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最美就业人——我身边的就业明星”系列报道之十,舒东:制造业新员工的“领路人”

发布时间: 2022年05月31日 来源:深圳市龙岗区人力资源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舒东,一名年轻的企业培训师,是深南电路PCB深圳二厂HRBP。面对着企业生产线上的员工,在短时间内把来自全国不同地区、不同年龄段、不同学历程度和生活方式的人集结成能够分工协作、一同战斗的团队,这是舒东及其团队的工作职责,也是必须直面的挑战。舒东所在的中航集团深南电路股份有限公司龙岗分公司,每年都有1000名左右的新员工参与入职培训。经过舒东团队对新员工3个月左右的培训管理,目前公司人员离职率在集团事业部最低。入职培训工作壮大了产业工人队伍,让更多员工提升了职业技能,开启了更加广阔的职业生涯,进而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舒东也因此获得了2020年中航集团优秀个人荣誉,经公司和坪地街道推荐,获评龙岗区首届“最美就业人”。

  因人施策,让员工扎实开启职业生涯。组织新员工收看、学习安全知识讲座,给新员工分派带班师傅、根据不同人员情况进行协调、调整,安排他们的生活起居,让他们适应工作和生活环境,从而干得熟练,愿意扎根。舒东工作的日常就是这样。据他介绍,公司生产线每年都需要入职一大批新员工。他的工作就是要在三个月试用期时间里,把“门外汉”领进门,再逐步练成“熟手”。

  “新员工的入职培训一般分为安全培训和岗位操作技能培训”。舒东介绍,把背景完全不同的一群人塑造成可以胜任生产线工作的员工,首先要对其进行公司安全相关领域的培训,让他们熟悉规则制度和体系要求,此外就是帮助他们掌握岗位操作的技术。安全培训一般是集中授课,岗位操作需要分派不同的师傅在工作实操中手把手的传授、纠正、练习。公司生产线员工有一定的流动性,每年会新入职1000名左右新员工,要保证生产线稳定运行,就需要保质保量完成培训。

  从事该岗位三四年来,舒东逐步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新员工入职培训办法:迎难而上,因人施策。同样的师傅教授,但是不同员工接受度不同,呈现的学习效果也大相径庭。遇到这样的情况,舒东总是自己分析,是员工本身学历原因基础问题,还是学习态度问题抑或是不适应生活环境。他会根据每个人的不同情况,或者调整师傅,或者进行谈话,或者加班“开小灶”,让新员工迅速成长,通过安全理论考试和操作考核,达到合生产线的操作所需的要求。

  “投之以桃,报之以李”充满成就感。舒东最开始的工作也是生产线上的普通员工。因为努力上进,逐步走到现在的员工培训岗位。“在工序的7年领班经历,让我从现场学到工序基础管理知识,掌握了工序管理基础技能;培训员工岗位,让我掌握了沟通技巧、人员管理项目的管理方法。感谢深南电路股份有限公司,给我提供了成长的大舞台。”投之以桃,报之以李,舒东通过传授方法,明确目标,树立积极态度,让新员工通过学历、实践能力和认知三道瓶颈,做到公司人员离职率在集团事业部最低。“个人发展和企业发展实现了同频共振,获得了满满的成就感。”

  舒东谈到,和人打交道虽然有苦有累,但是能够获得认同感和成就感,看到对方在培训后得到成长,那一刻,快乐是无与伦比的。“曾经有一名员工,由于文化基层薄弱,学习进度总比被人慢一拍。我发现他主观上是愿意学的,只是受制于客观条件原因,就主动在下班后单独给他进行辅导。功夫不负有心人,过了一段时间他能够慢慢跟上进度,学得也到位了,对我很是感谢。如今他已经在公司工作四五年了,每当想到这些员工,心理总是暖暖的。”

  “未来,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希望能够继续提升自己,尝试新的岗位和挑战,不负‘最美就业人’称号”舒东对自己充满了信心,对工作依旧满怀热情。

微信图片_20220531143242.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