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最美就业人——我身边的就业明星”系列报道之十六,林旖航:为大学生就业者暖心护航

发布时间: 2022年06月16日 来源:深圳市龙岗区人力资源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90后”的林旖航说起自己的工作时眼睛里总是闪耀着光芒。在龙岗区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工作的一年多时间里,她充分展现了年轻人在新鲜事务接受程度上的优势,积极参加各类业务培训,随时了解掌握最新的就业政策,努力提高业务素质,对系统和街道的询问回复准确及时。对群众反映但不能立刻处理的问题认真解释,耐心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得到一致认可。出色的表现让她获得了“部门内推”,当选为龙岗区首届“最美就业人”之“就业创业服务明星”。

  谈工作:让“应享尽享”的原则最大范围实现。林旖航说,深圳市和龙岗区的各类劳动就业补贴一般秉持着“应享尽享”的原则,申请人的通过率总体来说很高。自己很大一部分工作就是在后台回复系统内申请补贴的缺漏以及街道报上来的申请补贴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让“应享尽享”的原则在每个申请人身上实现。

  据她介绍,近几年来,龙岗的高科技企业、创业园区和孵化器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年轻大学生。而高校毕业生也是就业创业服务工作的重点人群之一。在市、区各级广泛的政策宣传下,申请深圳市高校毕业生各类就业补贴的毕业生群体逐年增加,从汇总数据来看,每年大约有两万多例。“高校毕业生就业群体人数较多,申请时间又相对集中在年底。刚参加工作的毕业生对劳动合同和社保相关政策不是很熟悉,这两方面经常会遇到一些问题。我的工作相当于‘查漏补缺’。在收到的有缺漏或者不符合要求的补贴申请材料中,如果申请时限还充裕,我们一般会在平台上完成政策性回复。如果接近申请时限了,我们会单独个案处理,单独摘出来提交工单,帮助其在时限内完成。高校毕业生风华正茂,踏入社会、放飞人生理想。就业是他们筑梦青春、成就事业的阶梯,希望他们都能顺利申请到补贴,希望政府真金白银给予的补贴能够在就业初期助他们‘一臂之力’。”

  谈“心得”:桌面座机号码成了“高频电话”。谈到工作心得, 林旖航的回答很简单:“分内事分内做,把分内的事情做好。”工作对她而言就是需要认真对待的分内之事,她不时从中找到一些小乐子。高校毕业生就业补贴处理过程中,对着申请中出现的诸多问题以及材料需要补充的情况,林旖航都会拿起座机拨通电话一一核实。“估计这个座机拨出的次数太多了,有大学生就业者朋友沟通时向我反馈,‘这个电话已被系统告知是高频电话’,他们接起来还挺犹豫”,说到这里,林旖航笑起来,“侧面反映自己的工作态度还是很到位,工作还是富有成效的。但有时候也会遇上一些不被理解的情形,这时候,我们会更多一些耐心,尽力搭建沟通的桥梁。”

  2021年,林旖航参与了龙岗区“职业指导下基层”系列活动的筹备和推进,深感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都需要就业创业服务人员的付出。活动前,需要先着手联系街道,确定联络员以及开展活动的场地;活动结束过后,参与者都得到了满意的收获,作为工作人员,还需要整理街道送回的材料作为存档,收集活动照片,写宣传报道稿件以及统计活动中收回的问卷,以便今后活动中提升和改进。“例牌的工作中,我自己会悄悄看下问卷的回答。在茫茫数百份问卷中,看到参与者满意率特别高,成了我工作的快乐之源和持续的动力。”林旖航说,“在活动中,创业导师讲工作生活的往事、奋斗的信念和动力,引导参与的年轻人们树立了科学的就业观和成才观,消除了年轻人的迷茫,也让我自己深受鼓舞,对自己的工作意义和价值也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12.pn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