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审计局2007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2007年02月27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07年,我局审计工作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工作方针,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严肃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继续加大审计力度,进一步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工作水平,为推进依法行政、促进我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加快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发挥更大作用。
根据上级的部署和要求,结合我局的实际情况,今年计划安排68个审计项目,其中:同级预算执行审计项目2个,专项资金审计项目4个,经济责任审计项目24个,绩效审计项目3个,财务收支审计项目1个,政府投资审计项目34个。具体安排如下:
一、预算执行审计
计划对区财政局、龙岗地税征管部门以及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单位2006年度预算执行及财务收支情况进行审计。
1.对区本级政府2006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进行审计,以规范部门预算管理为目标,以预算支出审计为主,加强对财政内部控制制度与运行状况的审计监督。对区财政2006年度拨出的专项资金进行延伸审计,重点审计使用专项资金较多及有资金分配权的单位,审计专项资金的安排、拨付、使用和管理是否合规,是否科学,查处和纠正资金管理使用中存在的被挤占挪用和效益低下等问题。促进规范预算管理,推动财政改革,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要在深入分析的基础上,围绕建立公共财政制度的要求,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和建议,促进财政部门加强预算分配的科学性和透明度。此项工作计划在4月份完成。
对税务部门的审计,根据市审计局的统一安排,由我局派人参与审计工作,共享审计成果,我局不单列项目。
2.对区投资管理公司国有资产的管理和收益情况进行审计,重点审查国有资产收益是否按区政府要求进行分配、使用及上交。对国有资产营运的监管是否有力,对债权和债务的清理登记是否及时、明晰,对债权的追收工作是否得力等。为避免重复审计,此项工作应结合对该公司领导的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同步进行,计划在3月份完成。
二、专项资金审计
根据市审计局的统一安排和区政府的要求,计划对国土专项资金、城市化转地补偿费、地铁3号线和深惠路改(扩)建工程以及体育新城的拆迁补偿专项资金进行审计。
1.对2006年度土地使用权出让金和土地开发基金收支进行审计。通过审计揭露违法违纪问题,提出改进国土专项资金管理的意见和建议,促进规范土地出让和转让等市场管理行为,保障国有土地收益的完整性,加强制度管理。计划对区财政局和市国土局龙岗分局等相关单位进行审计。此项工作计划在3月份完成。
2.对我区城市化转地补偿费使用管理情况进行审计,重点审计补偿费的支付程序是否规范,监督管理制度是否完善,补偿给集体所得的各项补偿费用的收支与监督管理情况。此项工作计划在1月份完成。
3.分别对地铁3号线和深惠路改(扩)建工程以及体育新城的拆迁补偿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审计,审查资金的拨付和使用管理情况,是否严格执行补偿标准,有无截留挪用、是否专款专用等。此项工作计划在6月份完成。
三、经济责任审计
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要坚持以财政财务收支审计为基础,以重大经济决策为重点,以落实经济责任为主线的指导思想,重点评价会计信息真实与否,重大经营决策是否存在过失,能否严格执行国家财经法纪等情况。通过审计,分清领导干部任职期间对其所在单位的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性、效益性以及有关经济活动应当负有的责任,为管理部门考核干部提供依据。根据区委组织部门的委托,2007年计划对区贸易工业局、区卫生局等24个单位的领导干部进行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此项工作计划在12月底前完成。
四、政府投资审计
2007年的政府投资项目审计要继续以防止财政建设资金流失为目标,重点审计工程建设资金支出的真实性与合法性,揭露在工程立项、计划管理、招标投标、预算结算、设计变更等方面的问题。通过审计,提出加强工程项目管理的建议,促进合理使用建设资金,确保我区建设项目资金发挥应有的作用。计划由政府投资审计中心负责对区市政环卫大楼、龙潭公园改造工程等34个工程竣工项目进行决算审计。此项工作计划在年底前完成。
五、绩效审计
绩效审计是我局2007年继续开展的重点审计项目。在认真选项的基础上,计划安排3个绩效审计项目,由三个业务科分别组织实施,绩效审计目前还处于探索和完善阶段,要通过审计实践,认真总结绩效审计经验,积极探索绩效审计的方法、方式,为今后逐步扩大绩效审计范围、增加绩效审计份量、提高绩效审计质量等方面工作做好各项准备。此项工作计划在10月份完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