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岗区司法局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2022年12月28日 来源:龙岗区司法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区司法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聚焦法治城区、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持续发力,推动全面依法治区和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龙岗。率先探索河流流域生态环保合规建设,全市2022年企业合规建设现场会在龙岗召开。

  一、2022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坚持加强党的领导,确保法治龙岗建设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奋勇前行。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校主体班次必修课程,列入全区“八五”普法规划重点宣传内容,推动各级干部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强化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健全完善党政主要负责人年终述法工作制度,将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作为年终述职重要内容。各街道全覆盖成立全面依法治街委员会,打通党委领导法治建设的“最后一公里”。加强法治建设统筹谋划,研究制定落实法治先行示范城市建设实施方案重点任务清单和全年依法治区工作要点,明确工作思路,抓好贯彻执行。

  (二)坚持深化依法行政,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促进依法履职能力水平持续提升。召开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会议,完善区法治政府建设考评体系,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推动落实。梳理形成法治政府建设形势分析报告,全面排查补强法治政府建设问题短板和薄弱环节。通报行政诉讼败诉案件情况,督促严加整改。专题开展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深调研,综合评估职权下放实施情况。实施行政执法合规建设,组织编制“清单式”执法指引,不断规范基层行政执法行为。举办15场行政执法培训,开展11期行政执法资格考试,提升基层执法力量。强化执法案卷评查,实施行政处罚执行情况、违法执法和乱罚款问题专项督查,推广使用行政执法“双系统”,及时纠正不当行政行为。编印《行政复议应诉典型案例汇编》,办理行政复议案件534宗。

  (三)坚持严守安全底线,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助力夯实社会和谐稳定坚实根基。当好应急处突法治助手,以专班运作方式参与重大风险和重大信访应对处置,全力提供法律支撑。出台15条举措深化行政争议调解机制,成立区、街行政争议调解中心,共调处案件150宗。积极参与诉源治理,诉前化解11824宗诉讼纠纷。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成功调处纠纷31964宗。抓实130余场入矫教育、集中教育、震撼教育、心理教育活动,扎实开展隐患排查行动,强化社矫对象教育矫治。加强不定期集中点验和每日信息化核验,依法从严处置违反监管规定人员。党建引领树牢人民律师定位,推进律师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规范律师执业行为。

  (四)坚持聚焦发展大局,推动法治是最好营商环境的理念持续夯实巩固。以法治建设“1号任务”推进东江流域涉污企业环保合规建设,全市企业合规建设推进会在我区召开。制定企业环保合规指标体系,推动出台环保执法自由裁量清单,促进自觉履行合规承诺。推出9项举措深化园区公共法律服务,增建4个园区公法中心,持续提升服务质效。在区公法中心增设服务企业窗口,出台律师助力企业纾困工作方案,帮助市场主体共渡难关。开通涉疫公证绿色通道,全力支持复工复产。

  (五)坚持服务保障民生,践行法治为民理念促进群众法治获得感进一步提升。印发“八五”普法规划,谋划普法工作新蓝图。抓实公职人员、青少年、群众、企业法治宣传教育,丰富“掌上法治”“法在身边”线上普法,开展普法活动近2000场。大力推进法治创建,新增3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创新开展“街坊议事堂”活动,打造社区居民共商共治新平台,获评广东省优秀普法项目。做深做实“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为社区依法治理提供法律保障。在“i深圳”绘制全市首张法律援助站点电子地图,高效落实市域通办等便民举措,办理法律援助案件5937宗。全市率先开展化解劳资纠纷“调援裁诉”一体化建设,为1753名劳动者“一站式”解决欠薪问题。出台进一步优化公证便民利企11条措施,14727宗公证申请实现即时出证。

  二、2023年工作计划

  (一)健全党领导法治建设的制度机制,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区工作向纵深发展。全面推进区党政主要负责人现场述法,试点开展街道部门负责同志向依法治街委员会现场述法。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述职的首要内容,纳入2023年度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区委党校各类主体班培训内容。加强对街道法治建设工作的统筹指导,健全街道法治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积极承接全市重大法治“深调研”项目,为深圳法治建设作出基层实践。

  (二)坚持用法治理念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推动建设更高水平更高质量法治政府。强化法治政府建设考评结果运用,针对考评指出的短板弱项及时沟通反馈、汇总研判,明确改进举措,并优化区层面考评指标体系。加强政府法律顾问队伍建设,深度参与重大行政决策、突发事件处置等工作。加大对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指导力度,健全完善执法案例指导机制,推动各部门建立覆盖各街道的“一对一”导师培训机制。在重点领域探索建立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制度,常态开展执法案卷评查,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行政复议专业化建设,提升行政复议纠错质效。

  (三)扎实做好助力平安龙岗建设各项工作,不断提高司法行政系统重大风险防范能力水平。探索建立重大突发性事件法律服务应急响应机制,发挥好政府法律顾问、法律援助律师、志愿律师服务团等群体作用,及时提供专业法律服务。整合基层法治力量,探索矛盾纠纷一站化解模式。推进品牌调解室建设,积极培育涉企、商事等重点领域人民调解组织。试点在新入伙小区组建调解志愿者队伍,推动实现矛盾纠纷不出小区。深化行政争议多元调解,落实好联动调解、多元解纷工作机制。加快“智慧矫正”建设,强化社区矫正对象日常监管。深化律师行业党建,加强律师执业道德和纪律培训。

  (四)深入推进法治社会建设,更好回应新时代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治新需求。依法开展有关国家工作人员就职时的宪法宣誓工作,倡导在青少年成年仪式上增加礼敬宪法内容。深化“街坊议事堂”活动,打造全民共建共治新平台。建设民法典体验教育阵地,推动客家文化与法治文化融合发展。深化东江流域涉污企业环保合规建设,试点在区属公立医院、拟上市企业开展合规管理体系建设。用心用情做好青少年、来深建设者、困难群众等特殊群体的法律援助。深化公证领域减证便民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