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审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1年12月21日 来源:龙岗区审计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21年,龙岗区审计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中共深圳市龙岗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龙岗区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指标评分标准》的要求,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工作部署,深入推进审计法治建设,规范审计执法行为,进一步增强了全体审计干部法治意识,充分发挥了审计保障和监督职能,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现将主要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1.加强党对法治组织领导,把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局工作重点位置。区审计局领导班子带领全局审计干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全体审计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学习。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党史学习教育、纪律教育月活动,不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今年以来,共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39次、党员集体学习18次、支委集体学习24次;坚持每天线上转发一则党史知识、审计工作史,累计转发125条重大历史事件,让审计干部在党史中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深刻内涵。

  2.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能,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紧扣区委区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工作部署,积极拓展审计监督广度和深度,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一是聚焦“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开展经责审计,分别对5个部门和1个国企的6名领导干部开展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以事实为依据、以法规为准绳,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反映问题,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规范用权。二是不断扩大财政审计覆盖面。贯彻“过紧日子”的工作导向,重点审计了2020年区本级预算执行、政府投资管理情况,持续推进全区预算管理制度改革,进一步健全政府购买服务管理机制。三是聚焦风险预警,强化国企审计。对区属国企控股建设和运营的16个园区开展审计,推动园区运营服务品质不断提升。四是聚焦科技强审,提高审计执法水平,继续组织开展全区56个一级预算单位大数据审计调查,推动各单位加强预算管理工作。五是聚焦促进审计问题全面整改。充分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从严从实从细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积极强化审计问题整改,促进维护法治权威,以审计工作促进深化改革、推进法治建设、提高政府绩效,切实维护好审计监督的公信力。

  (二)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健全规章制度建设

  1.健全内部机制,夯实法治基础。一是将健全规章制度作为基础性工作来抓,今年以来龙岗区审计局新出台《龙岗区审计局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办法(试行)》《龙岗区审计局审计移送管理办法(试行)》《龙岗区审计局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监督操作细则(试行)》等一系列审计业务规范性文件15项,基本上形成了审计执法、审计质量控制制度体系,为审计工作法治化、规范化奠定了基础。规范审计现场管理,修订《龙岗区审计局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办法(试行)》,严格审计现场各环节管理,规范审计过程记录和审计结果文书内容格式,实现项目立项、组织实施、出具报告、审计整改等依法审计全过程规范管理和有据可查。三是完善项目审理制度和审计质量常态化检查机制。确定专职审理人员,对每个审计项目从审计事项查证过程、审计手段运用、审计证据获取、审计法律法规引用到审计结果评价进行全过程审核,确保审计项目实施的合法合规性。2021年开展了审计项目质量检查,共抽查了13个项目,对检查发现问题进行清单式通报,并采取印发审计质量提示等12项措施进行整改,持续提高依法审计的质量和水平。

  2.强化审计权力监督,规范审计执法行为。一是自觉接受外部监督。编制审计项目计划时征求区人大财经工委意见,认真执行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制度,及时认真研究处理人大代表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有关意见。严格按照法治督察内容和安排,做好法治建设专项督察各项工作,以内部督察及专题会议审议等形式,自查自纠,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二是全面推进审计执法公示。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及时公开行政权力事项清单、服务指南等。严格落实审计公示制度,所有项目提前三日发出审计通知书,在被审计单位张贴《审计公示》,公示审计组成员、审计内容以及举报电话,接受公众对审计人员执行“四严禁”“八不准”工作纪律的监督。推进审计结果公开。龙岗区审计局在市、区政务网站上对深圳市龙岗区2020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进行了公告,同步落实主体责任,推行审计整改情况公开工作。对审计中的有关事项均按规定征求被审计对象的意见,履行法定告知程序,未发生行政诉讼、行政复议案件。

  3.提升行政决策法治化水平,确保行政决策科学化、规范化。一是坚持科学民主集体决策。组织学习研究《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对“三重一大”事项严格落实相关规定,实行集体议事研究决定。梳理了局党组议事、党风廉政、组织人事、内部控制工作手册等办公相关制度19项,用制度保障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合理性、可行性。二是严格执行审计业务会议制度。加强审计项目计划、审计实施方案集体研究把关,审计报告经过审计组业务会议讨论后,在初稿阶段、终稿阶段还需两次报请局业务会研究审定。三是认真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局内制定的重要文件制度均经过法律顾问进行合法性审查,在重要审计事项、信息公开等方面也及时征求法律顾问专业意见,切实发挥法律顾问在行政决策中的咨询服务作用,防范和化解法律风险。法律顾问本年度主要提供各类法律咨询共计数十次,审查各类合同31份,出具书面法律意见25份,为本单位决策提供实质性的法律支持。

  (三)多方面提高执法人员法治思维和执法能力,学习宣传贯彻新修订法律法规

  1.强化学法教育,措施落实到位。2021年区审计局开展政策法律法规专题培训共14次,一是五学并举开展新修订《审计法》学习宣传工作。通过领导干部带头学、出台措施督促学、专题培训集中学、对照原文深入学、强化宣传广泛学等五项措施,推动全体审计干部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上走在前、做表率,做到严格依照法定职责、法定程序、法定权限开展审计,12月3日局主要负责人做宪法、新审计法专题学习讲座;二是坚持审计业务“大讲堂”培训制度。2021年组织开展了4期审计业务“大讲堂”专题培训,将宪法法律、党内法规、审计法律法规和有关文件作为审计人员法治教育的重要内容,系统提升了审计人员业务水平、法治素养;三是坚持审计人员交流学习制度。选派12名审计干部参与上级审计机关经济责任审计、民生领域审计等8个重要审计项目,在审计交流和实践中锻炼依法审计思维。抓好干部培训平台、法制教育网培训,干部职工积极学习宪法、民法典、行政处罚法等主题课程,常学常新,不断巩固相关法治知识,同时组织全局审计人员参加2021年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实现了参与率100%,优秀率100%,为依法行政、依法审计奠定坚实的法治基础。

  2.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及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法治宣传。积极开展宪法等学法活动。抓好“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宪法赋予了审计机关重要使命,以学习宪法为抓手,认真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和贯彻执行宪法、民法典以及业务相关法律法规;组织人员参与“12·4国家宪法日”暨法治宣传月启动仪式活动,坚持利用线上平台开展开展法治教育宣传;向全体干部职工发放以案释法案例汇编共56册,使典型案例依法解决的过程成为干部职工普法的公开课;发放民法典以及审计常用定性表述及适用法规向导系列丛书146册,增强审计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形成学法、懂法、用法的良好工作氛围。二是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和党风廉政教育。组织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沉沦之路》《歧路之悔》,通过对身边事、身边人的反面典型教材进行学习讨论,加深公职人员尊法、信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邀请区党风廉政讲师团成员开展廉洁纪律教育,引导审计干部做到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守住干净做事的“底线”。三是开展保密法、网络信息安全教育专题培训,签订保密协议,加深职工干部对保密工作、网络安全相关法律法规的了解,进一步维护办公信息安全。

  3.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开展普法宣传工作。强化边审计边普法的工作理念,审计工作中,每位审计人员既是审计员又是普法员,审计涉及到的每一个被审计对象或延伸审计对象都是普法对象。一是创新普法工作方式。龙岗区审计局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在审计进点和撤点时加强审计法治宣传的通知》,要求审计组在审计进点会、撤点交换意见会上加强对被审计单位进行法治宣传,从而将好的经验做法制度化、规范化,坚持普法教育与审计实践相结合,充分发挥普法工作引导、教育作用。二是坚持推进“以审代训”制度。2021年开展了三期“以审代训”,区属部门和街道等15个单位参加,将内部审计监督指导与法治宣传教育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三强化审计服务。今年以来,开展“送审上门”3次,组织业务骨干到区发改局、南湾街道等开展业务培训、座谈,围绕加强财务管理、完善内部审计工作及内部控制制度建设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履职及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情况

  龙岗区审计局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审计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结合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龙岗区审计局法治建设工作。

  (一)带头学法讲法用法,推动全局干部增强法治思维、提高法治能力。局主要负责人以党组中心组学习作为平台,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深刻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及全面依法治国的核心要义。通过党组会、业务学习会、自学等形式,组织审计人员学习领会《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举办审计法治专题培训,局主要负责人以身作则、强化带头作用,结合工作实际亲自为审计干部讲授新修订的《审计法》,带动审计干部增强法治思维、提高依法审计能力。

  (二)带头谋划法治工作,为审计法治建设把稳方向。局主要负责人早谋划早部署,召开局党组会议研究部署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制定《龙岗区审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方案》,细化了15条具体措施,加强全局法治建设系统谋划,统筹法治政府建设重点任务和推进计划。制定《龙岗区审计局2021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龙岗区审计局普法工作指引及普法责任清单一览表》,对“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进行部署,使普法工作有目标、有普法对象、有责任单位,为审计法治建设定主题、把方向。

  (三)重要工作亲自协调,扎实推进法治建设各项任务。积极落实区委依法治区办部署的法治政府督察迎检、规范性文件清理等专项工作,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亲自部署重要工作、亲自协调重点环节、亲自督办重要任务进展,深入推进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审计法治工作格局,确保审计法治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局主要负责人认真按要求开展年度“述法”,亲自研究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全面梳理总结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做法、成效、问题、改进措施,推动审计法治建设持续深化、提高水平。

  三、存在不足

  (一)审计业务制度建设方面仍需完善。龙岗区审计局高度重视审计规范化建设工作,不断健全完善内部管理制度,但是审计业务管理方面的制度建设仍存在不足,需进一步完善。

  (二)审计人员专业素质与上级要求存在差距。随着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对审计工作日益重视,各种征求审计意见的事项也随之增加,对审计人员的专业素质、能力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对审计法治建设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四、审计法治建设下一步工作思路

  龙岗区审计局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要求,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好依法审计工作。

  (一)抓政治过硬,确保事业发展更“稳”。持续强化审计机关是政治机关意识,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论述,以更好地贯彻落实新《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国家审计准则》。

  (二)抓依法审计,确保监督职责更“实”。始终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依照法定职责、权限和程序行使审计监督权。对照新《审计法》,梳理完善审计业务管理制度,加强审计业务全流程规范化管控,规范行政权力运行,不断提高审计执法的执行力和公信力,充分发挥国家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重要作用,为建设法治政府作出新贡献。

  (三)抓队伍建设,确保专业能力更“优”。全面落实“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的总要求,加强审计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锻造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


  龙岗区审计局

  2021年12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