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司法局 > 普法天地

常见的人兽共患宠物疾病

发布时间: 2020年06月03日 来源:龙岗区司法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狂犬病

  狂犬病(rabies)是狂犬病毒所致的急性传染病,人兽共患,多见于犬、狼、猫等肉食动物,人多因被病兽咬伤而感染。临床表现为特有的恐水、怕风、咽肌痉挛、进行性瘫痪等。因恐水症状比较突出,故本病又名恐水症。狂犬病病毒属于弹状病毒科狂犬病毒属,单股RNA病毒,动物通过互相间的撕咬而传播病毒。

  我国的狂犬病主要由犬传播。对于狂犬病尚缺乏有效的治疗手段,人患狂犬病后的病死率几近100%,患者一般于3~6日内死于呼吸或循环衰竭,故应加强预防措施。

  猫癣

  由皮肤真菌感染,真菌以皮肤上的死细胞和毛发为食,最初是一块小小的掉毛的圆形区域,常发在头部、耳朵和尾巴上,扩散到整个面部和鼻子,偶尔还会遍布全身,引起大面积的鳞屑状或油脂性的皮肤,常常伴随脓疱。

  感染猫癣的猫咪在持续掉毛的同时将真菌孢子散播到环境中,真菌孢子可以生存18个月以上,然后传染给人。

  弓形虫病

  刚地弓形虫(三尸虫)引起的人畜共患病。猫、狗痰或唾液经粘膜及皮肤,或食入由猫粪便污染含卵囊的食物或水感染。卵囊寄生于细胞内,随血液到达全身,破坏大脑、心脏、眼,致使人的免疫力下降。孕妇感染弓形虫病后,极易引起流产、早产或死胎,近一半的婴儿可能耳聋、失明、畸形、智力降低,甚至死亡。

  健康牵手之卫生健康管理篇

  饮食

  人不能吃的,通常宠物也不能吃。

  人能吃的,宠物也不一定能吃。

  宠物不喝脏水、不吃生肉、外出不翻垃圾。

  排便

  及时清理干净,做好消毒。

  定期疫苗

  犬:50天起,六联苗20天*3次;3个月起,狂犬疫苗。

  猫:断奶天起,三联苗20天*3次;3个月起,狂犬疫苗。

  定期驱虫

  定期给猫猫狗狗驱虫,做好卫生管理,保障家人健康。

  环境卫生

  保持环境干净卫生,通风干燥,定期消毒。

  爱的距离,接触适度

  爱一个宠物最好的方式,就是要保持一个适当的“距离”。

  1. 不要在宠物的疾病多发期、情绪反常期、发情期与自己的宠物有过多的接触。

  2. 孕妇、 婴幼儿不要与宠物亲密接触。

  3. 不宜同吃、同睡、亲吻宠物。

  根据《广东省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条例》第十九条规定,禁止猎捕、杀害本条例第二条第二款规定保护的野生动物,以及法律法规和国家、省规定禁止猎捕的其他野生动物。

  第二十三条规定,禁止出售、购买、利用本条例第二条第二款规定保护的野生动物,以及法律法规和国家、省规定禁止交易的其他野生动物。

  第二十九条规定,禁止食用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和其他陆生野生动物,包括人工繁育、人工饲养的陆生野生动物,以及有关法律禁止食用的其他野生动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