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最美就业人——我身边的就业明星”系列报道之十七,郑慧真:暖心服务,让疫情下的就业者更安心

发布时间: 2022年06月21日 来源:深圳市龙岗区人力资源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21年开始,龙岗区就业专项补贴资金由各街道负责发放。龙岗区人力资源局就业服务部从密钥权限对接、深入街道指导、资金下拨报账、第三方核查等多个维度入手,全面保障龙岗区就业专项资金拨付工作转移街道的衔接,确保就业专项资金放得下,街道接得稳。在龙岗区园山街道经济服务办人力资源部工作的郑慧真,就在街道具体负责此项业务。从收取材料、审核材料再到就业创业专项补贴的发放,不同的龙岗“就业创业服务明星”给我们呈现了他们的具体工作,也让每个申请人了解到,这一整套流程的背后,都是就业创业服务者默默的付出。

  谈工作:让就业者享受到政策的红利。郑慧真2020年参加工作,可以说是一名新手,刚工作第二年就接手就业专项补贴资金由街道发放。面对繁重的工作,她不惧压力、虚心请教,并在工作中努力提升自己,做到精准无差错。街道全年就业创业补贴超2000万元,经她审核呈批全部发放到位,让就业者充分享受到政策的红利。

  郑慧真称自己是就业补贴发放的“最后一关”。各类就业创业补贴的申请通过审核后,需要发放的金额每月进行汇总。“这此后的工作就是填表、写请示。找一层一级的领导审批,再交给会计、出纳,全部流程走完后,就可以把补贴发放到申请人账户。”郑慧珍介绍,随着补贴发放以及财政资金审批流程的逐渐简化,如今可以做到每个月固定第一个工作日汇总,在当月底或者次月发放各项就业创业补贴,大大节省了申请人等待补贴发放的时间,也提高了就业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率。

  除了就业专项补贴资金发放,郑慧真每年还会参与到街道举办到4场招聘会及5场创新创业活动中,为参与企业和提供岗位进行把关;与辖区内孵化基地管理人员、街道行政服务大厅及各社区负责就业创业的同事沟通交流,鼓励群众积极参加就业创业活动,确保最新就业创业政策落实到位。同时,收集群众关于就业创业的意见和建议,及时整理并反馈至区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就业服务部。“我的工作是在为就业服务添砖加瓦。”她说。

  谈心得:每一笔补贴对于申请人来说都是一份期待。“虽然过手的补贴很多,但深知每一笔补贴对于申请人来说都是一份期待!”郑慧真表示能理解申请人的急切,但有些时候还是会发生一些力所不能及的情况。这些情况更是感受到自己这份工作的责任所在。

  比如2021年深圳发生“5·21”疫情,园山街道部分地区进行了封闭管控,街道的工作人员参与到核酸检测以及接种疫苗的服务中。一时间,居民就业创业补贴申请工作暂时停滞了。“由于其他街道受疫情影响的程度比园山小,所以补贴发放流程正常,所以在这种对比下,申请人的心情就更加迫切。”郑慧真说那段时间每天都有相关询问电话,压力很大。“一声声电话中感受到了自己工作的重要性!好在通过耐心地解释和疫情过后的工作,补贴随后还是很快顺利发放了。当时的感觉就是心中的石头落了地。”

  经过此事,郑慧真越发体会到了工作的意义所在,她说“我愿意做就业扶持服务的一簇小火苗,虽然力量很微弱,但是自带温暖,也希望能给他人一点温暖和光亮”。

微信图片_20220621101252.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