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最美就业人——我身边的就业明星”系列报道之十九,姚伟:每一份付出,都是创业者成功的“催化剂、奠基石”

发布时间: 2022年06月22日 来源:深圳市龙岗区人力资源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姚伟入职龙岗区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就业服务部两年多来,从一名新手迅速成长为能独当一面的业务能手:参与规范全区创业补贴行为,协助出台《创业补贴核查十条》等11项制度措施,制止及劝退不合理创业补贴申领数百万元,助推《龙翔工程》到期改革,使全区范围内创业补贴申领趋于理性;协助部门负责人制定了《龙岗区创业导师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组建了龙岗区首批60人创业导师团队,为龙岗创业服务跨越发展奠定了扎实基础;参与组织10个园区50位导师开展“职业指导下基层之创业指导进园区”活动,使超过300创业者受益;助力2021年市级创业孵化基地认定、年审、服务等系列工作。目前已有32家优质创业载体在为园区企业服务,其中大运软件小镇已被评为全市唯一一家国家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填补了全市“国字号”空白……因为工作有成绩,做事有热情,2021年她当之无愧地成为了龙岗区首届“最美就业人”之“创业就业服务明星”。

  谈工作:为“暖心直通车”保驾护航。2020年3月,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国范围内蔓延,恰逢新的一年节后企业用工高峰期。疫情当下,为切实加强疫情科学防控,同时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结合企业需求和龙岗区务工人员返岗情况,龙岗区人力资源局安排了河南、湖南、四川等地直达深圳北站“暖心直通车”免费返岗高铁专列,帮助企业从疫情相对平稳地区,包车接回数千名员工返岗。姚伟就是其中的一名工作人员。

  特殊时期,庞大的系统性工作,需要就业创业服务人员特别的付出。两年前那段往事,姚伟至今记忆犹新。那年,她回湖南老家过春节,只待了两天,就被单位召回,参与复工复产的保障工作。当时疫情还没有完全得到控制,把员工从各自老家接回龙岗复工,怎么接?工作事无巨细,需要“点对点”确认意愿、安排车次、准备餐饮及就地迎接等。

  为了给返岗员工“如沐春风”的感觉,龙岗区人力资源局就业创业服务中心成立了一个“客服群”,收集各用工企业在外务工的人员基本信息。像姚伟这样的就业创业服务工作者,就要给务工人员一一电话确认其回龙岗上班意愿。待车次确认后再次和乘车人员联系,和高铁站工作人员订购热心午餐等。车次出发当天,姚伟和同事们又变身“先锋队员”去各地接人,一路随行,为让务工人员返深返岗保驾护航。

  保障“暖心直通车”运行的那段时间,姚伟印象最深的是去长沙接人。当时他们3个同事7点半从深圳北出发,疫情期间,三月的乍暖还寒天气中,长沙分外冷清,绝大部分商店都没有开门营业。想找个吃饭的地方,只能打了一辆出租车。司机开了20多分钟,终于找到一家开门营业的饭店。他们三匆匆吃了碗面条,便马不停蹄返回长沙南站,因为载着返岗务工人员的车是下午1点半发车。“那段时间,办公室的灯经常亮到凌晨,同事们都笑称自己一个个都是‘塑料钢铁侠’”,姚伟说,自己每天打电话打到耳鸣,统计表格改了无数次,外卖一直放到冷也顾不上吃,家里的事情更是完全顾不上……但是每当看到被我们接回龙岗的务工人员一口一声“谢谢”,一个个竖起的大拇指,微信群数不尽的点赞,觉得自己的工作超有价值,所有的辛苦都烟消云散了。

  谈心得:再平凡的岗位,也有自己的独特价值。据了解,2021年,龙岗区共汇总初创、社保、场租、带动就业等各类创业补贴共1.14亿元,帮助了9000多名创业者在龙岗敢创、敢干、敢于寻梦。 姚伟的一项工作是统计各种各样的创业补贴申领情况。

  姚伟介绍,发放创业补贴、汇总工作每一年会有一个合理人数和资金预判。2020年下半年,创业补贴申领的情况异常增加,引起了相关领导的高度重视。她协助部门负责人牵头规范创业补贴行为,及时制止及劝退创业补贴不合理申领,短短三个月时间,使全区范围内创业补贴申领趋于理性,确保每一笔钱均是发到真正创业者的手中。在完成此项工作的同时,助推《龙翔工程》到期改革,使龙岗区创业服务工作进一步提质提效,该项工作得到市局领导、局主管及分管领导高度认可,相关经验被兄弟区学习借鉴。

  如何发现申领问题,涉及创业补贴核查,通常需要接听投诉电话,这时候对方往往情绪激动,作为从事就业创业服务,需要控制脾气,耐心解答。除此之外,姚伟还要统计全区创业补贴数据,将把握不准的个案拿给律师讨论分析,确保所有申请补贴的创业者符合政策文件要求。“工作压力大的时候会睡不着觉,做梦都是在统计数据,”说到这里,姚伟坦言,就是如此也要兢兢业业面对工作,不能有丝毫懈怠。因为再平凡的岗位,也有自己的独特价值,小人物也有小人物的历史使命,何况这个使命和数万人的关注息息相关。

已编辑图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