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最美就业人——我身边的就业明星”系列报道之五,金长青:乐此不疲的“城市美容师”

发布时间: 2022年05月13日 来源:深圳市龙岗区人力资源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晨曦初露时分出门,在龙城街道回龙埔社区的大街小巷穿梭,巡查道路是否整洁,垃圾清运是否到位,直到中午时分。下午,再重复一遍这样的工作。不管是寻常天气,还是烈日炎炎、暴雨倾盆,来自深圳市玉龙环保产业有限公司的金长青,就这样日复一日地守护着城市片区之美。

  年近花甲的他,已经在环卫工工作岗位坚守了14年。提起自己的工作,金长青充满了自豪感和成就感。“随着城市硬件设施的改善和居住人口素质的提高,我们这份工作也算不上有多辛苦了。每天看到焕然一新的城市,看到居民出行有个干净的环境,我就打心眼里开心!”正是凭着这份对工作热爱、执着和认真的劲头,他多次荣获龙岗区“优秀美容师”和龙城街道“优秀美容师”称号,2018年在环卫工人节中被深圳市美丽深圳公益基金会评选为“优秀环卫工人。”此次,他经龙城街道推荐,又被龙岗区人力资源局评选为龙岗区首届“最美就业人”。

  从事环卫工作,一份意外的收获。说起来,金长青从事环卫工作有点“意外”:1997从家乡湖北南下深圳,起初他在龙城街道爱心路附近经营了一家理发店,收益一直还不错。2008年过完春节,金长青收到店铺拆迁的通知,他的理发生意随之结束。“店铺拆除,当时又遇到金融危机,工作不好找,加上腿脚有些不方便,我寻思着就做环卫工吧。”日后回看,令他万万没想到的是,当初这个无奈选择,竟成为如今“上瘾”的工作。

  “上瘾”来自这份工作让他直观感受到城市变得越来越美,感受到自身工作的价值,还来自他的努力收获了辖区居民和街道领导的认可。

  金长青说,“来深圳二十多年了,深圳早已是我的第二故乡,我一直在龙岗区龙城街道工作生活。做环卫这份工作,能够为城市面貌出一份力真的让我觉得满足。这份工作让我支撑起家庭开支,公司给我缴交的养老金让我退休后的生活也有了保障。现在我爱人也加入了环卫工作队伍,儿子在深圳工作,孙子在这里上小学,拥有这样的生活,我觉得开心和知足。”

  城市环境好了,充满自豪和满足。“以前自己开店做小老板,身份刚转化到清洁工作时,觉得不太体面。刚开始那几年,城中村里的卫生环境的确不太好,整天和脏乱差打交道。”这反而激起金长青工作的积极性。于是他用“勤”字严格要求自己:勤学习、勤思考、勤行走。“环卫工作没有什么诀窍,最重要的就是要勤快。”他说。

  据金长青的同事回忆,那时候他常常带两把扫帚,一把新扫帚用来扫大面积的地方,一把旧扫帚用来扫马路的边边角角,保证扫过的每一块地方都是干净整洁的。“有些不属于我们工作范围的,老金看到也会想办法处理。比如看到污水井盖松动、墙皮脱落,金长青也会赶忙拍照片发给社区工作人员,提醒他们及时过来处理。”金长青持之以恒,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让他很快成了回龙铺片区环卫领域的佼佼者。

  就是用这样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十多年来,金长青守护着城市的一方洁净。如今他早上5:40起床,6点到岗,开始一天的巡查工作。“打扫过的地方,只要能过了我的眼,就没有问题。”金长青有这份底气。而助长他底气的不仅是他的环卫工作本身,还有深圳全市开展的“净化工程”、文明城市创建、龙岗的城中村综合治理。“现在城市面貌比以前好了很多,道路整洁、干净,环境优美,我们不仅负责清扫街面垃圾,发现建筑、装修垃圾也会及时清理,”金长青说,“十多年来,我们能明显感受到居民素质的提升,乱扔垃圾的情况越来越少,我们的工作也比以前轻松了。如今,龙岗回龙埔到处洁净如新,生活在这里的居民越来越有幸福感,我自己也充满了自豪。”

微信图片_20220513103023.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