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司法局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2021年07月27日 来源:龙岗区司法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21年上半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区委政法委的有力指导下,区司法局党组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政法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深圳市打造法治城市先行示范的部署要求,坚持党建引领、牢记司法初心、对标法治先行,持续深化“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布局,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各项工作任务顺利推进并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上半年主要工作和成效

  (一)不打折扣抓实抓细队伍教育整顿,努力锻造新时代司法行政铁军

  3月份以来,局党组坚决贯彻落实省、市、区队伍教育整顿决策部署,聚焦“四项任务”,聚力“三个环节”,态度坚定、行动坚决、动真碰硬、攻坚克难,推动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取得了铸魂扬威、教育警示、顽疾整治、服务群众四个方面的明显成效。一是政治忠诚根基得到明显夯实。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融合推进,按照“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要求,以“三项教育”为抓手,强调学思践悟结合,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全系统干部学习教育实现100%全覆盖,线上线下两次政治理论闭卷测试平均分均在95分以上;二是顽瘴痼疾得到有效整治。坚持政策宣讲、思想发动、谈心谈话三位一体激发干部自查自纠内生动力有力推动查纠整改。通过政策宣讲、谈心谈话和个人事项自查填报主动报告问题8人,运用监督执纪第一、二种形态兑现政策给予谈话提醒、批评教育、免职等组织处理8人,收集的9条问题线索均逐一核查处置结案。通过自查自纠和组织查处集中整治了一批司法行政领域的突出顽瘴痼疾问题。此外,向未配齐配足核定司法所政法专项编制的6个街道发出《建议函》,督促其加强司法行政队伍建设,目前这些街道已基本配齐政法专线编制。三是建章立制长效机制得到巩固完善。坚持“当下治”与“长久立”相结合,认真总结经验,深化教育整顿成果运用,制定持续整改方案,先后健全完善队伍管理、社区矫正、执法监督、律师执业、公证服务等各项工作机制22项,以优化制度建立长效机制保障教育整顿既定任务全面达成。四是为民服务质效得到了大幅提升。教育整顿期间,在公共法律服务、法治化营商环境、基层依法治理三大领域集中推出减证便民、就近法援、首设行政复议窗口、周六不打烊、“减负荷”联合执法等十四项便民利民的为民服务举措,取得了服务群众成效。

  (二)统筹推动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为龙岗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局党组坚持法治先行,全力服务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一体推进法治龙岗、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持续提供坚强法治保障。一是着力发挥参谋助手作用。深度参与深圳半导体科技园、国家艺展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和临时接管布吉水司、横东岭路争议土地纠纷等历史遗留问题处置,依法参与处置恒大城市之光项目违建问题,为华科纳米公司G03307-21宗地与嘉长源公司G03307-13宗地处置方案等重大事项提供法律意见,全程提供有力法律支撑。二是着力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年初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及班子成员年终述法工作,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引领作用。强化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共审查涉法文件673件/次。稳步推进行政复议改革,统一履行行政复议职责,共办结案件60宗。推动制定《龙岗区行政调解实施办法》,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修订并印发《深圳市龙岗区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规定》,促进依法行政。三是着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开展涉企联合执法92次,解决企业存在问题425个。推进综合执法改革和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加快构建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体系和行政复议体系。四是着力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制定年度普法工作要点,明确全年各时段普法重点。依托“龙岗第一课”“法在身边”等线上平台,开展法治宣传54期。加大线下普法力度,发放《民法典》、党规党纪手册等法治书刊2.5万本,印发法治宣传折页、海报2.4万余套。组织全区6千余名公职人员开展法律法规网上学考,参考率100%、优秀率达99.7%。开展法律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活动275场。

  (三)聚焦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供给,以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局党组坚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今年来持续提供优质高效便民的法律服务,进一步夯实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主阵地作用,优化完善三级和产业园区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集中推出一系列便民利民举措,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是减证便民。区法律援助处全面实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进一步降低法律援助申请门槛,共受理案件4300宗。二是就近法援。在区法院、看守所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现场提供法律咨询480人次。三是在线服务。依托“12348”广东法网、微信城市服务等渠道,开辟留言咨询、网上申请和办理、实时查询等在线服务功能,畅通线上便捷化服务。四是上门服务。为“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提供上门办证服务,前往社区开展“坐诊”式公证法律服务93次。五是延时服务。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实行“周六不打烊”,便于群众利用周末时间前往办理业务,共服务群众810人次。六是首设行政复议窗口。全市率先设立行政复议受理窗口,为群众申请行政复议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渠道。七是减少群众诉累。针对法律援助案件中部分申请人因信息壁垒无法提供被告身份信息的情况,区法律援助处实行先行受理,后指派律师协助调取相关信息,便于申请人尽快提起诉讼。

  (四)持续深化社会治理法治化,全力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局党组紧紧围绕建党100周年等重大节点特别防护期维稳任务,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切实加强律师行业和基层依法治理,扎实管控重点人员,基层依法治理工作取得实效。一是推进全省维稳工作示范点建设。联合区法院等部门,探索“调解工作先行、法律服务跟进、法律救助兜底、诉讼定分止争”的矛盾纠纷闭环化解模式,促进群众矛盾纠纷化解提质提效,共调处纠纷16398宗,达成协议涉及金额10.43亿元。加快建设一社区一品牌调解室建设,30个社区品牌调解室将投入运作。二是党建引领律师行业改革发展。举办主题为“百年奋斗路•扬帆新征程”庆祝建党100周年律师行业朗诵会,彰显龙岗律师永远跟党走的坚定信心。拍摄律师党建先进典型宣传视频,教育引导广大律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细做实“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提升社区治理法治化水平。扎实推进律师行业专项治理,加强律师行业监管,规范执业行为。三是强化社矫对象管控。开展社区矫正专项排查整治,抓实集中教育、军事训练和震撼教育,提升信息化智慧化法治化管控水平,870多名社区矫正对象无一脱管。定期开展就业安置培训和社区义工活动,多方式促进回归社会。

  (五)全力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助力夺取疫情应对处置全面胜利

  今年以来,我局累计派出6批57人下沉社区支援一线疫情防控工作,并组织430名人民调解员、27名社区矫正对象协助街道开展扫楼排查、核酸检测、宣传引导等防疫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司法行政系统的责任与担当,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疫情防控应用“阻击战”作出了应有贡献。

  二、下半年主要工作思路

  2021年下半年,区司法局党组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按照上级法治建设总体部署,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强化统筹、狠抓落实、争创特色,奋力谱写新时代司法行政工作新篇章,努力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

  一是在建设更高水平“法治龙岗”上持续发力,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区。健全党领导法治建设工作机制,深入推进党政主要负责人年终述法。夯实基层法治建设统筹协调力量,督促指导街道成立全面依法治街统筹协调机构。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供及时精准法务保障。深化涉企联合执法,加快构建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体系,加强行政执法监督。稳步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加强行政复议规范化、信息化和专业化建设。完善法治政府建设考评机制,科学合理制定符合龙岗实际的法治政府考评指标体系和法治督导体系。加快推动出台法治宣传“八五”普法规划,稳步推进“四项”法治创建。

  二是在建设更高水平“平安龙岗”上持续发力,全力推动基层依法治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创建全省“维稳工作示范点”为契机,进一步健全完善“人民调解+法律服务”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持续强化律师行业党建,深入开展律师行业专项治理,全面加强律师队伍建设。深化“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加快社区品牌调解室建设,助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强社区矫正、安置帮教规范化信息化建设。

  三是在建设更高水平“幸福龙岗”上持续发力,继续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供给。继续完善“区有中心、街道有站、社区有室”的三级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大力推广公共法律服务进创新产业园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公共法律服务生态圈。强化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主阵地作用,深化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科技在公共法律服务领域的应用,进一步加强公证信息化建设,畅通网上便民办证渠道,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是在巩固教育整顿“成果经验”上持续发力,努力锻造司法行政铁军。坚持思想不松、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持续加强政治建设,持续深化查纠整治,持续健全长效机制,持续抓好为群众办实事,以钉钉子精神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持之以恒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着力提升干部队伍进取精神、履职能力和责任担当,按照“五个过硬”标准,努力锻造新时代司法行政铁军。

  深圳市龙岗区司法局

  2021年7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