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审计局关于党支部落实“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计划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 2016年09月26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各党支部:

  党支部制定学习计划,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明确要求,也是确保学习教育落实到每一个党支部、落实到每一名党员、见到实际效果的重要措施。根据中央方案和省、市、区实施方案要求,为进一步指导各党支部结合实际制定学习计划,有针对性地确定学习内容和学习方式,切实解决学什么和怎么学的问题,现就党支部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制定学习计划提出以下意见。

  一、把握基本原则

  各党支部制定学习计划,要紧密结合党组织的特点、党员实际情况以及学习需求,在学习安排上做到具体化、在学习要求上实现精准化、在学习方式上体现差异化,充分调动党员学习的积极性,切实提高学习教育的成效。具体要把握好以下几个原则:

  (一)注重分层分类。要认真对照我区实施方案细化学习要求,区分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分别明确学习的内容、要求和方法措施,明确学习的基本教材、必读书目;党员学习内容要精当适用,党员领导干部要学得更多更深一些、要求更严更高一些,在全面、系统、深入上下功夫。针对不同支部、不同群体党员的特点状况,从实际出发,认真分析研判,准确把握本支部党员的思想动态、行为特征和学习需求,因地制宜、因人施教、精准施策,制定出切合实际、可操作能落实的学习计划。

  (二)强化问题导向。把握“基础在学、关键在做、重点在改”的要求,围绕我区实施方案明确要着力解决的问题,进一步查找本支部在党员队伍、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组织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带着这些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学习计划,突出学习重点,使党员干部能够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做到边学边改、边查边改、即知即改。

  (三)积极探索创新。局党总支给党支部留出一定的余地和空间,发挥党支部的主观能动作用。党支部制定学习计划时,既要有规定动作、统一要求,又要积极探索和创新学习的方式方法,使党员干部越学越想学、越学越有兴趣,使学习教育更接地气、更加精准地对接党员所需、党员所盼。

  二、明确学习内容

  各党支部制定学习计划时,要合理确定学习内容,既要有共同必学的内容,又要有结合本领域实际自主选学的内容,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一)党支部共同必学的内容

  1.全体党员学习内容。主要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以及党的历史、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等。

  2.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学习内容。除全体党员共同必学的内容外,还要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2016年版)》、毛泽东同志的《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等。

  (二)党支部自主选学的内容

  在重点学习基本内容基础上,各党支部要选学与审计有关的党规党纪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指导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要选学《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抓决策部署的落实的重要论述;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科技创新、支持企业提升竞争力、促进人才优先发展、“城市管理治理年”等市委中心工作,学习相关政策文件;学习中办国办《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各级审计工作会议主要精神等审计工作指导性文件。

  三、创新学习方式方法

  要突出经常性教育的特点,坚持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开展学习教育。根据支部特点和党员工作、生活、居住、身体等情况,采取务实管用的方式方法,积极探索创新,把个人学习与集中学习结合起来,定期确定一个专题组织学习讨论、上党课,增强学习的效果。局党总支要在六月中旬前,督促帮助党支部制定学习教育计划并在局公示栏内公开;组织每名党员逐一制定全年自学计划,有微信号的党员都要关注“深圳先锋”微信公众号,认真学习推送内容;有条件的支部要建立专门“两学一做”QQ群、微信群,及时开展沟通交流。

  要广泛开展岗位练兵、比学赶帮超、业务活字典、党员标准大讨论等主题活动,将学习融入日常工作。结合主题党日和庆祝建党95周年,开展手抄党章、知识竞赛、征文比赛、演讲比赛等活动。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带头促学的作用,由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讲学习体会。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支部党员要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实际,分享自己在“两学一做”中的学习心得。发挥老党员的传帮带作用,邀请老党员为年轻党员讲党的历史和革命先辈事迹。

  四、加强督促指导

  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领导小组要切实承担起组织学习的主体责任,在抓好领导班子自身学习的同时,有针对性地加强督促指导,及时总结推广好的做法和经验,对组织不力、问题较多的,要批评教育、实行问责。要帮助指导党支部结合实际制定学习计划,充分利用区委党校等优质师资力量和“深圳干部在线学习”、干部自选培训等平台,提供合适的学习材料和时间、场地、经费等必要保障。党支部作为学习教育的实施主体,要根据不同层次、不同群体的特点,制定明确的学习计划,对学习任务和要求作出安排,推进学习教育。党支部书记要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组织制定学习计划、亲自调度安排,带头参加学习,确保把学习的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做扎实、做到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