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龙岗区部分机关事业单位和中小学实习促进就业系列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1年12月09日 来源:深圳市龙岗区人力资源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据教育部、人社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届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1076万人,同比增加167万人,2022届高校毕业生也正式进入就业求职季。为进一步落实国家、省、市关于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决策部署,结合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等驻区高校提出的相关需求,龙岗区人力资源局牵头联合区教育局等相关单位,举办了部分机关事业单位和中小学实习促进就业系列活动。经过前期充分筹备,12月7日,本次活动的重头戏——实习双选会在香港中文大学TC101教学楼外场地进行,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副校长朱世平、龙岗区人力资源局局长吕海茵、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及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就业部门负责人出席了活动。据了解,这是龙岗区人力资源局连续第3年组织驻区高校学生参加实习促就业活动。今年,在往年组织部分中小学参加活动的基础上,结合驻区高校就业部门提出的服务需求,增加了机关事业单位的实习岗位,经过前期积极发动,最终有33家单位参加,包括9家区直机关事业单位、4家公立医院以及20所公办中小学,共提供实习岗位115个。

  用人单位求贤若渴,优秀学生备受青睐

  双选会当天,共有来自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和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150余名学生入场。经过前期的预热发动,学生们对本次招聘活动的热情很高,由于主办方提前对学生专业与实习岗位进行了匹配,不少学生一进场便直奔心仪的岗位,在各单位摊位前排起了队,与参会单位代表沟通交流并进行初步面试。据现场统计,活动当天达成实习意向68人。

  不少单位及学校在双选会上收获颇丰,有不少学校参加过往年的实习对接活动,他们表示,港中大(深圳)、深北莫学生的素质普遍较高,从往年的情况来看,学生们在实习期间的表现很好,展示出了较高的专业素质和职业素养,因此学校也很乐意再来参加本次活动。

  在活动现场,朱世平副校长、吕海茵局长等领导巡视了各单位及学校的招聘摊位,向单位及学校代表详细询问了实习岗位情况,还与学生亲切交谈,询问他们的实习就业意向以及需要帮助解决的问题。

  为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本次双选会在户外开阔地带举行,设置统一的进出口,参与人员须佩戴口罩,并出示健康码、体温测量正常后方能入场。

  为提高实习岗位与学生实习需求的匹配效率,在双选会结束后,区人力资源局马上召集参会单位及学校召开实习岗位匹配协调会,重点针对双选会中出现的“多个单位选中同一名学生”“学生实习意愿出现滑档”等情况进行协调,争取实现最大限度的岗人适配。

  岗位需求精准匹配,经验分享提供助力

  为了办好本次活动,区人力资源局提前谋划、精心筹备,对学校、用人单位、学生的需求进行了深入的调研,开展实习供需问卷调查,征集各方需求,精确匹配岗位。12月6日晚,区人力资源局在港中大(深圳)道远楼举办了实习就业经验分享会上,为实习双选活动提前动员预热。分享会邀请了机关事业单位、公办学校和人力资源行业的资深领导和业内专家,为学生介绍了机关事业单位及公务员、公办学校教师等职业发展路径,公考、考编路上的干货经验,并为在场学生答疑解惑。据统计,当晚共有80多名学生参加分享会,未能到场的学生也通过场内学生向参会嘉宾提问,现场气氛踊跃。

  据悉,这是龙岗区人力资源局自2019年起,连续第三年联合区教育局等相关单位面向区内高校学生举办岗位实习对接活动,通过开展在校生实习活动,使学生能够理论联系实际,积累社会实践经验,提升就业竞争力,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留在龙岗就业创业。据学校就业部门统计,2019年以来,已有11名港中大(深圳)学生、1名深北莫学生考入了区教育局下属学校。

  搭建平台按需服务,有力促进实习就业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是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近年来,区人力资源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建设创新龙岗、东部中心、产业高地、幸福家园的总体部署,以深圳大学园落户龙岗为契机,充分发挥市场在人力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建立健全市场供求对接机制,通过开展校园就业创业专项服务、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名登记跟踪服务,实施就业创业“六大计划”(即岗位开发计划、智慧就业计划、能力提升计划、实习促进计划、就业帮扶计划、创业引领计划),引导高校毕业生特别是驻区高校在我区就业发展。据了解,除了组织机关事业单位及中小学实习活动外,龙岗区人力资源局还打造了“学生参访、企业宣讲、精准对接”实习就业三部曲模式,为企业与学生之间搭建常态化实习就业对接平台,为学生提供更多到企业顶岗实习机会。今年以来,区人力资源局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通过开发岗位、精准服务、政策宣传、专项行动等方式,对驻区高校及辖区内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开展服务。截至目前,已对辖区内692名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全部进行了实名登记并开展跟踪服务。驻区高校2021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均达到90%以上。

微信图片_20211208165317.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