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最美就业人——我身边的就业明星”系列报道之六,柯常龙:努力成就逆袭

发布时间: 2022年05月16日 来源:深圳市龙岗区人力资源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从一名流水线上的员工开始,凭借自己努力提升学历,进入工程部成为技术人员,再到公司党支部书记,“龙岗区优秀青年”,龙岗区“十佳青工标兵”,深圳市“十大圆梦之星”,柯常龙的经历就是一个逆袭成长的故事:从依靠技能安身立命蜕变为凭借高超的技艺仰望星空、实现梦想。2021年,经横岗街道推荐,龙岗区人力资源局评审,柯常龙成为龙岗首届“最美就业人”。

  初中毕业后到深圳闯荡,经过多年打拼,柯常龙拥有了发挥特长的广阔平台。除了企业内部工作,柯常龙现在还集龙岗区党代表及人大代表候选人、龙岗区非公经济委员会委员、横岗街道基层社会治理智库专家、党务小讲师等多项职务于一身,承担了更多的责任和使命。回首就业路,柯常龙感慨,“成长和追梦之路虽然艰辛但充实。朝着目标奔跑,个人的梦想和企业的愿景最终相辅相成,相互成就。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敢拼就会赢!未来,我将会更加努力地向更优秀的人学习,向标杆看齐,争做新时代的劳模。”

  从独自学习提升到激励公司人才成长。2008年,柯常龙应聘到东泰精密塑胶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工作,成为一名普通工人。生活有了着落后,柯常龙不满足于每天在生产线上完成单调而重复的工作,萌发了提升自己的念头。于是,每天晚上下班后,他就在灯下翻开书,恶补业务知识,提高自身的工作技能。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一段时间的系统学习,在公司的一次内部竞争上岗中,柯常龙脱颖而出,收获了努力后的回馈。“进入工程部,意味着可以和拥有大学学历的同事一起工作了”,那一刻,柯常龙按捺不住欣喜。

  和高水平的同事并肩工作,欣喜的劲头过去后,柯常龙感受到更多的,还是自身的差距。这一感受促使他暗下决心,去圆自己的大学梦。于是他参加了深圳市总工会和深圳团市委组织的“圆梦计划”学历提升考试。“努力尽今夕”!文化底子薄,就硬啃,就通宵达旦地学。机会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柯常龙通过了考试,读了专科又接着读本科。在武汉大学本科在读期间,还多次被评为“优秀学生干部”。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自己获益后,柯常龙更加认识到学习提升对员工素质、对公司发展的重要性。于是他积极牵线搭桥,将“圆梦计划”项目引进在职的公司和园区相关企业,并参与制定了公司人才成长激励计划。在他的带动下,近年来,公司和园区数百名青年职工参加了“圆梦计划”,实现了学历和技能的双提升。许多员工和他一样,通过学习走上了公司管理和重要技术岗位,为公司和园区企业的发展和创新发展注入了鲜活的力量。他本人也因此被深圳市总工会授予“先进工会工作者”、被龙岗区委授予“龙岗区优秀团干”“龙岗区求实拓新好青年”。其个人求学圆梦和引领成才的事迹被广泛宣传报道,成为龙岗广大青年职工学习的榜样。

  开辟企业文化高地,为企业铸魂。2010年,公司成立负责职工文化的部门,柯常龙借助此前在公司征文活动中收获的广泛关注,积极竞聘,获得了该部门的专职工作。对于公司和他个人来说,这都是一项全新的挑战。

  公司很多活动都只能在员工下班后举行,他就主动放弃休息时间钻研文书写作,并涉足主持、朗诵、摄影、视频制作等领域,还结合员工特长,发起成立了文学通讯社,乐队、瑜伽团、太极拳、书法社、篮球队等多个职工社团。为给社团搭建练武平台,他积极留意各类信息,带领各类社团频频在市、区、街道各项赛事和活动中亮相,并屡次获奖,增强了员工的凝聚力和荣誉感。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他主动协助公司党、工、青、妇组织开展各项工作,开辟党群宣传阵地、运用新媒体进行报道和推广,提升党和工会组织的影响力,助力公司党支部发展壮大为党总支,成为龙岗区“党群共建五星级企业”。

  经过多年工作实践,柯常龙向公司提出“党群共建、文化强企”的理念,推动公司企业制度化管理向人性化管理的改革。文化成就企业,塑造企业生态,为企业在人才竞争中赢得先机,并在和谐劳资关系、推行志愿公益服务中也起到了相应作用。柯常龙的种种举措和努力助力公司获评了“广东省企业文化建设百强企业”“广东省模范职工之家”,并多次获评“深圳市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单位”,开启了东泰企业文化多姿多彩、蓬勃发展的新时期。

ed2676b0a564b96691d81c021215734.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