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审计局2023年下半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2023年09月13日 来源:龙岗区审计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23年下半年,龙岗区审计局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立足“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定位,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审计主责主业,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为龙岗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审计力量。

  (一)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1.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通过集体研学+个人自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进一步坚定捍卫“两个确立”的政治信仰和做到“两个维护”的使命担当。

  2.健全区委审计委员会工作运行机制,定期提请召开区委审计委员会会议,高质量履行审计项目计划管理、重大审计事项决策、议事协调职能,健全完善向区委审计委员会、市委审计委员会报送重大事项和重要文稿工作机制、审计委员会成员单位工作协调机制,推动区委审计委员会有序高效运作。

  3.聚焦主题教育总要求,科学制定教育实施计划,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将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把主题教育与审计重点工作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新成效,以新气象新作为促进龙岗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聚焦主责主业,持续推动审计监督全覆盖

  1.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区委、区政府工作重点,从严审计监督,全力做好2023年下半年审计计划项目,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各类风险的揭示力度,加大对公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力度,深入揭示体制障碍、机制缺陷和制度漏洞,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深化改革。

  2.高质量抓好《龙岗区审计局五年工作方案》实施,做好年度审计项目计划与五年工作方案的有效衔接,以政策跟踪审计、经济责任审计、财政审计、企业审计为平台,深化资源环境审计、投资审计、民生审计等,将内部审计监督情况纳入必审内容。

  (三)深入开展研究型审计,不断拓展审计方式方法

  1.结合新形势下审计工作的新要求,引导审计人员将研究作为思维习惯和行动自觉,强化问题导向、成果意识,对问题进行系统研究、深入挖掘,对审计建议进行反复推敲,使其能够真正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对症良方”,对体制机制问题进行深度研究,形成高质量审计信息、要情、报告,为党委、政府宏观决策提供参考。

  2.围绕“聚焦重点有精度、实施审计有强度、把握问题有尺度、反映问题有深度、提出建议有高度、整改落实有力度”的要求,以工匠精神打造优秀审计项目,确保各业务科室每年至少打造一个优秀审计项目。

  (四)加强审计整改,做深做实“后半篇”文章

  1.持续推进上级审计机关查出涉及我区问题的整改工作,严格落实整改台账“对账销号”制度,对尚未全部完成或需要逐步解决的,按照既定整改时限和整改措施,紧盯不放,及时跟踪督促整改工作任务落实;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及时组织开展审计整改“回头看”,推动有关单位举一反三,加强管理,巩固整改效果。

  2.持续推进与纪检监察、巡视巡察、组织人事等其他监督贯通协同,强化整体督促,及时报告整改进展,合力推动解决系统性、普遍性、倾向性问题,促使审计成果运用贯通协作更加顺畅、权威和高效。

  3.提高审计结果运用效果。继续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纳入区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考核范围,以及全区党员领导干部年度述责述廉内容。积极配合纪委查处违法违纪问题线索。

  (五)推进队伍建设,打造龙岗经济监督“特种部队”

  1.锻造一支政治过硬的队伍。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党章党规党纪,把准审计工作政治方向,抓牢抓实意识形态工作。以主题教育和审计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重大审计项目中冲锋在前,勇于担当。创新政治理论学习方式,业务开展与党建部署同步推进,持续推进在审计现场建立临时党支部,使党建工作和审计业务工作在组织设立、教育学习、推进落实上深度融合。

  2.锻造一支业务精湛的队伍。紧盯时代进步和事业发展要求,督促加强学习,定期开展“审计大讲堂”,通过组织审计业务骨干分享先进经验,邀请上级审计机关和行业主管部门专家授课等方式,提高审计人员的专业素质。下大力气培养年轻干部,采用传帮带、交任务等方式,在审计一线锤炼年轻干部,大胆让年轻干部在审计项目中担任组长、主审,让年轻干部在压力中成长。以“打造优秀审计项目”活动为载体,提升审计干部争先创优意识,每年组织优秀审计项目评审,与干部的评优评先挂钩,激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3.锻造一支纪律严明的队伍。定期开展反腐、保密、国家安全等警示教育活动,严格执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常态化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和审计现场纪律执行回访,健全审计机关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制度,规范审计权力的运行,自觉主动接受党委、人大、政府、巡视、纪检监察的监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