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审计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3年12月12日 来源:龙岗区审计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23年,在区委、区政府及上级审计机关的坚强领导下,龙岗区审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深圳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中共深圳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以及龙岗区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考核重点工作安排,不断推进审计法治建设,以有力有效的审计监督服务保障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重大部署

  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和审计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实开展一系列宣传学习教育活动,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坚持早谋划、早部署。局党组第一时间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中央审计委员会中关于审计工作发表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准确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审计工作重点任务,研究编制2023年度审计项目计划,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到具体审计实践中,更好发挥审计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反腐治乱中的重要作用。

  (二)坚持学、思、用贯通。通过组织线上培训班、举办线上知识测试、线下审计业务知识竞赛、依托深i学平台,全面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通过考试,进一步把握好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

  (三)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制定《龙岗区审计局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围绕各项目标任务,细化工作安排,明确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和责任制,在理论学习、调查研究、高质量发展等方面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带动全体党员干部广泛参与,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龙岗区审计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理论学习重点,深刻认识全面依法治国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通过局党组会、党组(扩大)会、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三会一课”、会议集中专题学习、干部培训、个人自学等形式深入学习。将全面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依法审计相融合,坚持以法律为准绳,把法治理念贯穿审计全过程, 立足审计监督职责,扎实推进依法审计。

  三、局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强化工作统筹。组织召开法治政府建设专题部署会,总结上一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成绩和不足,制定《龙岗区审计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亲自规划审计业务全流程制度建设,修订《龙岗区审计局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监督内部操作规程》等;带头落实全过程依法审计要求,亲自主持审计实施方案汇报、中期汇报、审计初步结果汇报、审计终稿业务会等会议,形成集体研究决策闭环模式,确保审计程序合法、审计方法尊法、审计定性依法、审计处理合法。

  (二)强化主体责任。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学习领会党中央关于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重要要求;定期主持召开局党组会议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做到与审计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严格落实述法述职工作要求,将学法守法用法情况纳入年终述职报告;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召开局党组会议专题审议法治政府年度报告。

  (三)强化法治教育。局主要负责人把普法工作作为推进审计法治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将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多次主持召开会议学习,带头当好学法“领头雁”、带头抓好实施“落脚点”;将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相结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央审计委员会历次会议精神,生动讲党课。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聚焦主责主业,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区审计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立足经济监督定位,深入开展研究型审计,牢固树立法治理念和法治思维,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扎实开展财政审计、民生审计、政策落实跟踪审计、公共投资审计以及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等项目,把维护好财经纪律作为工作切入点和立足点,充分发挥审计在反腐治乱中的重要作用。2023年以来,全区开展审计项目21个,查出问题金额14.98亿元,提出审议建议75条,推动建立健全规章制度52项,移送处理事项16件,其中向纪检监察部门移送6件。

  (二)推动依法行政制度建设,提升审计工作法治化水平。

  1.牢固树立依法决策意识。制定《中共深圳市龙岗区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会议制度》《龙岗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工作规则》等,完善依法决策体制机制,按照《中共深圳市龙岗区审计局党组议事规则》《龙岗区审计局局长办公会议制度》等坚持重大事项、重大问题、重要工作通过集体研究,会议决策议定。

  2.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修订《深圳市龙岗区审计局审计项目审核复核审理办法》,压实审核、复核、审理职责,夯实分级质量控制,严控各环节审计风险;落实审计档案全过程记录,以审计底稿为依托,全面系统归档保存,实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落实公示制度,向社会主动公开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以及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同步推行审计整改情况公开。

  3.注重发挥法律顾问作用。聘请律师事务所资深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协助处理日常法律事务,规避法律风险、规范执法行为。今年以来,顾问律师已审核修改相关法律文书合计36份,解答常见涉法问题咨询40余次。

  4.加强与纪检监察、财政等部门的贯通协作。进一步完善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巡视巡察等其他监督的贯通协作机制,加快形成衔接顺畅、保障有力、配合有效的工作格局,继续会同区纪委监委、区委巡察办,完善纪审协同、巡审结合工作机制,推动纪检监察、巡察等相关单位充分运用好审计成果。加大案件线索移送力度,认真查处公共资金使用、公共工程建设领域的重大违纪违规问题。

  (三)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积极开展普法宣传。

  1.强化法治思维,加强审计系统学法用法。2023年共组织开展了审计业务、学法考试、党纪法规等8次考试,以考促学,以学促干。举办2期领导干部法治专题培训、4期审计业务“大讲堂”、3场法律顾问法治专题讲座,进一步提高了全体审计人员法治素养和执法水平。2023年以来累计通过审计“微课堂”传播50余次审计法、《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等法治相关内容。

  2.立足主责主业,推动普法与审计工作有机融合。开展7期“送审上门”活动,参训人员共计200余人。审计普法宣讲首次走进区委巡察课堂,进一步拓展了审计普法宽度;派出审计业务骨干到坂田街道、横岗街道、区慢性病防治院等,开展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等财政财务方面专题培训,“以案说法”,更好地发挥“审、帮、促”作用。局领导在审计进点会、撤点会上宣讲审计法及相关法律法规42次。

  3.结合重点时间节点普法,夯实依法审计工作基础。组织审计人员观看审计署民法典普法宣传视频《民法典伴随我们一生》《民法典与审计同行》《我“门”的民法典》等,突出学习宣传民法典;积极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推选1名优秀审计人员参加“我与宪法共成长”演讲比赛,荣获三等奖,同时荣获优秀组织奖;首次创新精心制作宪法宣传“微传单”,号召审计人员广泛宣传。  

  五、存在的不足

  2023年,区审计局法治建设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对照上级要求,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是法治宣传依赖传统传播方式,创新稍显不足,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开展审计工作还需不断提高。

  六、审计法治建设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更系统谋划审计法治工作。将法治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进一步完善相应制度,制定好、落实好年度工作计划,强化协调沟通,及时研究解决推进法治宣传工作的重大问题。

  (二)更突出审计执法人员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大对审计执法人员的法治专题培训,根据培训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切实提高全体审计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解决问题的能力。推动领导干部学法常态化,让法治理念贯穿审计的全过程各方面,确保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

  (三)更聚焦“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继续坚持“送法上门”、审计业务“大讲堂”、审计进点会、撤点会普法等工作机制,注重将普法工作与审计工作的结合,不断创新手段、方式,多层次、多渠道、多角度宣传审计领域法律法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