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最美就业人——我身边的就业明星”系列报道之三,张深远:把“中国制造”的技术和经验带到海外

发布时间: 2022年05月06日 来源:深圳市龙岗区人力资源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7岁的张深远,是深圳市兆驰股份有限公司海外技术支持工程师,负责为公司海外客户提供线上技术支持和售后跟踪。作为一名学习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90后”,他先后去到英国和美国,把中国在传统制造业上的技术和经验带到海外,成为中国制造领域的“开拓战”中的光荣一员。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的日子里,依旧出色地完成“逆行”工作,保证了海外客户生产的有序进行。

  正是对工作的认真执着和这份不寻常的就业经历,在龙岗区人力资源局选拔首届“最美就业人”时,他从公司推荐的多名候选者中脱颖而出,成功当选。

  在海外工厂有艰苦的历练有美好的收获。2021年3月,新冠肺炎疫情依旧在全球肆虐。在深圳市兆驰股份有限公司负责海外技术支持工作的张深远,毅然踏上了飞往美国的航班。彼时,一边是美国新冠肺炎每天确诊的人数居高不下的状况,一边是公司的美国客户不断寻求技术支持的现实。在其位就要司其职!“去,把工作完成!”内心的驱使、工作的使命,让他最终说服家人,在完成了种种复杂的手续和流程后,来到美国南卡莱罗那州的客户工厂所在地。

  “去的时候心情掺杂了一丝悲壮,但是一旦到了工厂,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就只有全心投入,没有了杂念。”经过7个月的海外工作,他圆满完成了预期的各项工作。也正是有了及时的技术支持,公司的海外客户从容不迫地处理和解决了有关问题,保证了巨额订单的顺畅生产,产品得以按时出厂交付。

  “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海外技术支持工作不同于游山玩水、欣赏和猎奇。和深圳万里之隔,缺少亲戚朋友的陪伴,基本上是工厂和住地两点一线的生活,单调和思乡的感觉时时袭来。长达7个月的时间里,张深远和同事一起,每天从早上住地出发,经过一个小时的车程,来到位于市郊的电视机制造工厂,投入一天的工作,循环往复。张深远的记忆里,工厂所在地是个地广人稀的区域,厂房面积有10个足球场大小,生产线上有500多名工人。工厂生产的电视机在美国本土进行销售,张深远作为生产环节的技术指导,每天就扎在工厂里“查漏补缺”。“单是电视机屏幕一项,生产中就会出现破碎、无画面、接触不良等数个问题,我的工作就是现场帮助他们解决这些问题。”此外,他每天还要记录生产流程的详细数字,包括数量、进度、产生的问题、处理的情况以及和客户的对接的事项,反馈给公司。

  在海外工作,和当地工人接触、合作,张深远感受到,传统制造业方面,中国现在是有着自身优势的,除了技术以外,还包括员工的秩序、积极性和灵活性等方面。 海外技术支持工作,和当地人直接面对面交流,不免会遇到文化和认知的差异。比如,尽管新冠疫情持续存在,美国工厂的工人们人戴口罩的比例并不高。“每天需要和他们‘密接’,能做的只能从自身出发,做好防护工作,不让疫情影响到工作进度。”当然,海外经历中也有着令人难忘的回忆:去年6月中国传统佳节端午节时,张深远随客户参加了当地的文化节活动,销售应节礼品,传播中华文化。那些承载了东方元素的物品在文化节上广受欢迎,美国人民借此领略到了中华传统的魅力。

  在产业大区的制造业中耕耘。除了美国,张深远2019年还去过英国伦敦市郊的一个工厂。海外技术支持的工作让他能够接触到不同的海外公司的经营模式和生产制造过程。“比起美国工厂,英国的工厂规模小,但是对质量和流程的规范性相对要求更高。”张深远说。

  公司给海外客户提供原材料和生产模式,海外客户按照其进行生产。张深远说,“海外技术支持,对我而言,不仅仅是一份工作,还是用真诚的行动来传授中国的技术、管理和理念,影响和提升当地工人的劳动素质、专业技能和管理经验。我们付出努力,让海外客户的项目成为一个载体。通过这个载体,我们把中国的制造业先进理念传授给他们,同时也带去了文化的交流,结交了跨国友谊。”张深远感慨。

  作为一名深耕制造业的“90后”,张深远看来,生活处处离不开制造业。龙岗是深圳的产业大区、创新强区,在今年龙岗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强调“以科技创新驱动产业发展”,“大力培育一批高技能人才”。兆驰集团作为龙岗区的重点企业,一直受到龙岗区委、区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高度关注。近年来,该集团积极鼓励员工提升技术技能,为员工提供了充分的发展空间和施展能力的广阔平台,逐步建立健全了员工职业规划和培训体系,让更多的张深远们感受到了制造业不竭的吸引力,也让龙岗制造业对年轻人充满了吸引力。

  正所谓“做一行,爱一行”,在海外技术工程师这个职位上,张深远希望未来项目都能保质保量地完成,未来的职业之路也能越走越宽。作为龙岗区首届“最美就业人”之一,他希望这一荣誉能够激励自己朝着人生梦想不断奋进,也希望能够和更多的年轻人一起继续创新、勇于探索,成为中国制造迈向国际的一块小小铺路石,为实现“技能强国、创新有我”贡献自己的力量。

微信图片_20220506094645.jpg

张深远在海外做技术支持的工作照(第三排左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