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最美就业人——我身边的就业明星”系列报道之十三,刘静容:就业创业政策指导“小专家”

发布时间: 2022年06月09日 来源:深圳市龙岗区人力资源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21年,龙岗全区共支出扶持就业专项资金27164.08万元。在龙岗就业且符合条件的高校大学生、自主创业者、属于深圳市就业困难人员的灵活就业者和招用就业困难人员的单位均可申请相关补贴。就业补贴发放的前提,是相关人员符合申请补贴条件。在龙岗街道公共事务中心窗口后台工作的刘静容,就是这样一个就业创业补贴发放的后台“把关人”。回首从业五年路,刘静容认为自己是个努力学习、不断更新业务知识,精益求精,不畏困难,尽力把工作出色完成的就业创业服务工作者。2021年,经龙岗街道公共事务中心推荐,她获评龙岗区首届“最美就业人”之“就业创业服务明星”。

  谈工作:熟练掌握不断更新的补贴政策。2021年起,龙岗区就业专项资金由各街道负责发放。补贴申请的审核,成为了刘静容最主要的工作内容。她经常一边看材料,一边随手拿起咨询电话。“街道行政服务大厅窗口收到的申请材料,通过网络递交的申请材料,都会通过系统汇总到我这里。我会根据不同申请类型的要求,按照就业服务办事指南细则,对资料进行一一审核。主要审核申请时限以及各类材料是否符合规定,有没有材料缺漏。符合条件的,就会进入下一个环节,不符合的解释原因,退回申请,让其补充材料重新提交。同时,我和同事还会负责接听咨询热线,解答行政服务大厅接收申请人材料时遇到的不能把握的问题。”

  刘静容在这个工作岗位上五年了,她说自己的工作就是为就业创业者提供服务。五年来,随着龙岗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就业创业补贴政策也在不断变化,补贴的要求也在不断调整。刘静容工作的业务量也随之不断增加。及时参加市、区业务培训学习,熟练掌握新政策内容并不断提升业务技能,成为必备的工作要求。“工作量越大就意味着有更多的就业创业者来到龙岗;帮助更多的就业创业者享受到政府的福利和优惠,能够促进他们就业更稳定,创业更安心。”这也成了刘静容工作的动力所在。

  谈心得:对工作负责 对服务对象负责。对于工作,刘静容最大的体会是,审核就业创业补贴申请,看到的是一份份材料,但其实面对的是每个对自己怀揣希望、对家庭充满责任的个人,是一份需要对申请人负责的事。

  当然工作中也会遇到一些烦恼的事。比如申请人材料卡壳但不是自己部门的问题,需要很耐心地给予解释。“由于今年疫情原因,根据深圳社保相关政策,全市所有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均可申请缓缴3至5月社保费。但是创业补贴和基层就业补贴中有社保正常缴纳的要求,深圳市公共就业服务系统能识别创业就业补贴申请人的社保信息,这导致申请了社保缓缴的申请人暂时无法办理补贴。这种状况就更需要耐心和细心的解释,接纳申请人的情绪,还要工程师进行系统的协调优化,以适配现实的状况,才能继续通知申请人申请。”

  从事就业创业服务工作的五年中,刘静容在一单单审核、一次次服务的过程中,自己也经过了历练,收获了成长。谈及未来,刘静容希望凭借自己的业务能力与丰富的经历,在自己岗位上继续发光发热。“希望我的细致审核能让党的惠民政策落到实处,也希望我的真诚服务能让更多的群众知晓政策,让更多的就业创业人享受到补贴资金和政策扶持,获得更强的城市认同感和前进动力,为建设龙岗产业高地、幸福家园凝聚更多的力量!”

微信图片_20220609155719.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