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最美就业人——我身边的就业明星”系列报道之九,康宝荣:新时代的劳模和工匠精神诠释者

发布时间: 2022年05月27日 来源:深圳市龙岗区人力资源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康宝荣所在的深圳金鑫绿建股份有限公司,位于龙岗区国际低碳城。在这样一个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康宝荣依托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康宝荣劳模工匠创新人才工作室,开展工艺技能创新竞赛,征集工艺创新建议,通过“传、帮、带”对员工进行定期目标化培养,举行岗位技能大比武、素质培训,弘扬工匠精神,推行信息化管理,有效促进了企业经济效益、企业团队的办事效率和员工素质的提升,成为名副其实的龙岗“最美就业人”。

  凭借推动企业创新与精细化管理作出的巨大的贡献,康宝荣获得了诸多殊荣,包括:2015年龙岗区第三届“管理之星”,2016年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章,2017年“最美坪地人”,2018年龙岗区“青工标兵”,2019年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2020年“龙岗区园区好青年”。

  依托劳模工匠创新人才工作室,助企业发展一臂之力。近日,深圳金鑫绿建股份有限公司给福田区交付了一批钢结构可移动核酸采样屋,这是该公司的众多业务项目之一。这家专业从事装配式钢结构建筑研发、设计、制作与施工的公司,先后荣获国家级行业最高奖项13项,取得发明、新型专利33项;主编国家级工法1项,参编国家级、省级行业规范5项。一家民营企业,获得如此多的奖项、专利,参与到行规制定,得益于龙岗区近年来对企业的大力支持和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以及公司对于工艺创新、对于人才培养孜孜不倦的追求。

  康宝荣是该公司综合办公室主任,高级安全评价师、高级人力资源管理师。公司里,有一间以他名字命名的劳模工匠工作室。依托这个平台,康宝荣带头开展了不少企业创新和学习活动:进行技术交流会和讨论会,征集钢结构建筑创新工艺建议,进行技术创新。截至2021年底,公司通过这样的渠道和方式,共征集到41项工艺创新建议,其中3项获得发明专利,12项获得国家实用型专利,获得经济效益达450多万元。

  在人才培养方面,康宝荣和他的团队组织“导师带徒”活动,选择职业道德优良、业务技能过硬和工作经验丰富的技术人员、管理人员等,通过“传、帮、带”的方式,对员工进行定期目标化培养。在工艺员、技术员、新学生,焊工、铆工培养方面,公司先后采用了导师带徒的管理办法。经过培训,已有近百名员工成为装配工钢结构行业的管理骨干与技术能手。

  此外,康宝荣还在企业推广推行信息化管理。他与软件设计公司研发出属于企业自己的ERP钢结构生产管理系统与企业OA线上办公系统,大大提升了企业团队的办事效率,规范了流程,减少了出错率。

  用激情与专注,弘扬工匠精神。龙岗是深圳的产业大区,产业基础雄厚,技能人才发展空间广阔。工匠精神成为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创新创业的重要精神源泉。康宝荣所在的深圳金鑫绿建股份有限公司,近年来以“成为具竞争力的装配式钢结构绿色建筑产业集团”为愿景,实施了“金鑫钢构+金鑫绿建”双轮驱动战略,已完成100米至350米超高层钢结构建筑项目30余座、大跨度空间钢结构建筑50余座、装配式钢结构建筑15座,包括深圳证券交易所运营中心,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宝安)、深圳大运中心主体育场及游泳馆等(这段下划线部分建议删除,突出人物)。在日常企业管理工作中,康宝荣不仅以工匠精神要求自己,更致力于弘扬工匠精神,推崇劳动光荣。他带领团队结合企业实际情况,组织开展了职工学历提升、技能培训、焊工,铆工岗位技能大比武、素质培训等诸多项目。仅2021年一年就开展了10场专业技能培训与素质培训,通过针对性的每月培训,提高员工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技能,有效促进了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也为打造学习型企业奠定了基础。今年公司正在建立线上培训平台,以便更即时、更细化地进行员工技能培训。

  对于工匠精神,在坚守企业管理工作16年的康宝荣的看来,需要专注和激情!有了专注精神才能在行业有造诣有深入;有了激情才能带动自己和团队为了既定的目标一起奋斗。康宝荣介绍,通过弘扬工匠精神,和2020年同期相比,公司2021年产量同比增长约21%,构件质量合格率同比上升5%,员工平均收入同比上升10%,员工满意度同比上升20%。

  在康宝荣的全力参与和推动下,公司2020年被城乡与建设部评为国家级装配式钢结构建筑产业基地,库马克大厦项目被评为广东省示范性工程项目也被深圳列入“十三五”立项课题,推进装配式钢结构绿色建筑创新与精细化管理卓有成效果。

  展望未来,康宝荣希望继续弘扬工匠精神,勇攀创优高峰,带领团队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面对新形势新变化,以及“最美就业人”的荣誉,他将继续坚持弘扬工匠精神,实现企业与员工共同成长、和谐发展,为推进装配式建筑高质量发展,为帮扶更多的员工高质量就业而努力奋斗。

微信图片_20220527092502.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