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全力推进“深圳市学习型街道”创建

发布时间: 2022年07月05日 来源:深圳市龙岗区人力资源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习是文明传承之途、人生成长之梯、政党巩固之基、国家兴盛之要。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大力提高国民素质,要增强学习本领,在全党营造善于学习、勇于实践的浓厚氛围,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推动建设学习大国。

  近日,龙岗区平湖、南湾、园山、宝龙街道通过深圳市人民政府教育室创建“深圳市学习型街道”遴选,成为今年第二批受评街道。此项工作由龙岗区人力资源局与龙岗区教育局牵头推动,专门成立学习型街道创建工作小组,进行专访指导,协助街道开展创建工作。

  街道高度重视创建工作,成立了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学习型街道工作方案,召开了创建“深圳市学习型街道”动员部署大会,建立了街道各部门齐心共创联合机制,由街道主要领导担任组长,把党建、文明城市创建、学习型街道创建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了党政引领、各方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受评街道将创建学习型街道与日常工作相结合,致力服务民生,构建终身学习体系,展现“温度与速度”。平湖街道围绕“百年平湖、物流中枢、智造新城”总体目标,整合教育资源,做强做大“平湖文化客厅”“百狮园”等文化教育品牌,深化“初心地图”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厚积街区人文素养;大力挖掘本土资源、红色资源及特色资源,打造“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特色亮点。南湾街道以党建为引领,弘扬南岭村社区改革开放发展史;传承发展南湾麒麟舞传统文化,持续增强本土文化自信;深入学习推广“龙岭模式”,宣扬南湾“硬核”抗疫正能量;努力打造省级特色小镇“云创小镇”,推进片区产城融合,培育发展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彰显“云创智慧城、生态活力区”。园山街道致力地铁路线网络建设,逐步形成内联外通交通格局;同时与深圳信息技术学院合作成立街道社区学院,搭建社区教育大平台;依托三山两河着力推进综治工作,实现“产业园山、活力园山、大美园山”。宝龙街道紧抓党建及精神文明建设,精心谋划“客韵龙东”“安心同德”等社区品牌矩阵,引入龙岗图书馆—同乐分馆(少儿馆),建设青少年阅读基地。提质增效重点区域建设,东部高铁新城成为“东核”枢纽,塑造“智造东核,品质宝龙”。

  2021年龙岗区实现全区111个学习型社区创建全覆盖,横岗、龙岗、坂田、龙城4个街道成为龙岗区首批“深圳市学习型街道”,2023年将完成其余3个街道的“深圳学习型街道”创建工作,实现学习型街道创建全覆盖,为龙岗率先创建“深圳市学习城区”打下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