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线下“精准搭桥”,龙岗区多举措打响就业服务组合拳

发布时间: 2022年07月27日 来源:深圳市龙岗区人力资源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就业乃民生之本,亦是发展的基础。作为人口大区、产业强区,龙岗如何答好“就业”民生大课题?近年来,龙岗区聚力民生事业发展,立足区情实际和企业需求,主动谋划、创新思路,打响就业服务“组合拳”,在企业用工保障、职业指导服务、创新创业服务等方面,涌现了许多新做法、新亮点。

  得益于全方位、多层次、有温度的就业服务,越来越多劳动者扎根龙岗就业创业热土,拼搏创新、逐梦而行,在实现个人价值的同时,也共同为打造“创新龙岗、东部中心、产业高地、幸福家园”汇聚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线上线下“精准搭桥”,用工服务多点开花。答好“就业”民生大课题,做好用工服务无疑是基本一环。今年以来,龙岗区坚持关注“企业普工需求”“企业引才需求”“劳动者就业需求”三大需求导向,通过加密招聘活动、加力劳务输出、加强人才引进、加宽供需对接、加倍就业服务等抓手多维发力,线上线下“精准搭桥”,促进用工服务多点开花、提质增效。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春节后,龙岗区第一时间首创“助企招工服务清单”,一口气推出上百场招聘活动,服务上万家企业及百余家院校,送上诚意满满的就业服务“大礼包”。

  不仅有“分量”,更有质量,上百场招聘活动涵盖于“春风行动”“约会职播间”“校企联谊”“百校行”“优才中国行”等12项品牌活动之中,使得系列活动具有体系化、精细化的特点,分类服务成效佳。

  其中,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约会职播间”活动让网络招聘“火力全开”。龙岗区人力资源局精心策划了多场直播带岗服务,邀请辖区多家重点用工企业与求职者线上面对面交流,首场“百日千万”带岗直播就吸引了约20万人次观看。

  “优才中国行”高校招聘活动更是成为该区加强“人才网罗”的一大抓手。今年5月,龙岗区人力资源局组织比亚迪、兆驰股份、信义玻璃、康冠科技等区内重点用工企业前往武汉,向武汉高校学子提供5G技术、算法、生物制药等高薪岗位,引进人才逾千人。“成功应聘到心仪企业真是很开心,帮助我在毕业前夕解决了就业问题。”求职者吴同学说。深圳市科达嘉电子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感谢龙岗区想企业之所想,带领我们赴市外招聘,这两天公司收了差不多100份简历,非常满意。”

  2022年至今,龙岗区人力资源局已累计举办招聘会59场,服务企业8000余家,发布招聘岗位5万多个,推出网络招聘信息61期,提供招聘岗位近4万个;此外该区创新建立了“龙岗区重点企业劳务用工库”,可提供劳务工近6万人。

  指导服务“四进四送”,劳动者更有获得感。在着力稳就业、拓岗位,做好用工服务的同时,如何为群众提供更高质量的就业环境和更多机会,让在深就业的劳动者体验到更强的获得感?去年,龙岗区人力资源局精心策划,以更加前瞻的布局、更加务实的服务,创新推出“四进四送”职业指导下基层活动,被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文在全市推广。

  何为“四进四送”?即进社区送就业指导、进校区送职业指导、进厂区送专业指导、进园区送创业指导。系列活动从实际出发,将政策宣传与为民服务相结合,将职业指导和用工指导相结合,将就业指导、招聘对接等服务前置,充分激发失业群体和广大劳动者的就业热情和创业潜能,同时有效服务企业,指导企业根据市场供求状况提升内部管理。

  对比以往的就业指导服务,“四进四送”职业指导下基层活动的覆盖面更广、针对性更强、专业力量更足。其中,活动服务对象既涵盖在校大学生、高校毕业生、入职5年内的各行各业劳动者等新生劳动力,也涵盖失业人员、脱贫劳动力、残疾人、退役军人及随军家属、戒毒人员等各类重点就业服务对象。不同群体享受着“量身定制”的指导套餐,更有专业导师面对面“把脉”送干货。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龙岗区开展的“四进四送”职业指导下基层活动又有了新亮点,将探索融入干部挂点服务和专业社工力量。把职业指导与加大助企纾困和就业兜底保障力度相结合,将‘四进四送’工作融入干部挂点服务,促进就业服务和企业服务质量提升,为确保服务成效,今年还将组建就业援助专业社工团队,建立全市首家“职业指导工作室”,形成独具特色的工作模式。

  点燃创业“活力引擎”,激发创新发展动能。创业是就业的重要形式。近年来,龙岗区加快打造“全国最优”“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凭借着日趋完善的配套,吸引了不少创业者来到这里。为满足青年创业需求,龙岗区人力资源局着力推进创业载体建设,打造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品牌,点燃创业“活力引擎”,激发创新发展动能。

  区人力资源局精心打造、管理及服务好星河领创天下等32个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为中小微企业尤其是科技型企业提供平台共享、资源供给、法律咨询、知产保护、业务嫁接等业务服务,提升初创企业持续发展能力。其中,大运软件小镇获评深圳首家“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同时,针对港澳青年,推进港澳创新创业服务“三个一”工程,为港澳青年龙岗创业“栽得梧桐树,吸引凤凰来”打下基础。

  除了搭建高端创业平台,龙岗区积极做好创业补贴发放工作,2021年共计发放各类创业补贴1.11亿元,受益创业者9609人;通过整合市区导师库及园区导师队伍,分行业分类别建立市、区、基地三级创业导师团队,全方位培育创业人才,营造浓厚的创业氛围。

  得益于全方位、多层次、有温度的就业服务,越来越多劳动者涌入和扎根龙岗就业创业热土,拼搏创新、逐梦而行。为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导向作用,龙岗区开展了寻找龙岗“最美就业人”活动,评选出10名就业典型和10名就业创业服务明星。

  他们,来自龙岗各行各业。有获得“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章”的工程主管,有2020年以来一直奋战抗疫一线的护士长,有锐意创新的技术技能人才,有见义勇为的快递小哥,有来自制造业的普通一线员工……如今,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龙岗“最美就业人”。他们和千千万万劳动者在龙岗逐梦,在实现个人价值的同时,也共同为打造“创新龙岗、东部中心、产业高地、幸福家园”汇聚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