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岗区人力资源局2014年部门预算

发布时间: 2014年03月13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一、单位概况

  本单位主要工作职能是:区人力资源局是区政府主管全区就业、人才、人事、劳动工作的部门,主要负责促进就业和创业带动就业、人力资源配置、职业能力建设、劳动法制宣传、劳动监察、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和随军家属首次安置、公职人员管理等工作。

  区人力资源局本级设10个科室,下属单位7个,行政编制75名,事业编制职员29名,雇员编制25名,职工14名,聘员114名。

  二、2014年主要工作目标及任务

  (一)进一步落实政策、强化服务,积极推动“创新创业型城区”建设

  目标。严格执行各项就业政策,针对重点人群做好就业观教育、失业登记、就业援助、青年见习、创业培训等基础工作,完成各项就业创业工作目标任务。

  一是继续完善并科学运用质量就业指标体系,利用该指标体系对全区的就业质量、就业环境进行评估,以此作为改进就业工作、改善就业政策的科学依据。二是全面实施“龙翔工程”,抓好硅谷动力、华夏动漫、大运软件小镇等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建设,打造创新创业的新亮点、新品牌。三是抓好青壮年原居民就业援助服务,有针对性地开展发掘就业岗位、转变就业观念、加强就业创业技能培训等工作,促进原居民青壮年居民充分、稳定就业。四是探索公共就业服务均等化的新思路,加快失业登记和失业金申领“一站式”服务平台建设,完善服务功能,使异地务工人员享受与户籍居民同等、便捷的公共就业服务。

  (二)进一步创新机制、规范管理,积极推动“人力资源强区”建设

  目标。按照“强政策、搭平台、建机制、优服务”的总体思路,夯实工作基础,创新体制机制,打造人力资源强区品牌和人才工作品牌。

  一是在强政策方面,争取出台政府人力资源工作服务企业服务产业的意见、扶持技能人才的政策意见以及人力资源强区指标体系的实施意见等三项政策,进一步完善我区人力资源服务政策体系,增强人力资源吸引力。二是在搭平台方面,着力搭建企业引才、人力资源合作交流、技能人才培养三个平台。三是在建机制方面,完善人才引进、培养和服务的部门协作机制,构建人才预警系统,及时掌握相关的人才供需及相关动态数据,为产业、企业、人才提供有效的人力资源引导。四是在优服务方面,探索建立社区、园区企业人才服务机构,优化产业园区、重点企业的人才服务布局和服务方式;优化人才引进流程,加强对国家重点实验室、研发中心、产学研资联盟等平台人才的服务支持;整合人力资源公共服务机构,结合全区产业布局推进特色人才市场建设。

  目标。坚持规范管理、强化培训,打造一支想干事、能干事、敢干事的公职人员队伍,为全区和谐社会建设和产业转型升级保驾护航。

  一是加强公职人员诚信档案建设,完善监督机制,对公职人员诚信记录进行分类梳理;完善奖惩机制,将公职人员诚信记录作为考核、选拔任用、评优评先、晋级的重要参考依据。二是大力推进机关事业单位辅助聘员绩效管理工作,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减员、增薪、提效”的工作目标,稳步推进,于今年7月开始分系统、类别在全区范围内推广。三是完善公职人员管理及考核机制,继续协调开展事业单位人事改革试点工作,为下一步全面推行探索路径、积累经验;完善公务员平时考核办法,进一步细化有关规定,使考核工作更具可操作性和科学性。

  (三)进一步统筹联动、防调并举,积极推动“和谐劳动关系城区”建设

  目标。坚持以“职工得实惠、企业得效益、经济得发展、社会得和谐”为主线,突出源头预防,夯实工作基础,依法保障劳资双方合法权益,为全区经济发展社会营造健康和谐的劳资环境。

  一是增强劳动关系工作的合力,继续开展和谐劳动关系城区建设研究,建立指标体系,进一步推动劳动关系工作系统化、规范化。二是完善劳动争议预警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强化重点劳资隐患排查和劳动关系形势分析研究,提高工作的前瞻性和针对性;优化全区劳资纠纷处置方式,规范处置流程,加强处置指导,提高重大劳资纠纷处置的科学性和有效性。三是提升劳动用工服务水平,以劳动普法和监察执法为主要手段,强化对企业用工管理指导,帮助企业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健全三方协商机制,推进区域性、行业性集体合同;推进和谐劳动关系示范园区、示范点工作,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更加稳定、有序的劳资环境。

  三、2014年部门预算

  为完成上述工作目标和任务,2014年预算总体情况如下:

  (一)预算收入情况

  2014年预算收入15762万元,其中:财政预算拨款(补助)4550万元,纳入财政专户拨款230万元,纳入财政专户的政府性基金(资金)10763万元,上年结转219万元。

  (二)预算支出情况

  2014年预算支出1576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104万元,项目支出12658万元。

  附件:1、龙岗区人力资源局2014年度部门预算收支总表

          2、2014年龙岗区人力资源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情况表

                                                                                                                                              

龙岗区人力资源局

2014年3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