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最美就业人——我身边的就业明星”系列报道之十一,丁小凤:企业服务的“热心大使”,求职者的知心姐姐

发布时间: 2022年06月08日 来源:深圳市龙岗区人力资源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5月19日,坪地街道2022年首场“民营企业招聘周”公益性现场招聘会在龙岗区瑞合丰收大厦举行。会场内熙熙攘攘,来自坪地街道的80家企业提供了597个职位,2922个用人需求。活动吸引了近300人求职应聘,77人达成了就业意向。企业招到了心仪员工,求职者端上了就业“饭碗”,每当这样一场的招聘会办完,坪地街道公共事务中心的丁小凤总是有一种欣慰的感觉。十多年来,她坚持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积极投身到服务企业的工作中,做好每一项工作计划和行动安排,做好每一次服务企业的台账,尽心尽责服务就业工作,搭建起校、企、人的沟通之桥。2021年,经街道公共事务中心推荐,丁小凤获评龙岗区首届“最美就业人”之“就业创业服务明星”。

  谈“工作”:讲述招聘会的台前幕后。在刚刚结束的两场公益性现场招聘会上,现场提供储备干部、QA工程师、工程师、外联、外贸助理、人事专员、会计、项目经理、仓管员、保洁员、厨师等诸多职位,众多求职者在企业摊位前徘徊、比较、选择、递简历,两天时间,共一百多人和企业需求适配,达成了就业意向,占到求职人数的30%左右。

  丁小凤介绍,企业用工服务是她的主要工作之一。每年坪地街道公共事务中心会针对街道企业不同的人才需求情况,举办如“春风行动”“南粤春暖”“校企联谊”“百校行”等10场不同的招聘及对接活动,以满足不同求职者的求职需求。“例如招聘会,我们就业创业服务人员一般提前两个星期开始准备。从公众号发布招聘会消息开始,到邀请企业,审核企业营业执照等信息,审核招聘岗位是否合规、是否存在歧视等因素,再到选择场地、准备横幅、布置会场等等,一条龙流程的所有细节都要做好预案,做到位。现在按照防疫要求,还要准备好场所码扫码入场。有了这些工作铺垫准备,才能保障一场招聘会的顺利进行”。

  除了系列招聘活动这个重头工作外,丁小凤和同事们还会以约上来走下去的方式开展“企业经理人约访谈”活动,了解企业情况、用工需求和所遇困难;组建“校企联谊”微信平台,把65家省内外院校和68家街道重点企业聚拢在一起,不间断为企业引进技工人才。每年差不多有500名学生通过网络平台在坪地找到对口的工作。丁小凤如此形容自己的日常工作,“和街道企业就业服务有关的事,包罗万象,我们都做。”

  谈“心得”:被需要是一种很好的感觉。采访丁小凤的时候,她一直处于“有事亟待处理”的忙碌状态,不时有电话响起,有材料送来。“每天的工作就像上了发条一样”。除了电话铃声,还有QQ、微信群一直在跳动。“我们常年联系着数百家街道企业。企业人事部负责人对我们很信任,随时有招聘需要会直接找来,已经十分熟络。当然,这么多企业有着众多需求,很多消息的处理是不分上下班时间段的。企业有需要,我们就得去收集、处理,经常中午休息和晚上下班后都要继续回应。”

  在丁小凤看来,这份工作虽然琐碎,但是自己一直充满着热爱。从事十几年来依旧干劲十足可以说明这一点。“和企业HR成了朋友,看到企业正常运转,很多从小到大发展得越来越好,‘与有荣焉’的感觉。对于求职者来说,通过我们找到了称心工作,有些人当场就会表示真挚感谢。那一刻觉得自己工作付出的一切,都值得!”

微信图片_20220608095633.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