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审计局2010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2010年02月18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10年审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工作方针,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揭示、分析和反映问题,提出改进和完善的建议,促进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在更高层面发挥审计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

  (一)深化财政一体化审计,揭示和反映体制机制问题,促进深化改革、完善制度

  要抓好预算执行审计、税收征管情况审计和国土基金审计,深化财政一体化审计,注重把握财政资金分配、管理和使用的总体情况,促进区街财政体制改革、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要从宏观和全局的角度去认识和分析审计发现的问题,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的角度去研究和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还要从宏观和全局的角度,去统筹和部署审计工作,去安排和调配审计资源,提高财政审计工作的层次和水平。

  (二)规范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规守纪尽责,严格依法行政

  要以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为主线,以财政财务收支及有关经济活动的真实合法效益为基础,以守法守规守纪尽责为目标,重点关注领导干部任职期间贯彻执行经济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情况,财政财务收支及相关经济活动的真实合法效益情况,重大管理制度制定和执行情况,对下属单位的监管情况等。还要配合组织部门做好审计结果评议工作。

  (三)加强政府投资审计、拆迁项目跟踪审计,推动重大工程项目尽早建成

  加强对区重大投资项目、民生工程的全过程跟踪审计,服务好大运会系统工程建设。加快做好预算(标底)审计,确保审计不影响工程进度;做好工程竣工决算审计,核实工程造价;开展重大拆迁项目跟踪审计,促进拆迁补偿资金规范运作;做好工程现场变更签证的见证工作,开展街道工程项目清理工作。

  (四)围绕中心开展审计调查、绩效审计,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围绕民生资金、产业发展扶持资金以及稳增长、调结构等相关政策措施实施情况等方面,去组织和实施审计调查、绩效审计,科学评价财政资金的使用绩效,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促进公共资源配置更多向民生领域倾斜。

  (五)创新审计管理,建设学习型审计机关

  要着力解决审计资源调配和整合问题,处理好审计任务、审计力量和审计风险之间的关系;强化街道审计,发挥审计机构改革成效;加强审计业务规范化建设,争创优秀项目,打造审计精品;建设学习型审计机关,提高审计队伍素质和能力。

  (六)加快审计信息化建设,提高审计效率和质量

  将审计信息化建设作为2010年改革创新的重点,突出抓好几个项目的计算机审计。开展计算机审计专题调研,推动从单一的计算机审计向联网审计和审计信息化管理相结合转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