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审计局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龙岗区审计局靶向发力 推动国企审计提效增质

发布时间: 2022年10月18日 来源:龙岗区审计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近期,龙岗区审计局切实发挥审计监督在稳增长稳市场主体等方面作用,着眼推动深化国企改革,在龙岗区2021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和国有企业主要领导人员任期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中,聚焦审前审中审后全过程审计监督,提前谋划、统筹资源,靶向发力、优化成果,推进国有企业审计提效增质。

  一是提前谋划,科学部署,认真做好审前准备。做深做透审前调查,积极盘活数据资源,加大审前数据分析力度,锁定多发易发风险领域,确定审计重点。优化审计资源配置,统筹相关科室骨干及“以审代训”人员,结合审计要点和人员专业特长进行科学分工,有效提升工作质效。

  二是聚焦重点,靶向发力,精心打造审计精品。注重研审结合,深入研究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结合龙岗区深化国企改革目标,从审计视角多维度研究企业发展现状、发展规划、改革举措等信息,有计划、有重点地核查问题。找准审计着力点,紧紧围绕审计实施方案,重点关注国企经营质量情况、投资融资活动情况、盈利能力情况、重大项目风险防控情况等,着力揭示一系列影响国企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和重大风险隐患。

  三是注重交流,优化成果,大力提升审后效果。建立及时有效的审计沟通模式,将征求意见环节适当“前移”,在调查取证阶段充分听取被审计单位意见,并根据其合理性及时调整问题定性,确保每个问题查证都靠得住、扎得牢。强化成果开发,对审计中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典型性问题,从宏观角度分析原因,以审计专报等形式及时向有关部门和领导反映,从体制、机制层面提出对策建议,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依据,推动国有企业健康持续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