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最美就业人——我身边的就业明星”系列报道之四,陈宗艺:传播玉石文化的玉雕大师

发布时间: 2022年05月11日 来源:深圳市龙岗区人力资源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4月27日,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在深圳市会展中心开幕。应广东省总工会邀请,2021年龙岗区总工会“职工技能之星”、广东省玉石雕刻大师陈宗艺,代表广东省技能突出创新成果贡献者,参加了此次交流大会。35岁的陈宗艺通过对玉雕技艺的不断探索,结合工笔绘画技法,“守正”创新,将玉雕工艺从实用珠宝翡翠装饰品用途发展成纯艺术观赏的“玉雕石上艺术”。从事该行业18年来,他个人成为国家级高级技师,其玉雕作品在国家级及省级展览评比中摘得16项金奖,30项银铜奖项,获得4项外观设计专利,39项广东省版权证书,成为玉雕行业的“得奖专业户”和“技术大牛”。

  除了自身孜孜不倦的追求,陈宗艺还通过带学徒的方式,将这一传统技艺交到更年轻一代的手中。从2007年从农村带出16名学徒起,到如今成为“陈宗艺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的领衔人,通过示范引领和骨干带头作用,陈宗艺让玉雕技艺在龙岗薪火传承。

  龙岗三联水晶玉石文化村被誉为“深圳玉都”,扎根玉都十余年,陈宗艺成为三联玉石文化产业的亲历者和见证者,也因此被评为龙岗区首届“最美就业人”。

  守正创新,成为三联玉雕的“得奖专业户”。从事玉雕十多年,在龙岗三联这片创新创业的热土,陈宗艺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面对纷至沓来的荣誉和掌声,他仍保持着谦逊擅学的态度,在博大精深的玉石世界刻苦钻研,朝着儿时梦想奋力奔跑。

  陈宗艺出生于雕刻名匠辈出的福建,儿时酷爱画画,喜欢观察身边的一草一木、一人一物。少年的兴趣,在他心中播下了美的种子。带着这颗种子,他又研修了美术专业,在玉雕行业一路逐梦前行。

  雕刻创作无定形。玉雕,不仅需要精湛的雕琢技艺,还要有独到的审美眼光和卓越的设计能力。陈宗艺的雕刻作品之所以不流俗,备受业内青睐和认可,受到业内外人士的关注和收藏,来自于他对玉雕作品的潜心创新。他用独到的眼光和深刻的理解,赋予了玉雕作品新的内涵,让其雕刻现代人的心灵,折射和讲述当代的审美,和时代同频。潜心创作的同时,陈宗艺还不忘不断汲取众长。他经常在全国各地参加玉雕作品和工艺美术大展,开拓眼界,同时也传播深圳三联的玉雕技艺和品牌。

  2016年,陈宗艺作品《观劝众生》荣获全国美展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金奖;2017年,其作品《玉面千手》荣获中国(杭州)工艺美术全国美展金奖。2017年,作品《悟》荣获中国玉石雕刻“天工奖”最佳工艺奖。2019年,参与中国技能大赛,被授予全国百强(雕刻)工匠。2021年,在龙岗区第九届职工技能之星大赛中获得第二名,被龙岗区总工会、龙岗区科技创新局、龙岗区人力资源局授予“职工技能之星”称号。同年,被授予广东省玉石雕刻大师荣誉称号。陈宗艺的多件获奖作品已被省市级博物馆永久收藏和展出,在为社会提供教育实践与工艺美术技术技能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

  不断收获各种荣誉之时,陈宗艺依旧不断探索玉雕行业技术革新之路:在设计制作过程中,他运用了和智能数控结合的方法,实现玉雕生产规模的扩大化,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传承工艺,从带徒弟到成为创新工作室领衔人。 “一块玉石寄初心”,从学徒到独立出品再到创办公司,陈宗艺不仅把玉雕当作一份工作,一份事业,还怀揣着传播玉石文化和传承玉雕技艺的使命感。2008年至今,陈宗艺“言传身教”,从三联带出数十名徒弟,手把手教他们解决技术难题,传授玉雕技能。“严师出高徒”,如今,他的徒弟有的已经获得中级工艺美术师职称,有的独立开设工作室,让玉雕技艺“开枝散叶”,薪火传承。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2021年,陈宗艺成为“陈宗艺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领衔人。该工作室由龙岗区总工会领导,吉华街道总工会与深圳市玉泽雅珠宝有限公司共同打造。工作室以陈宗艺为领军人物,以企业优秀职工为骨干,组成了一支创新工作团队。工作室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成为实现工作经验交流、培育行业优秀人才的重要基地,也成为凝聚行业精英力量推动行业创新发展的重要平台。在龙岗“最美就业人”荣誉的示范引领下,陈宗艺将进一步发挥骨干带头作用,不断吸引和指导对玉雕行业有追求的技术精湛、锐意进取的年轻人,实现行业技艺的再度飞跃。

微信图片_20220511100219.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