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审计局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区审计局“以审代训”拓宽年轻干部审计视野

发布时间: 2018年11月09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近期,在市审计局开展的大鹏新区2017年度财政决算审计项目中,龙岗区审计局积极选派年轻干部参与,在审计实践中锻炼审计思维,在磨练中培养技巧,在查账过程中发挥作用,“以审代训”拓宽了年轻干部审计视野。一是充分发挥区级审计的经验优势,提高审计效率。年轻干部积极利用在以前审计项目中涉及区级专项资金的审计经验,对大鹏新区相关的专项资金扶持政策进行比对,聚焦两者扶持过程中共同的风险点、薄弱点,筛选出重点关注对象,直击问题。二是积极学习市级审计的“抓大放小”,拓宽审计视野。区级审计部门属于基层单位,相比于市审计局项目资金量大、宏观性强、视野广的特点,区级审计部门具有一定的局限性,故此次审计项目选派年轻干部学习上级部门的审计思维和方法,能有效提高审计人员对项目总体格局的把控性,从整体上完善审计思维的系统性、协调性和宏观性。三是推动创新区级财政审计新思路,强化审计效果。市审计局财政决算审计前期开展利用了财政预算指标管理、计划管理、支付管理、部门预算、政府采购、会计核算系统和基本建设、非税收入管理系统的后台电子数据及其数据字典,大鹏新区发展和财政局也提供了信息化管理系统前台端口,开放审计查询权限,使得大数据审计能够进一步落实开展,极大地提高了审计效率,减少了与被审计单位之间的沟通成本,为区级审计机关开展财政审计提供了借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