新方向、新品质、新作为、新担当、新形象,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一是坚持解放思想、守正创新,抓实示范,助推龙岗可持续发展先锋新方向。全力以赴做好龙岗区宝龙科技城区域空间生态环境评价改革试点工作。巩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成果,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生态环境保护,系统谋划“十四五”规划。争取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的环境治理“龙岗样板”。

  二是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巩固四个领域环境治理成果,提升龙岗生态环境新品质。巩固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果,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在大气、水、土壤等关键领域、关键指标上实现新突破。

  三是坚持稳中求进、服务大局,力推一揽子生态挺企惠企措施,展现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新作为。规范分类监管,优化环评服务,加强企业帮扶,强化智慧监管。实行最严格生态环境执法,对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

  四是坚持党建引领、旗帜鲜明,打造一支更高水平队伍,树立生态环境铁军形象。对标党建过硬,巩固提升模范机关创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成果,继续以高标准、高要求巩固市生态环境局龙岗管理局党建成果。全力打造更高水平的“生态环境铁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