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司法局 > 信息公开 > 其他 > 社矫之声

【龙岗社矫之声(第10期)】龙岗矫治有新招:社区服刑人员齐上文化修养课

发布时间: 2019年07月03日 来源:龙岗区司法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近日,为落实治本安全观,创新对社区服刑人员的监管模式,龙岗区司法局指导横岗、龙岗两个街道司法所组织社区服刑人员开展特色社区矫正教育课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强化对社区服刑人员的监督管理。

  一、以“书法”养性

  特邀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丘德昌以卫夫人论《笔阵图》、王羲之论《题比陈后图》等碑帖为社区服刑人员阐述书法美学内涵和意义,导服刑人员练习书法的同时将书法奥妙与人生哲理相融汇,通过传统国学教育引导在矫服刑人员以书法养性,以国学养正,提升内在修养、塑造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重塑回归社会的信心。

龙岗区社区服刑人员练习书法

  二、以“品德”修身

  特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高级讲师”王玉红从“谦卑退让、孝亲尊师”“舍财不贪、长善救失”“克己利人、守法立志”“仁慈博爱、团结互助”四个方面,引导社区服刑人员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养成优良作风,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

龙岗区社区服刑人员参加“品德”讲座现场

  三、以“文学”正己

  社区矫正工作人员摘读、讲解《遇见未知的自己》、《追风筝的人》等富含“人生哲理”的书籍,及组织社区服刑人员观看《朗读者》栏目视频——李立群朗读老舍的散文《我的理想家庭》、王蒙朗读自己的散文《明年我将衰老》,陶冶服刑人员情操的同时,引导服刑人员时刻认清身份,珍惜当前服刑形式。

龙岗区社区服刑人员“书友会”现场

  接下来,龙岗区司法局将继续创新、丰富教育学习方式,不断增强社区服刑人员道德伦理意识、文明素养,引导社区服刑人员自我改变、自我进步,提升社会适应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