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司法局 > 信息公开 > 其他 > 社矫之声

【龙岗社矫之声(第46期)】龙岗区召开2022年度社区矫正委员会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 2022年11月14日 来源:龙岗区司法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11月12日下午,龙岗区2022年度社区矫正委员会工作会议在龙岗区社区矫正中心召开。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龙岗公安分局等部分区社区矫正委员会成员单位、11个街道司法所及全体市司法局延伸管教警察参加此次会议,区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宝冬出席会议。

1.jpg

  会上,公检法等部门对本单位社区矫正工作业务进行了充分有效的交流,进一步确保了我区社区矫正刑事执行活动的精细化、智慧化、规范化运行。社矫科负责人对全区的社区矫正日常监督管理和教育帮扶工作进行总结归纳,对信息化核查、出入境报备等工作存在问题进行通报。各街道司法所分享了在社区矫正工作中的经验做法,汇报了工作亮点、难点以及存在问题,公检法司的业务负责人对难点和问题进行一一回应,对工作细节提出意见建议。

2.jpg

  会议指出,社区矫正工作是一项严肃的刑事执行活动,是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在刑罚执行方面的重要体现,全区在开展社区矫正工作中除了要做好此类人员的日常监管和教育帮扶工作以外,还要从以下四个方面再下功夫,一是指定一名公务员专门负责社区矫正工作,延伸管教警察和矫治帮教社工作为辅助力量协助开展工作。二是非必要不得随意抽调矫治帮教社工参与其他工作,确保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到岗到位,避免因工作人员不足导致社矫对象违反监管规定的情况。三是除了借助信息化核查等科学手段外,还要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联合街道综治维稳部门、精防部门、社区网格员、社区民警等力量共同做好社区矫正对象的日常监管和教育工作。四是加强社区矫正执行档案和工作档案的完善,及时如实记录社区矫正对象的日常报到情况,做好监管信息、工作记录的保存,做到监管无缝隙、工作有留痕。

  此次会议是龙岗区社区矫正委员会近两年来召开范围最大、解决日常监管问题最多的一次会议。下一步,龙岗区司法局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区社区矫正委员会各成员单位的沟通联系,构建龙岗区社区矫正工作平台,把党的领导贯穿社区矫正工作始终,完善机制,整合资源,加强社区矫正机构及队伍建设,加强力量配置,不断强化“智慧治理”,推动“智慧矫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