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审计局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区审计局破解疫情难题高效完成财政审计项目

发布时间: 2020年07月08日 来源:龙岗区审计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今年以来,受疫情防控形势影响,大量审计现场工作难以实施,审计项目正常开展遇到困难。为破解困局,区审计局简化审计流程,优化审计手段,强化审计成效,充分利用大数据分析工具,辅以各种信息化手段,在大幅压缩审计现场实施时间的情况下,近日顺利完成区本级预算执行审计,通过审查本级政府财政资金提质增效、专项资金管理及预算绩效管理等重点工作落实情况,揭示财政预算执行和财政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并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一是关注资金统筹,优化财政资金支出结构。审计重点核查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债券资金等不同资金来源使用情况,及时指出各预算账套支出不均衡问题,强调在减税降费导致财政收入增速放缓,教育、医疗卫生等民生政策却不断提标扩围的情况下,更要提高预算精准性、科学性,及时将资金安排于重点领域支出。二是梳理专项资金,健全管理制度。审计对年度专项资金支出情况进行全面梳理,针对部分专项资金在扶持内容上存在交叉重叠,同类事项扶持标准不统一问题,督促财政、人才工作、工信等主管部门及时清理、整合现有专项资金,出台统一的区级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促进相关单位建章立制,确保专项资金规范使用。三是推进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管理改革。针对全面预算绩效管理执行过程中存在共性绩效指标未建立、绩效跟踪机制覆盖不够全面等问题,审计从预算绩效监控、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政府投资项目后评价等多个维度着手,要求财政、发改等主管部门严格按照上级文件要求,坚持问效与问责并举,加快将全面预算绩效管理推进到资金使用“最后一公里”,逐步推进绩效评价全覆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