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召开春节期间劳资纠纷应急处置工作部署视频会议

发布时间: 2022年01月27日 来源:龙岗区人力资源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根据龙岗区委主要领导的指示要求,为做好龙岗区岁末年初的劳资隐患处置化解工作,近日张玉庆副区长主持召开龙岗区春节期间劳资纠纷应急处置工作部署视频会议。区人力资源、住建、水务、建筑工务、公安、交通、轨道等部门和各街道参加了会议。

  会上,龙岗区人力资源局汇报了近期劳资纠纷处置化解工作情况,就进一步深化落实根治欠薪工作,化解劳资纠纷隐患,确保岁末年初劳资纠纷态势平稳,进行了安排部署。各街道和区属各部门就近期本辖区、本行业内劳资纠纷处置工作相关情况进行了汇报交流。

  张玉庆强调,抓好春节期间劳资纠纷应急处置,要做好以下四点工作: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劳资纠纷处置化解工作。时值春节临近,冬奥盛会召开,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抓好春节期间劳资纠纷应急处置工作的重要性,要大力化解劳资领域矛盾,提高社会治理水平和社会治理成效。

  二要强化工作机制,提高处置化解效能。要建立完善突发群体性劳资纠纷的应急处置机制,突发集体性讨薪事件后,各部门要按照“分级响应、快速联动、分类处置”的工作原则,主动出击,形成合力,快速处置。对于合法合理诉求的,要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尽快解决问题,必要时依法依规尽快启动欠薪垫付程序垫付员工工资;对于恶意欠薪的,主管部门要加大惩戒力度,公安机关要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对于越级上访的,街道和相关部门要快速启动应急机制,第一时间采取措施引导工人采取合理合法手段维护自身权益,抓好舆情和员工稳控工作。

  三要抓好信息研判,强化源头处置力度。要加大巡查力度,摸清底数,建立台账,加强研判,一旦发现劳资纠纷隐患,要快速介入处置,精准施策,防止发酵,力争将劳资纠纷隐患化解在早在小,避免形成群体性事件。

  四要针对重点领域,加大对恶意欠薪行为的打击力度。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充分运用各种手段加大对建设工程领域欠薪问题的监管惩戒力度,让存在欠薪行为的不良企业在龙岗区建筑工程领域寸步难行;要强化政府责任,防止政府工程出现欠薪情况;人力资源部门要及时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案件,及时向社会公布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企业,加大对恶意欠薪行为的联合惩戒力度,形成强大威慑,努力营造“不敢欠,不能欠”的社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