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实现“深圳市学习型社区”100%全覆盖

发布时间: 2021年11月17日 来源:深圳市龙岗区人力资源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贯彻落实《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推进学习型城市建设的意见》要求,根据深圳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深圳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关于对龙岗区南湾街道丹平社区等社区开展”深圳市学习型社区“督导评估的通知》,龙岗区人力资源局联合龙岗区教育局负责组织统筹我区“学习型社区”创建工作,区人力资源服务中心负责专业指导、迎检考核等具体工作。各社区高度重视、认真迎检,龙岗区以平均分95.4分的优异成绩,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为全区完成创建“深圳市学习型社区”工作画上圆满句号。至此,全区111个社区全部通过“深圳市学习型社区”督导评估验收工作,实现了全区“深圳市学习型社区”100%全覆盖。

  深圳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评估组在龙岗区评估期间,通过听取社区自评报告、街道推荐意见,实地查看场地,查阅档案资料,访谈社区居民代表、学校代表及企业代表等方式,对龙岗区创建“深圳市学习型社区”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南湾街道丹竹头社区以97.5分的优秀成绩通过督导评估,并成为深圳市开展学习型社区创建以来的第二高分社区。七个受评社区各具特色,其中翠湖社区的“插花地”和“城中村”基层治理模式、同德社区农耕文化助力“双减”政策的新时代劳动教育特色、水径社区“暖心计划”构建温度社区等,均给专家组留下深刻印象。龙岗区的创建工作成果也引起媒体的重视,11月12日南湾街道丹竹头社区受评时,龙岗区电视台前来采访报道。

  评估组一致认为,龙岗区肩负创建重任,以街道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区学校为主阵地,在党建引领下,各类社区教育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特别是“龙岗第一课”,深受广大群众的赞扬。希望龙岗区在成功创建“深圳市学习型社区”100%全覆盖的新起点上,深入推进龙岗区社区教育新发展。

  龙岗区历来重视社区教育,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并全力推进“学习型社区”创建评估工作。早在2011年,龙岗区就搭建起“区—街道—社区”三级社区教育网络体系,并不断建立健全社区教育创建评估机制。2012年,龙岗区开启了创建“深圳市学习型社区”之路,吉华街道三联社区成为龙岗区首个“深圳市学习型社区”。2013年龙岗区成为“全国社区教育实验区”。龙岗区创建工作成效显著,一是依托“区-街道-社区”三级社区教育网络体系,以创建“深圳市学习型社区”为抓手,按照“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优”原则,周密落实体系平台建设,社区教育工作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二是远期规划与近期目标共同推进,点面结合,全面促进。三是联动各方教育资源,坚持文化引领,着力打造社区教育大平台。

  创建”深圳市学习型社区“是助力深圳市争创全球学习型城市的基础工作,也是龙岗区巩固“全国社区教育实验区”建设成果的重要举措。龙岗区将继续深入开展学习型社区创建工作,为深圳建设高水平世界级学习型城市奠定坚实的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