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审计局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龙岗区审计局审理工作践行研究型审计促进提升审计质量

发布时间: 2024年02月19日 来源:龙岗区审计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龙岗区审计局紧扣“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生命线”的要求,在审理中践行研究型审计,积极探索审理新方式新方法,健全审计风险防控体系,努力促进审计质量提升。(一)强化政治引领促研究。牢牢把握审计工作政治方向、政治属性与政治定位,聚焦主责主业,探索推进研究型审理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在审计组调查了解阶段同步收集审计项目法规政策,深入研究被审计对象的政策环境,对审计实施方案的编制、审计事项查证等过程跟踪审理,把定性依据及处理意见放在相应政策制度规章中分析,主动加强与审计组、审计事项主管部门沟通交流,审慎提出审理意见,力争做到“政策-审理、审理-政策”双向贯通,提升审理质量。(二)筑牢风险防线促长效。深入实施“制度强审”工程,修订《龙岗区审计局审计现场管理办法》,对29个审计项目开展现场质量检查,促进各项制度有效执行。完善《龙岗区审计局审计项目审理办法》,建立全过程质量控制的审理要点清单,涵盖调查了解、审计现场、审计报告等环节57个要点,出台工作方案推行业务部门交叉复核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分级质量控制。编发《龙岗区审计局关于加强审计业务质量管理的工作提示》,梳理审计项目质量控制负面清单,印发《龙岗区审计局审计业务会议制度》《龙岗区审计局审计业务汇报会管理办法》,推进审计工作精细化管理。(三)注重分析提炼促发展。坚持加固底板、补齐短板,找准完善审理工作的突破口和发力点,系统梳理近三年审计发现共性问题清单,组织全区各单位开展自查自纠工作,有效推动审计监督由事后监督向事前防控转变,各审计组将共性问题清单运用到审计实践中,促进审计成果扩面增效。整理41种主要审计文书种类和参考格式,实行文书动态管理模式,规范审计文书工作。开展审计“微课堂”和质量控制主题培训,累计推送审计知识150余条,开展培训2场,涵盖新修订审计法、研究型审计、审计质量控制等内容,为审计干部充电赋能,护航审计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