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审计局2021年度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2022年06月06日 来源:龙岗区审计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一、2021年主要工作回顾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必将载入史册的一年,也是龙岗审计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立足“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定位,依法忠实履行监督职责,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在促进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权力规范运行和反腐倡廉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坚持“学思践悟、知行合一”,推动党建引领实现新突破

  一是以思想政治建设补钙铸魂。旗帜鲜明讲政治、抓政治,

  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格落实“两个维护”十项制度机制,在局党组会、各党支部会议上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第一议题”77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审计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确保审计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二是以党史学习教育强基固本。局党组认真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组织党员前往龙岗人民革命烈士纪念碑、东江潮红色文化博物馆等“四史”学习教育实践基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开展“观红色电影·忆峥嵘岁月”主题党日活动,观看红色电影《1921》,重温革命先驱奋力挽救民族危亡、振兴中华的伟大情怀;派出109人次参与审计署及省、市重点审计项目、巡察、常态化疫情防控等重要工作,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31次,坚持每天线上转发一则党史知识、审计工作史,累计转发156条重大历史事件,做到党史天天学、党史故事天天讲,营造浓厚的氛围。

  (二)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审计常态化“经济体检”功能

  一是持续跟踪政策成效。第一季度对全区“六稳”“六保”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进行审计调查,重点关注稳就业和保居民就业、稳企业保市场主体、保消费扶贫等重大政策落实情况,推动责任单位完善新型学徒制补贴的审核机制、完善产业空间任务完成的认定标准、追回已拨付补贴;第二季度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市委、市政府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的工作部署要求,对市政公厕建设、市政公厕管养、社会公厕管理等政策落实情况开展审计调查,推动相关单位加强公厕统筹管理,完善市政公厕管养制度,切实解决市民如厕难问题;第三、第四季度围绕义务教育经费政策落实开展审计调查,深入了解全区学位供需情况、“十三五”期间学位建设及资金投入情况、“十四五”期间学位规划建设及预测资金投入情况等,提出体制机制方面存在的不足和改进建议,推进龙岗义务教育更加公平、更高质量均衡发展。

  二是持续聚焦财政效益。贯彻“过紧日子”的工作导向,重点审计了2020年区本级预算执行、政府投资管理情况。其中首次对区发改部门开展政府投资项目后评价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重点关注,推动全区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完善预算体系,建立健全政府购买服务管理机制及基本公共服务保障标准。在全区56个一级预算单位大数据审计调查中,充分利用数据分析专业力量,加大数据采集和标准化处理力度,提升分析精度,推动相关业务主管部门修改完善《龙岗区经济发展资金技术改造专项扶持项目现场审计及专家评审细则》等制度,堵塞管理漏洞,降低财政损失风险。

  三是持续化解国资风险。对区属国企控股建设和运营的16个园区开展审计,推动区属国企强化国资监管职能,健全监管体系。

  (三)坚持“求真务实、担当作为”,不断提升审计监督效能

  一是推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聚焦“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对9个部门和1个国企,共12名领导干部开展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二是围绕民生福祉持续发力。紧紧围绕群众最关心的民生大事加强审计监督,在全区安全生产经费专项审计中,重点关注了安全生产各项政策落实及制度建设情况、外包服务的管理及效益情况等。

  (四)坚持“与时俱进、开拓进取”,努力实现审计事业发展新局面

  一是投资审计转型发展取得新成效。聚焦重大投资项目,在立项决策、造价控制、投资效益等方面提出建设性意见,主要实施了全区2018至2020年学校建设项目情况审计调查,抽查了34个重大工程项目,充分发挥了投资审计转型后的积极作用。

  二是资源环境审计取得新作为。在对区规划土地监察局的审计中,披露了坪地、宝龙、园山街道办共10个水库长期存在种植、养殖、乱搭建及经营餐厅等违法行为,推动区规划土地监察局切实加大储备土地监管,对水库管理范围线内违法行为进行查处,确保水库管理安全。在2020年度国土出让收支审计中,重点关注土地出让收支预算管理、土地政策执行等情况,推动主管部门加强国有土地全过程跟踪监管,加大城市更新项目公配物业监管力度。

  (五)坚持“守正创新、强审筑基”,推动审计机关自身建设再上新台阶

  一是不断加强和改进审计业务管理。科学编制新一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安排审计项目21个,涵盖重大政策落实、财政管理、公共投资、国有企业、民生实事、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等6个方面。规范审计业务流程,制定了《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办法》《审计移送管理办法》等11项规章制度,从日常培训、审计项目开展流程要求、审计成果运用等方面加以规范。建立审计质量分级负责机制,明确局主要领导、分管局领导、部门负责人、审计组组长、审计人员的责任,各司其职、各尽其责。以省厅质量检查为契机,组织开展2020年度审计项目审计质量自查自纠工作,对证据不充分、法律法规不适当等10个具体问题进行提炼整理,切实提高审计质量。

  二是深入开展“大学习、深调研、大讨论”活动。局领导班子带队深入10多个街道和部门,围绕“如何全面提升审计工作质效”开展专题调研,充分听取各单位对审计工作的意见建议。召开审计工作务虚会,局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各抒己见,畅所欲言,针对如何进一步推动审计全覆盖、提升审计质量、加强年轻干部培养、打造优秀审计项目等问题积极建言献策。转变“重监督轻服务”的思想,建立覆盖全区各街道、部门和国有企业的对口联系机制,主动靠前服务,加强对各单位的业务指导,发挥“审帮促”作用。举办3期审计业务“大讲堂”,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等法律法规,通过案例分析分享、制度法规解读、业务知识传授等内容,扩大审计成果运用成效。

  三是加快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审计队伍。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制定《深圳市龙岗区审计局工作人员内部交流轮岗制度》,进一步树立“能上能下”的鲜明用人导向;制定出台公务员“传帮带”培养工作方案,明确指导思想、培养方式、考核鉴定等内容。重视加强业务学习和培训,全员参与中国审计数字在线网、广东干部培训网络学院等必修科目的在线培训,40人次参加了上级组织的各类线下培训,广泛学习经济、政治、文化、科技、生态文明等各方面知识,适应时代进步和事业发展要求。加强对内审人员的指导和帮扶,深入推行内审人员“以审代训”模式,累计对14个单位的内审人员进行了培训,为“全区审计一盘棋”打下坚实的基础。

  四是以高压态势扎紧扎牢廉政防线。突出政治纪律教育,重点治理和防范“庸懒散”“灯下黑”等问题,组织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审计机关集中整训等系列活动,邀请区党风廉政讲师团成员开展《初心向党 清廉为民》党纪法规专题宣讲,开展审计辅助人员、新入职公职人员廉洁宣誓活动,并签订廉洁承诺书;注重抓早抓小,对党员干部进行经常性提醒教育;修订完善《龙岗区审计局审计现场管理办法(试行)》《审计工作回访暂行办法》等制度,推进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四严禁”工作要求等纪律作风规定落到实处。

  二、2022年工作计划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我们要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区第七次党代会和区委七届二次全会的工作部署,重点聚焦加快“双区”建设和深圳综合改革试点,聚焦全面实施“一芯两核多支点”区域发展战略,聚焦审计主责主业,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推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为加快建设创新龙岗、东部中心、产业高地、幸福家园作出审计贡献。

  (一)抓政治过硬,确保事业发展更“稳”

  持续强化审计机关是政治机关意识,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和成效,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将之贯穿于审计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立足职责定位,全面深入贯彻区委、区政府部署安排,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推进审计事业发展的实践力量,以有力有效的审计监督推动党和政府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

  (二)抓服务大局,确保监督覆盖更“全”

  持续完善和改进“全面覆盖”审计方式,消除监督盲区和死角。一是开展政策落实跟踪审计,促进深化改革和确保政令畅通。紧紧围绕区第七次党代会报告提出的加快建设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全方位提升城区品质和发展活力,推进重大项目、重大决策和重大部署的贯彻落实。二是开展财政收支审计,认真落实财政审计全覆盖要求,切实履行对本级预算执行、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审计的法定职责,对全区2021年度预算执行、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2021年度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支情况开展审计,促进财政资金规范安全高效运行。三是开展公共投资项目审计,聚焦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对2019至2021年造价审核管理情况、2020至2021年政府投资项目财政评审管理情况、区2021年度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情况等公共项目开展审计,为项目顺利实施提供有力支撑。四是开展民生项目审计,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重点关注2018至2020年区公办学校采购项目及零星工程、2018至2020年民办教育专项资金绩效。五是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重点关注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履行经济责任情况,促进权力规范运行和责任落实。

  (三)抓质量控制,确保审计结果更“准”

  坚持系统观念,始终把审计质量作为审计工作的“生命线”,推动审计干部在审计工作中更加自觉地运用和强化系统思维、统筹观念、全局意识。完善质量常态化检查机制,对全局审计项目质量进行常态化监督检查,完善检查指标,试行科室间交叉检查制度,对审计质量检查和审理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归纳整理、定期进行“清单式”通报,提升审计质量检查结果运用水平。从培育优秀审计项目入手,以审计署优秀审计项目评分标准为标杆,提升审计人员对精品项目的重视度,营造培优、创优、争优的良好氛围,深入开展“研究型”审计,奋力推动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

  (四)抓整改效果,确保作用发挥更“实”

  强化跟踪督促,继续完善审计整改台账,落实整改“挂销号”制度,按规定准确核定整改措施的有效性及整改效果。组织好2020年审计工作报告反映问题的整改工作,明确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责任,对整改不到位的问题查清原因、提出对策,尤其是对整改不力的反面典型进行严肃处理、公开曝光,对已整改的问题及时开展“回头看,推动有关单位举一反三,加强管理,完善制度,深化改革。

  (五)抓队伍建设,确保专业能力更“优”

  全面落实“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的总要求,加强审计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锻造信念坚定、为民服务、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大力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将培训作为提高干部队伍素质的“第一跑道”,把实践作为提升能力本领的“第一平台”,坚持在审计一线锤炼干部过硬本领,提高能查、能说、能写能力。加大审计工作研究力度,进一步提高审计建议的层次和水平,切实提升审计质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