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审计局2009年度审计项目计划

发布时间: 2009年10月30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09年,我局审计工作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经济建设和政府工作中心,把推进法治、维护民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促进各项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推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充分发挥审计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作用。

  根据上级的部署和要求,结合我局的实际情况,今年计划安排122个审计项目,其中:预算执行审计项目2个,绩效审计项目1个,审计调查项目1个,经济责任审计项目16个,专项资金审计项目32个,政府投资审计项目70个。具体安排如下:

  一、预算执行情况审计

  (一)2008年度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

  以促进财政部门和其他预算执行单位加强预算管理,依法有效地行使预算管理职权,规范财政分配秩序,推进依法理财,合理配置资源,提高财政管理水平和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为目标。重点审查区财政局组织管理部门预算的相关制度、程序设置及运行情况。对部分有较大资金分配权的部门、已实行部门预算管理的街道办和一些资金量较多的事业单位进行延伸审计,重点审计预算编制的真实性、合理性,非税收入管理、使用情况,专项资金分配及使用情况。延伸审计将与区旧改办、葵涌街道办、区中心医院、区人民医院等单位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结合进行。各经济责任审计组应将审计结果及时反馈给预算执行审计工作组。此项工作由行政事业审计科牵头,相关科室参与,计划从3月上旬开始实施,6月底前完成。

  (二)2008年度税收征管审计

  通过对地税部门税收政策执行、税款征缴入库、税务稽查等情况的审计,检查税收收入情况和税收征管质量,关注经济形势变化对税收征管的影响,推动地税部门严格执法,不断提高税收征管质量和水平。此项工作由经济责任审计科实施,计划3月底完成。

  二、绩效审计和审计调查

  2009年继续拓展绩效审计和审计调查,重点关注政策性企业扶持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促进经济增长和产业结构升级;关注民生项目的投资和管理状况,着力揭示政策落实不到位,严重影响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计划安排1个绩效审计项目和1个审计调查项目。绩效审计项目由经济责任审计科实施,计划在11月底完成。审计调查项目由第二审计所牵头、四个审计所共同实施,计划在7月中旬完成。

  三、专项资金审计

  (一)2008年度区国土基金审计

  通过对国土基金收支、管理和使用开展审计,掌握资金收入规模和变动情况,重点审查支出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效益性,以确保国土基金规范运作,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对我区政府储备用地的管理和保护情况进行审查,揭示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建议。此项工作由经贸审计科实施,计划在5月底完成。

  (二)地铁5号线(龙岗段)拆迁、深圳市金融产业服务基地前期项目拆迁等31个拆迁项目的补偿资金审计

  通过审查资金的拨付和使用管理情况,是否严格执行补偿标准,有无截留挪用、是否专款专用等,提出完善制度、改进管理的意见和建议,促进资金规范运作,推动重大建设项目顺利实施。此项工作由行政事业审计科(承担4个项目)、审计中心(承担4个项目)和四个审计所(承担23个项目)根据项目拆迁进度分别跟踪实施。

  四、经济责任审计

  按照党的十七大报告要求,重点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人财物管理使用、关键岗位的监督,健全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坚持把有资金分配权的部门、资金使用量大的部门、重大项目的建设部门作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重点,促使各级领导干部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和争取的政绩观。通过审计,分清领导干部任职期间对其所在单位的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性、效益性以及有关经济活动应当负有的责任,为管理部门考核干部提供依据。根据区委组织部门的委托,2009年计划对区教师进修学校(刘静波)等7位处级干部进行任中经济责任审计、对区人民医院(谢建雄)等9位处级干部进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此项工作由各业务科分别组织实施,计划在年底前完成。

  五、政府投资项目审计

  2009年的政府投资项目审计要以服务好大运会系统工程和“五个龙岗”建设,加强对区重大投资项目、应急工程的全过程跟踪审计,加快历史遗留政府投资项目清理审计工作进度,确保按时完成清理工作任务。认真做好工程预、决算审计,核实工程造价,防止财政建设资金流失,揭露在工程立项、计划管理、招标投标、预算结算、设计变更等方面的问题,提出加强工程项目管理的建议,促进合理使用建设资金。计划由政府投资审计中心负责对区文化中心工程(二期)等70个项目进行预、决算审计。此项工作计划在年底前完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