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工作创新小变化,凝聚“护薪”大能量

发布时间: 2022年04月12日 来源:深圳市龙岗区人力资源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为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龙岗区人力资源局从社会稳定大局出发,把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作为重要民生工作来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主动担当,主动作为,主动求变,创新工作方法求突破。通过多元调解、法援前移、智能办案、约谈警示等方式,以小的化学反应产生巨大动能,为化解欠薪提供强大保障力量。

  一、协调联动多元化

  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为集中力量打击恶意欠薪行为,龙岗区人力资源局与住建、水务、建筑工务、国资、司法、公安、各街道等单位加强联动,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解决欠薪问题。一是在建设工程领域上联合发力。加强与住建、水务、建筑工务等部门的联系,共同约谈建筑领域欠薪“红色隐患”重点企业25家,取得良好的效果。二是在案件办理和移送上联合发力。建立由区委政法委统筹协调指导,人力资源、公安、检察院、法院各司其职的工作机制。加大两法协调工作力度,邀请公安机关提前介入调查,严厉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行为,2021年以来向公安机关移送案件9宗。三是在欠薪案件的司法援助上联合发力。积极与司法部门合作,为群众提供更多的法律援助和维权指南服务。对情况紧急的农民工集体讨薪类劳动争议案件,报经区法援处同意后,可以先行提供法律援助,再补办相关手续。

  二、服务窗口前移化

  安排法律援助人员到各街道经服办(劳动管理),同时在区人力资源局一楼服务大厅安排值班律师提供专业服务。依法为请求支付工资的农民工提供高效、精准的法律援助服务。一是提供法律咨询。做好来电来访人员登记,对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告知其申请法律援助的条件和程序,或引导通过其他方式解决问题。二是参与案件调解。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应积极参与仲裁立案前的调解工作,充分发挥律师的专业作用,协商、调解欠薪案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三是承办欠薪案件。值班律师根据司法局法援处的安排,积极办理欠薪案件,就近处理,减少群众来回奔波。联合开展“法援护薪暖民心”活动以来,为500多名农民工提供了援助服务。

  三、案件办理智能化

  龙岗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积极优化案件办理流程,提高欠薪案件办理效率。一是通过“E仲裁”快速受理案件。通过“E仲裁”服务平台申请劳动仲裁,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提高了立案效率。2021年12月11日至2022年3月20日,全区仲裁案件中通过“E仲裁”服务平台初核仲裁申请1181件,预审通过立案受理943件,其中集体案件4件。二是开设绿色通道。对符合条件的案件快审快裁。对于欠薪、企业倒闭破产等重大群体性案件(10人以上),实行绿色通道,优先排庭,15个工作日结案。三是通过劳资纠纷阳光调解系统处理案件。通过“一键受理、一键分派、一键调处、一键转办、一键结案”,方便群众。2021年8月以来,劳动争议阳光调解系统受理劳动争议诉求7726宗,办结7080宗,其中5522宗经调解成功结案,大大提高了调处效率。

  四、约谈警示常规化

  目前,龙岗区人力资源局把在根治欠薪融入日常工作,推进根治欠薪常态化。一是常态化排查企业欠薪隐患。通过日常排查、专项检查、明察暗访等方式排查企业欠薪隐患,做到提前介入,打早打小。二是建立隐患跟踪处置台账。根据排查中发现或者举报投诉的线索建立台账,对台账中的隐患企业进行重点跟踪摸排,熟悉情况。三是强化集中约谈。对未解决或者未整改到位企业,加大法律法规普法力度,加大对隐患单位的约谈频次,主要做到“三个清楚”,即企业存在的欠薪情况要摸清楚、对企业不履行责任的法律风险要讲清楚、对企业解决问题的方案及时间节点要说清楚。切实从法律责任和风险角度,督促企业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案,履行主体责任,解决拖欠工资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