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审计局2008年工作总结及2009年工作设想

发布时间: 2009年01月28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08年,在区委区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正确领导下,我局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密围绕大运会系统工程和现代化新城区建设的中心工作,认真履行职责,努力提高审计质量和工作水平,较好地完成了各项任务。年初计划安排审计项目93个,全年实际完成审计项目123个,超计划完成32%,共查出违规金额5202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12.91亿元;审计政府投资工程项目86个,送审造价17.54亿元,核减工程造价1.21亿元;向区委区政府上报审计结果报告、综合报告、重要信息130多份,从制度上、机制上提出了加强管理的意见和建议,为政府健全和完善宏观管理措施提供了参考。各被审计单位采取措施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审计结论得到了较好的落实。审计工作得到了区领导和上级单位的充分肯定。我局被区委区政府评为“社区换届选举先进单位”、被市审计局评为“2007年度审计信息宣传工作先进集体”,局党支部被区直机关工委评为“先进党支部”,2003-2006年教育费附加使用情况绩效审计项目被市审计局评为“2007年度表彰审计项目”。

  一、2008年审计工作总结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审计对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免疫系统”作用

  1.深化财政预算审计,促进加强财政预算管理。一是深化“一体化”预算执行审计模式,将预算执行审计与经济责任审计、地税部门以及其他审计项目有机结合,审计的广度、深度、力度均有新的突破,提高了审计效率,节约了审计成本。二是抓好审计成果利用。审计发现部分差额拨款和自筹事业单位工资管理不够规范等问题,查出了管理不规范金额2.07亿元,并为区委区政府加强宏观管理提出了切合实际的建议。区财政部门根据审计建议统筹调剂预算内外结余资金,减少了银行贷款规模10亿元,节省了利息支出。区发改部门根据审计建议对政府投资项目进行分类管理,使投资计划的安排更加科学,工程资金使用更加有效,减少了闲置资金。根据区领导批示,区财政、人事、审计等部门联合召开事业单位工资分配协调会,制定了规范事业单位收入分配的规章制度。我局根据区政府授权,向区人大常委会作了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报告,获得审议通过。

  2.强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是审计方式有新突破。创新对10位在任领导干部进行了任中经济责任审计,占全年经济责任审计项目数的三分之一,为干部监督管理提供了及时的信息,我局也成为深圳市最早探索任中审计的区审计局。任中审计把降低行政成本等区委区政府当前的工作要求作为审计重点,促进被审计单位采取措施降低了行政成本。二是审计理论研究有新成果。开展了“龙岗区任中经济责任审计”课题调研,草拟了《龙岗区领导干部任中经济责任审计暂行办法》,调研报告和《办法》均已上报区政府。三是审计对象有新扩展。除了开展处、科级干部离任审计外,还根据市审计局授权,对两位市管干部的经济责任进行了审计,得到了市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全年共完成33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查出违规金额1686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4.88亿元,促进了领导干部依法行政,在严肃财经法纪、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3.加强政府投资审计,服务大运工程建设提速提效。一是拆迁补偿资金跟踪审计取得新进展。今年对平湖金融产业服务基地项目一期、部分重点市政道路等10个重点工程拆迁安置补偿资金进行跟踪审计,纠正了部分拆迁物业的评估结果或赔偿金额,帮助被审计单位完善了拆迁补偿资金与工作经费的财务管理制度,促进了拆迁及补偿工作的规范高效运行,形成了特色鲜明的拆迁审计“龙岗模式”。二是拓展工程审计业务,开展工程预算审计。完成14个工程项目的预算标底审计,送审预算造价6.5亿元,审计核减6350万元,平均核减率9.7%,为工程招投标提供了科学合理的依据。三是竣工决算审计取得新成果。完成竣工决算审计项目72个,经造价机构初审后的送审造价为11.02亿元,审计核减造价5748万元,平均核减率为5.22%。审计发现部分工程存在项目投资超计划、未严格执行政府采购规定、未严格遵守工程招标程序、多计工程造价等问题,个别项目审计核减率高达17%。审计还查出22个项目多付施工单位工程款183万元,均已要求建设单位限期追回。督促有关单位及时上交项目结余资金896万元。同时也有5个竣工决算项目未核减工程造价,这说明我区政府投资工程管理正在逐步规范。四是完成历史遗留政府投资项目清理工作。完成了全区1979年至2004年906个历史遗留政府投资项目的清理工作,清理项目计划投资额达126亿元,妥善解决了历史遗留问题。

  4.加大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力度,服务专门行业和专项资金的规范管理。一是服务全区医疗体制改革。对全区11家街道医院进行了审计,审计发现街道医院管理存在一些问题,提出了在全区层面理顺街道医院管理体制的建议。余书记、钟副区长、吴副区长等区领导作了批示,要求相关部门认真抓好整改,制定街道医院人、财、物管理制度,防止问题再次发生。二是服务全区事业单位改革。对18家区属事业单位2007年财务收支情况开展了审计调查,基本摸清了我区事业单位管理的现状,为政府决策提供了参考。三是服务抗震救灾款物管理。对20个单位募集、拨付、管理抗震救灾款物的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未发现挤占、挪用、贪污救灾款物的情况。四是服务社区换届工作。选派业务骨干深入社区检查指导换届审计工作,促进了社区换届工作的顺利开展。五是服务基层基础建设。认真做好区委区政府安排的各种挂点社区、挂点基层的党建、安全生产、计划生育、企业自主创新等帮扶工作。到紫金县九和镇龙塘村开展帮扶工作,扶持2万元用于村道建设;到横岗街道荷坳社区深入开展“进社区、进家门、促和谐、保稳定”活动,并支持2万元用于党员活动室建设;支持下板楼角背小区5万元用于安全文明小区建设;深入挂点的科技自主创新企业开展帮扶;每周安排人员深入横岗街道安良、大康、保安社区开展安全生产检查督促工作。

  5.抓好审计整改和审计成果转化利用,提升审计工作的效果。一是积极督促被审计单位认真整改。完成2007年已审项目的审计整改工作,2008年审计项目也按时整改。二是加大审计结果公告力度。向社会公告了83个审计项目的审计结果,提高了审计工作的透明度。三是做好审计成果转化利用工作。加强对审计报告的综合分析研究,向区委区政府上报审计报告、综合报告、重要信息等130多篇,部分报告和信息获得了区领导批示,为区领导掌握情况、科学决策提供了参考。积极开展审计宣传工作,被《深圳侨报》等媒体采用稿件80多篇(次),树立了良好的审计形象。

  (二)夯实基础,规范管理,为审计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1.圆满完成街道审计体制改革,完善了审计工作体系。一是完成审计所队伍的组建,4个分片区审计所正式成立并开展审计工作。二是完成业务工作。审计所开展了街道医院和其它科级医疗单位的经济责任审计、财务收支审计、拆迁补偿资金跟踪审计,各项任务均按计划顺利完成。获得3位区领导批示的街道医院审计项目主要就是由审计所完成的。

  2.探索运用计算机审计,提高审计效能。一是建立计算机审计人员队伍,制定了《计算机审计试点方案》,有序推进计算机审计工作。二是组织审计人员参加计算机审计资格认证考试,并召开计算机审计专题研讨会,及时解决疑难问题,提高了计算机审计技术水平。2008年共有8个项目运用了计算机审计,超额完成了市局要求的至少抓好1个计算机审计项目的任务。

  3.加强审计业务规范化建设,保证审计质量。一是完善部门之间的信息沟通和协调机制。不定期召开局领导班子和各科、所、中心负责人参加的审计业务研讨会,规范了审计发现问题的定性和处理。二是完成《常用审计法规汇编》的编印工作。收集了审计工作常用的法规制度近200篇,规范了审计执法依据。

  4.加强审计队伍建设,为审计事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人才支撑。一是加强班子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重要情况相互通报,重大问题集体讨论决定,班子的凝聚力和执行力进一步增强。二是改善队伍结构。通过交流调动和公开招考录用了20多名年轻审计人员,采用竞争上岗的方式提拔使用了6名科级干部,改善了审计队伍的结构。三是加强审计人员政治和业务培训。开展了5个专题培训、行政执法培训,选派27人参加了省审计厅举办的审计理论与实务培训班。四是加强党工青妇工作。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工青妇组织的桥梁作用,积极组织网球、羽毛球等文体活动,增强了干部职工的凝聚力。被区妇联评为“解放思想大家谈、我为妇联献一策”活动先进集体。五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执行审计“八不准”纪律。多年来,我局干部职工未发生任何违反廉政纪律的情况,保持了清正廉洁的形象。

  5.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干部思想作风整顿活动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各项活动均成立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制定了实施方案,活动有序开展。二是活动形式多样。局领导班子带头开展“五个一天”和“五个一次”等活动;广泛征求了意见,撰写了高质量的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召开了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订了整改措施并认真整改。三是取得扎实效果。我局把各次活动作为推动审计工作的重要机遇和强大动力,加强了理论武装,明晰了发展思路,取得了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效。

  2008年,我局的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困难和不足。审计业务中仍存在一些不够科学和规范的问题,创新的办法措施还不够多,计算机审计还需要深入探索,审计成果的深度加工、推广宣传力度还不够等。要高度重视这些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早日解决。

  二、2009年审计工作设想

  2009年,我局审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紧密围绕龙岗区大运会系统工程建设和城市化、现代化的中心工作、紧紧围绕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把审计工作更好地融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更加注重从体制、机制层面揭示、分析和反映问题,提出改进和完善的建议,促进区委区政府各项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推动我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充分发挥审计对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免疫系统”作用。

  (一)以促进规范预算管理为目标,深化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一是加强对预算组织及执行情况的深入审计,既要深入审计财政部门资金分配与管理情况,又要加强对资金使用量大、有预算资金分配权和下属单位多的重点部门、重点资金的审计。二是结合预算执行审计,开展对区委区政府作出的保增长、调结构、促改革、重民生政策措施执行情况的审计检查,促进各项政策措施得到真正贯彻落实。

  (二)以促进政府投资工程建设提速提效为目标,加强政府投资审计。一是继续创新拆迁安置补偿资金跟踪审计。探索制定一套科学规范的拆迁审计操作规程,对审计人员进行相关培训,安排4个审计所业务骨干开展拆迁补偿资金跟踪审计工作,培养复合型人才,举全局之力服务好大运会系统工程建设,确保审计不影响工程进度。二是加快做好预算标底审计。三是做好工程现场变更签证的见证工作,规范工程现场管理。四是做好工程竣工决算审计,核实工程造价。

  (三)以促进依法行政和提高管理水平为目标,稳步推进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一是认真总结2008年任中经济责任审计经验,继续加大任中审计力度,加强对专项资金和下属单位资金使用情况的审计。二是争取出台《龙岗区领导干部任中经济责任审计暂行办法》,对任中经济责任审计进行制度化、经常化。三是探索建立具体的、规范的、可操作的经济责任评价标准体系,增强经济责任审计的针对性,促使领导干部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四是抓好审计整改,推动被审计单位健全管理制度、解决实际问题。

  (四)以促进提高公共资源使用绩效为目标,继续推进绩效审计。一是加强绩效审计的调研和立项工作。选择2-3个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财政资金项目等开展绩效审计。二是将绩效审计与其他审计相融合,重点关注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效果、效益,审深审透。三是在审计成果评价指标中增加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效益性指标,当好经济运行的“保健医生”。

  (五)以发现和纠正宏观管理中的倾向性、普遍性问题为目标,开展审计调查和专项资金审计。一是着重选取2-3个领导关心的热点、社会关注的焦点作为审计调查和专项资金审计的重点。在审计实施中以资金运动作为主线,把好资金流入、流出、结余或缺口三个关键环节,从微观入手,宏观着眼,找准问题症结,增强审计建议的可操作性。二是按照上级部署,继续做好抗震救灾捐赠资金审计,确保资金管理安全规范。

  (六)以维护国有资产安全,促进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和转变发展方式为目标,开展区属国有企业审计。对区属重点国有企业进行财务收支审计,重点对企业资产、负债、权益的真实性进行审计,更好地为企业做大做强和抗击世界金融危机服务。

  (七)以服务区街财政体制改革和发挥片区审计所规模协同效应为目标,强化街道审计。一是结合区委组织部委托街道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情况,统筹安排街道预算执行审计。围绕城市化过渡期后的区街财政体制改革,进一步突出对资金使用情况的审计。二是发挥好4个片区审计所规模作用,科学调配审计资源,组织1至2项全区规模的专项审计或审计调查,促进街道、社区规范财政财务收支活动。三是在街道审计中延伸审计社区使用财政资金的情况。

  (八)以提高审计工作效率为目标,全面开展计算机审计。突出抓好几个重点项目的计算机审计,创新计算机联网审计,实行审计组多人网络协同审计,实现从单一的计算机辅助审计到计算机审计和信息化审计管理相结合转变。

  (九)以提高规范化建设水平为目标,切实加强审计机关基础建设。抓好审计队伍建设、审计业务和机关管理、审计条件设施的规范化,把审计机关管理与审计业务管理紧密结合起来。一是有针对性加强业务培训,对审计人员进行统一规范和指导。二是加强交流,召开审计组之间的审中沟通会,加大各个审计组之间及兄弟单位之间业务交流。三是建立审计业务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专项业务研讨会,切实提高会议的质量和效率。四是针对同类问题制定处理处罚意见的统一标准,方便审计人员查询,并要求各部门执行。五是推进信息资源共享。通过内网、简报等形式将审计项目计划、工作动态、业务资料、经验亮点等在全局范围公开。六是加强审计结果的深度加工、宣传推广,提高审计成果的利用水平。七是健全完善岗位责任、文明审计、财务管理、考勤考核等制度,改进机关作风,提高机关行政效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