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最美就业人——我身边的就业明星”系列报道之二十,姚磊:校企合作和人企匹配的“服务大使”

发布时间: 2022年06月27日 来源:深圳市龙岗区人力资源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为满足企业对人才的需求,做好就业服务和优化人才流动配置,龙岗区各街道每年都会举办“校企联谊”技能人才培养引进合作交流会和引进人才“百校行”活动,搭建校企共建平台,促进双方形成长效的合作机制。和承办方对接、协助完成这两项工作,以及完成就业创业补贴审核汇总的日常业务,是龙岗区南湾街道公共事务中心办事员姚磊最主要的工作。由于表现出色,经街道推荐,2021年姚磊获评龙岗区“最美就业人”之“就业创业服务明星。”

  谈工作:校企双线融合交流给工作赋予了内涵。2021年9月28日,龙岗区南湾街道举办了2021年“校企联谊”技能人才培养引进合作交流会,邀请了汕头大学、广州软件学院、广东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等9家院校,以及辖区内的深圳市左右家私有限公司、康利城电子商务产业基地、深圳市兆驰股份有限公司等22家重点单位。活动现场,校企双方共签订8份意向合作协议。此外,2021年南湾街道还开展了技能人才引进“百校行”活动,组织辖区12家规模企业代表赴从化地区3家高等院校开展校企合作交流活动,初步达成就业意向109人。据姚磊介绍,这两项活动,一个是外地高校来南湾考察合作,一个是南湾企业赴外地交流,助力辖区企业与省内外高等院校进双线融合,拓宽人才引进渠道,实现人才流动互补双赢,同时也为辖区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活动筹备过程中有很多细节,用心服务才能确保高效完成。每次看到活动的顺利开展,听到辖区企业满意的评价,便觉得特别有价值、有意义。”

  近年来,南湾街道举办“校企联谊”人才培养引进合作交流会与引进技能人才“百校行”活动近10场,引进300余名学生来南湾就业。活动为校企搭建合作平台,加强双方之间的合作交流,实现互利共赢。对此,姚磊感慨,近几年随着人力资源市场变化,传统招聘已经无法满足企业需求,校企合作成为有效缓解企业招工难的一项有力举措。而要想把校企合作活动做得更好,尽可能的帮助企业引进人才,就需要就业创业服务工作者把工作做细做实。“从校企合作活动筹备工作开始,就要认真仔细地收集、整理、汇总企业需求,然后有针对性的去选择拟对接的高等院校,将企业需求岗位和院校的学科专业一一对应,就像‘连连看’,只有全部都联结上了,活动才会取得成果,才能真正的帮助企业引进人才,从而促进南湾的经济发展。”

  谈心得:为劳动力资源供需之间实现了对接。除了校企合作,在促进就业方面,南湾街道每年都会举办数场公益招聘会。“这种招聘会提供的岗位和求职人员更宽泛一些”。姚磊介绍,今年南湾街道首场公益性现场招聘会暨“民营企业招聘月”公益性现场招聘会5月25日举行,现场共70家企业,提供了304个职位,包括电商销售、会计、物流专员、渠道专员等。266名求职者来到现场应聘,达成初步就业意向67人。这样的公益招聘会南湾街道2021年举办了6场,360家次企业参会,近600人初步达成就业意向。

  姚磊说,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工作一定要做细做实。每次准备这样的活动,审核企业资质和岗位要求,就感觉自己在扎扎实实为户籍居民及异地务工人员的就业出力,在劳动力资源的供需之间实现了对接。作为基层就业工作者,尽自己的最大力量为群众的就业问题提供帮助,既是对自身工作价值的肯定,也让自己体会到充实的获得感。

微信图片_20220627145633.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