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审计局2016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2016年03月31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年,也是审计部门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的落实年。机遇与挑战并存。我们要继续牢固树立“三严三实”的工作态度和工作作风,在上级审计机关和龙岗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坚定不移的推进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有重点、有步骤、有深度的审计监督全覆盖,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强化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俯下身子,主动与重点项目、民生项目、重点区域开发对接,跟进服务,既保财政资金使用规范安全,又保项目建设提速增效,使审计工作成为大家喜闻乐见的推动力;加大改革创新破题力度,对新领域、新课题大胆尝试,积极探索,因地制宜的走出龙岗审计工作的特色和路子,为龙岗全面深化改革、实施“两个支撑”战略增添新动力,做出新贡献。

  (一)加强全口径预算审计监督

  在全面审计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的基础上,重点关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扩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覆盖面,扎实开展税收征管审计和国土资金收支情况审计,检查重大政策措施的执行情况和实际效果,促进厉行节约、规范管理、提高绩效。

  (二)加强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

  重点关注重点任务完成情况、重要政策执行情况、重大建设项目进展情况、重点资金落实和使用情况等。将“社区民生大盆菜”、土地整备“百日大会战”、治水提质工程等重大政策措施落实纳入跟踪审计范畴,与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绩效审计项目合并实施,全领域、不间断、无缝隙推动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到位。

  (三)加大重点资金、民生项目的绩效审计力度

  围绕中心大局,聚焦包容城区、科教高地、东部创新中心等重点工作和民生实事,加大对龙岗区民办教育发展专项资金及工商业、总部经济和金融业发展政府扶持资金绩效审计力度。探索建立绩效审计项目库,将重点项目、民生实事纳入绩效审计范畴,推动形成常态化的绩效审计问责态势。

  (四)强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探索制定经济责任审计对象分类管理办法,根据分类情况确定审计重点。坚持任中审计与离任审计相结合,逐步建立以任中审计为主、对主要领导干部进行任期内轮审的工作机制。进一步推动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逐步探索有益经验,明确审计内容和审计重点,初步建立相关审计制度和评价体系。

  (五)加大区属国有企业审计力度

  对区属国有企业实行审计全覆盖,将国有资产管理使用情况作为区本级预算执行审计或其他专项审计的内容。加强对国有企业资金、收入分配、权力和责任的审计,揭示国有企业在管理、内控、产业升级转型以及约束企业发展的体制机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切实维护国有资产安全,促进提高国有资产运营绩效。

  (六)创新征收补偿资金审计模式

  对国际低碳城土地整备、深圳市金融产业服务基地等重大征收补偿项目实施全过程跟踪审计,对符合条件的项目实施阶段性审计和结算审计。认真实施我局征收补偿资金审计实施办法,切实防范征收补偿资金风险,推动重大建设项目顺利实施。

  (七)扎实开展政府投资项目审计

  抓好全区工程决算审计,对重点建设项目开展全过程跟踪审计,把好工程造价关和建设程序关。对坪地人民医院迁址重建工程等205个项目进行决(结)算审计,推动加强工程项目管理,促进合理使用建设资金。

  (八)强化审计整改和审计问责

  继续紧紧依靠人大、纪检监察、督查等部门,深化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审计跟进的整改机制,强化监督合力。研究解决审计整改工作重点、难点,明确整改期限,落实整改责任,形成分工明确、衔接有序、监督有力的联动工作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