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最美就业人——我身边的就业明星”系列报道之十二,伍学良:服务无止境,用心惠民生

发布时间: 2022年06月09日 来源:深圳市龙岗区人力资源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在龙岗区平湖街道行政服务大厅综合窗口,每个工作日都能看到伍学良面带微笑迎接办事群众的身影。在街道政务办任综合窗口办事员的8年时间里,伍学良总是尽心尽力,以高度的责任感投入到公共就业服务相关工作中。正是因为一贯的热忱服务,积极应对和处理各种问题,2021年,他经平湖街道行政服务大厅推荐,获评龙岗区首届“最美就业人”之“就业创业服务明星”。

  谈工作:平凡并快乐着。伍学良一直觉得自己从事的是一份平凡的工作,主要就是接待和服务群众。在就业服务方面,主要涉及就业补贴的申请咨询、材料初审。“可能因为我的工作会让相关群体获益,所以本身也包含了帮助别人的快乐。”伍学良感慨。

  据他介绍,在街道行政服务大厅综合窗口的各项业务中,涉及劳动就业的主要业务是各项补贴的申办,包括深圳市高校毕业生就业补贴,就业困难人员灵活就业补贴和单位招用就业困难人员补贴以及深圳市自主创业扶持补贴等。“工作中遇到咨询政策的群众,我会耐心答疑解惑;当有人提交申请时,我会进行一次初审,看材料是否齐全,申请人是否符合享受补贴范围;由于深圳市自主创业扶持补贴牵涉到场租补贴,需要办理租赁凭证,很多申请人疏忽或者不会操作,我会告知他们涉及房屋租赁部门的业务,如何进行操作……”

  遇到没有头绪、缺少资料、存在各种问题的申请人,伍学良都会耐心一一解答。通常情况下,他还会一边讲解,一边将“量身定制”的清晰的办事流程发给申请人,让每个申请人满意而归。据统计,2021年度伍学良服务群众量达4500余人次,工作受到办事群众一致好评。

  谈“心得:予人玫瑰,手有余香。伍学良坦言,每当为就业服务申请者提供到实实在在的服务时,就由衷地感觉到工作的价值。

  今年初的时候,一位残疾朋友获悉自己可以申请一项民政补贴,遂前往街道行政服务大厅咨询。伍学良热情地接待了她。但看了相关材料后发现该补贴不属于大厅受理范围。在咨询了民政部门后,伍学良像平时一样给她讲解业务的详细办理流程。由于申请人有听力和语言障碍,伍学良就拿着手机用文字和她进行沟通。“虽然过程慢,但是却没有感到障碍,只觉得温馨。”

  在沟通过程中,随着对其教育、社保和就业情况的了解,伍学良敏感的发现,该残疾朋友符合申请“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补贴”的条件,但她自己并不知情。伍学良当时特别开心,同时也发现残疾朋友已经临近补贴申请的最后期限,于是他特别告知让其准备相关的申请材料后再来街道大厅,并帮她在电脑上进行申请,还主动联系补贴审核部门,确保补贴申请材料没有问题能顺利通过。“就业对我们每个人都是一件大事,特别是这样的残疾朋友,也是她们融入社会体现自身价值的渠道。她那么努力地与命运抗争,而我在她符合条件的地方帮了她一个小忙,让她充分感受到政府对于每一个就业者的关心,同时也收获实实在在的实惠,为此我也感到欣慰和幸福。”

微信图片_20220609154816.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