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审计局2022年下半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2022年11月25日 来源:龙岗区审计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一)坚持政治引领,把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落实落细。始终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把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到审计工作全过程各环节。聚焦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及市、区重点工作部署,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找准工作定位,精准开展审计项目,加强对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重点改革攻坚任务推进、重大工程项目实施的审计监督,凸显审计工作的前瞻性、整体性和协同性。紧紧围绕新时代赋予审计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力求在审计理念、组织方式、技术方法上推陈出新,健全审计管理体制,更好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二)聚焦主责主业,高质量完成各项审计任务。一是开展政策落实跟踪审计,聚焦助企纾困、就业扶持等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落地情况,重点关注在政策落实、项目推进、资金使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时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促进政策措施落地生效,更好服务工作。二是开展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审计,对信息化程度、信息系统安全、“数字政府”建设及运营情况进行评价,促进政务信息系统规范、精准、高效建设,推动提高我区政务信息化水平。三是开展民生项目审计,站稳群众立场,加大对扶贫、公共卫生等领域的审计力度,组织开展扶贫协作和合作交流资金专项审计,围绕工程建设、产业帮扶项目、工作经费使用等内容开展审计监督;组织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政策落实及相关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绩效审计,重点关注在工作落实、流程管理、服务成效、资金支出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四是开展公共投资审计,聚焦推进重大项目建设,重点关注建设项目决策制度是否健全、决策程序是否合规、立项审批手续是否完备等问题,推动区属国企工程建设项目规范化管理。五是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聚焦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重点监督领导干部在贯彻执行上级决策部署和重大政策措施、重大经济决策、行政审批、执法监管、财政资金分配、重大项目建设等方面履职尽责情况,为相关部门评价和选拔、任用领导干部提供依据。

  (三)开展研究型审计,全面提高审计质量。结合新形势下审计工作的新要求,引导审计人员将研究作为思维习惯和行动自觉,强化问题导向、成果意识,对问题进行系统研究、深入挖掘,对审计建议进行反复推敲,使其能够真正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对症良方”,对体制机制问题进行深度研究,形成高质量审计信息、要情、报告,为党委、政府宏观决策提供参考。牢牢扭住审计质量这个“牛鼻子”,围绕“聚焦重点有精度、实施审计有强度、把握问题有尺度、反映问题有深度、提出建议有高度、整改落实有力度”,以工匠精神打造优秀审计项目,确保各业务科室每年至少打造一个局优秀审计项目,全局每年力争打造一到两个全国、省、市优秀审计项目。

  (四)加强审计整改,做深做实“后半篇”文章。强化跟踪督促,继续完善审计整改台账,落实整改“挂销号”制度,按规定准确核定整改措施的有效性及整改效果。组织好2021年审计工作报告反映问题的整改工作,明确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责任,对整改不到位的问题查清原因、提出对策,尤其是对整改不力的反面典型进行严肃处理、公开曝光,对已整改的问题及时开展“回头看”,推动有关单位举一反三,加强管理,完善制度,深化改革。

  (五)推进队伍建设,筑牢事业之基。加强班子自身建设,坚持领导带头改进作风,下沉审计一线真抓实干。贯彻新时期党的组织路线,健全审计人才选拔任用机制。加强思想教育,锤炼审计人员敢于碰硬、勇于担当的职业精神,做到查真相、说真话、报实情。加强教育培训,注重加强审计人员专业训练、实践锻炼,重点提升审计人员能查能说能写本领和大数据审计能力,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