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司法局2019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20年01月06日 来源:深圳市龙岗区司法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19年,龙岗区司法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对深圳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对标对表先行示范区建设的高标准高要求,全方位推进司法行政各项工作落实,为龙岗勇当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排头兵、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的高水平东部中心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主要工作情况如下:

  一、持续强化干部队伍建设,打造奋发有为的司法行政“铁军”。全面加强干部队伍政治建设、作风建设和党廉建设,促进全员“四个意识”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愈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坚决。

  ——强化政治建设。建立党组(扩大)会学习制度,切实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及时传达中央、省市和区委的有关文件和指示精神。坚持以上率下抓实政治理论学习,班子成员领学41次。坚持党小组学习常态化,各党小组每月至少组织集中学习1次。组建覆盖全体人员的微信学习群,相互分享学习内容200余条。组织开展应知应会知识闭卷测试,平均分达95分,学习教育取得显著成效。

  ——强化作风建设。坚持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以“刀刃向内”“壮士断腕”的决心组织干部队伍深入检视存在问题,并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坚持以求真务实、脚踏实地的作风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并注重将调查研究的过程转化为密切联系群众、解决群众困难的实际举措。完善考核问责机制,严明工作纪律“七个严禁”,全局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强化党廉建设。梳理完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清单,充分利用微信群、宣传栏、机关办公区廉政墙建设等手段,加大正风肃纪的宣传力度,让全局干部职工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主题宣传,通过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忏悔录警示教育、“一把手”讲党课、廉洁文化教育和谈心谈话提醒等形式深化活动效果,引导全局干部职工旗帜鲜明讲政治,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

  二、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区工作,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坚守为民初心,突出法治先行,全力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全面加强社会法律服务,奋力为龙岗勇当深圳建设“法治城市示范”排头兵担当作为。

  ——着力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强化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共处理各类涉法文件916件/次、审核涉及区政府的协议73件/次。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共审查文件72件/次。深度参与大运中心配套设施建设、布吉文体中心建设等重大项目,全程提供法律支撑。加强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共办理以区政府职能部门为被申请人的行政复议案件55宗、以区政府为被告的行政诉讼案件23宗。

  ——着力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在全市率先开展涉企联合执法检查改革,最大限度减少不必要的执法事项,共组织开展检查107次、检查企业163家。全面清理不符合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规范性文件,共提请对39份区政府规范性文件和25份部门规范性文件作出调整。参与共建龙岗区知识产权服务中心,助力构建全区一体化知识产权保护体系。进一步健全完善创新产业园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工作机制,零距离全方位为园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

  ——着力强化法治宣传教育。组织开展“谁执法谁普法”履职评议活动,推动普法责任制有效落实,构建齐抓共管的“大普法”格局。组织全区近6千名公职人员开展法律法规知识网上学考,优秀率达97.3%。开展覆盖全区178所中小学校的“宪法教育大讲堂”活动,在青少年心中厚植宪法精神。进一步拓展普法平台,开展电影映前普法2485场,组织各普法成员单位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8738场,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着力法治护航基层治理。建成区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打造“一站式”“公共法律服务超市”,引导群众依法办事。创新开展“街坊议事堂”活动,构建社区事务民主协商机制。做细做实“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提升社区治理法治化水平,各社区法律顾问全年共开展法律服务6487次,提供法律咨询15472人次,开展法治宣传722场,调解纠纷1102件,出具法律意见231份。

  ——着力增强民生保障能力。开展“法援惠民生”工程,坚持“应援尽援、优援速援”,全年共提供法律援助咨询6917人次,受理法律援助案件2890宗,受援人数达12415人,挽回群众经济损失3839.14万元。开展“公证惠民生”活动,推行周六正常办证、“绿色通道”办证、上门办证和网上预约办证等便民公证服务,努力实现让群众“最多跑一次”,全年共受理公证业务24273件。区法援处、公证处均获省厅推荐参评全国先进。推动9家律师事务所签订对口帮扶广西那坡县“村所结对”协议,为当地贫困户募集30万元捐助款。

  ——着力服务司法体制改革。指派专业值班律师,积极配合公、检、法机关开展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工作,全年共办理此类案件5691宗。全力配合法院开展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工作,全年共办理此类案件1340宗。进一步健全完善社矫安帮工作协作机制、律师与法官、检察官互动机制,积极探索公证参与法院司法辅助事务试点工作机制,努力为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提供优质法律服务。

  三、充分发挥安保维稳工作职能,全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紧紧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等重大节点特别防护期维稳任务,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切实加强行业治理,扎实管控重点人员,为社会大局稳定作出“司法贡献”。

  ——坚持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全市率先开展领导干部“我当调解员”主题活动,组织全区476名处级领导干部深入社区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强化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建设,深化“警调共建、诉前联调、访调对接”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全年共调处纠纷32602宗,调解成功31061宗,成功率95.27%,涉及当事人93745人,达成协议涉及金额31.14亿元,有效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

  ——以党建引领律师行业改革发展。在全市率先以公推直选方式成立龙岗区律师行业党委,以党建带动律师行业建设,推动律师工作改革发展。组织20场律师沙龙和培训,成功举办第二届龙岗律师论坛,搭建律师行业交流分享平台。规范执业行为,办理律师投诉40宗,协助吊销1名律师执业资格。强化对律师重点人员日常监管,确保不发生重大影响的涉政治安全事件。聘请专业团队开展律师事务所安全生产体检,抓紧抓实律师行业安全生产工作。

  ——多举措抓好社区矫正对象管控。全面强化在册664名社区矫正对象的教育矫治,抓好新入矫人员的集中教育、军事化训练和震撼教育。创新引入心理健康矫治,定期开展就业安置培训和社区义工活动,多方式促进回归社会。从严处置违反监管规定行为,书面警告40人次,提请治安处罚2人次,对1名重新犯罪人员提请撤销缓刑。重点抓好82名“五类”社区矫正对象稳控工作,确保在敏感节点“控得好、稳得住”。

  ——倾全力参与处置信访维稳事件。组织法援律师积极参与重特大群体性事件应急处置工作,共办理10人以上群体性劳资纠纷案件79宗,为2341名员工提供法律援助。在区法院、检察院和看守所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为没有辩护人的犯罪嫌疑人、刑事被告人提供法律帮助,共办结此类案件1348宗。安排律师进驻公、检、法机关信访大厅,共为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出具法律意见794条,引导1336名上访当事人依法维护自身权益。

  ——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再加力。组织全体人员签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告知书、承诺书、情况说明书,坚定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心。注重在律师行业监管、社区矫正对象管理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工作中主动摸排掌握涉黑涉恶线索,共上报5条线索。对区扫黑除恶办交办的涉及律师行业的案件线索,从严从快开展处置。充分运用各类宣传载体开展扫黑除恶法治宣传,推送信息1000余条,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深圳市龙岗区司法局

  2020年1月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