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司法局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物业进村,水土服不服?”——龙岗区司法局“街坊议事堂”又双叒叕来啦!

发布时间: 2023年03月15日 来源:龙岗区司法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由龙岗区司法局、龙岗区普法办主办的“街坊议事堂”又要和大家见面啦!本次活动将于2023年3月16日(周四)16:00在龙岗区宝龙街道龙新社区兰三村环水楼大院举行。活动将围绕物业进村引发的法律问题展开全面探讨,进一步提升城中村管理水平,创造良好的居住环境。

和乡邻以息争端 讲法律力创和谐

  据了解,龙新社区兰一、兰二、兰三3个居民小组总占地面积约48.6万平方米,有户籍居住人口约230人,外来流动人口约7100多人,楼栋数885栋,出租屋7790套,3个居民小组主要分为兰水路、兰二路主要道路贯通,并面临市政基础设施硬件老旧不全、车位紧张停车难、利益交叉管理难的问题,对于是否引进物业管理,居民难以达成统一意见。

  对此,龙岗区司法局、龙岗局普法办主办的“街坊议事堂”来到宝龙街道龙新社区,听取相关各方的观点和看法,共同探讨物业进村面临的问题,解决物业进村相关的难题。欢迎各位市民朋友们前来参加。

法律政策齐发力 破局城中村物业难题

  据统计,深圳共有城中村1800多个,涉及居住人口1000万以上。为破解城中村管理综合难题,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近年来深圳通过修订《深圳经济特区物业管理条例》《深圳市社区居民委员会代行住宅区业主委员会职责管理办法(试行)》等法律法规,出台《深圳市“城中村”综合治理行动计划(2018—2020年)》《推进城中村物业管理全覆盖工作方案(2018—2020年)》等工作文件,助力开展城中村物业管理工作。

  另外,深圳还通过建立“城管+物管”的管理体系、政府购买服务、引入不同物业管理模式等举措来规范城中村管理。

街坊议事堂简介

  “街坊议事堂”是龙岗区司法局、龙岗区普法办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结合龙岗区法治建设实际,为培养“法律明白人”、提升居民的法治意识、提供解决问题的法治途径、强化职能部门的法治思维而开展的法治宣传教育系列活动。

  “街坊议事堂”按照“政府搭台,社区为主,部门配合,普法为线,解纷为本”的思路,以居民普遍关心的法律问题和法律热点为议事范畴,通过遵循“议什么、谁来议、怎么议、议的成效”的议事流程,搭建以社区普法为核心、多方共同参与的普法议事平台,探索以法律途径、法治方式解决社区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从而推动社区(村)基层协商民主制度的优化与发展,推动社区(村)居民法律意识与法律素养的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