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破解深圳科技企业“卡脖子”问题,深创赛国际赛首设的悬赏赛决赛举行

发布时间: 2021年11月15日 来源:深圳市龙岗区人力资源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11月12日,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第五届国际赛悬赏赛决赛以“线上+线下”双线融合的模式举行。16个参赛团队以线上路演+评委问答的方式参与比赛,经过一天时间的激烈角逐和评委的综合评审,“碳中和导向的二氧化碳膜分离”及“再利用技术的开发与工业化应用”项目获得新型吸附材料的研发及应用技术课题优胜奖,可用于5G、6G通信领域的低成本高速高频印刷电路板技术获得功率半导体材料的技术开发课题优胜奖。这两个项目将晋级到后续的新材料行业决赛。

  本场比赛由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龙岗区人民政府承办,龙岗区人力资源局执行,聚焦功率半导体材料的技术开发和新型吸附材料的研发及应用技术领域,呈现了一场精彩绝伦的创新创业者交流竞争的盛会。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人才开发合作处主要负责同志、深圳市龙岗区人力资源局相关负责同志出席了位于深圳龙岗的悬赏赛决赛现场。

  获得比赛优胜奖的碳中和导向的二氧化碳膜分离及再利用技术的开发,是在碳减排方面,运用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这种重要的技术手段,把生产过程中排放的二氧化碳行捕获提纯,继而投入到新的生产过程中进行循环再利用或封存,避免二氧化碳排放到大气中;可用于5G、6G通信领域的低成本高速高频印刷电路板技术,是一种独特的印刷电路板(PCB)技术,用于高速和高频(HS&HF)应用,成本低,易于制造。团队技术的关键发明是将聚四氟乙烯(PTFE)与标准FR-4材料(如预浸料和相应的芯材)相结合。与现有技术相比,具有极具竞争力的销售价格和较低的投资成本。

  据了解,悬赏赛是本届大赛创新赛制首次设置的比赛方式,是大赛组委会为破解深圳科技企业技术研发难题,解决企业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紧跟全球科技发展趋势,创新大赛赛程赛制设置的。龙岗区积极响应大赛组委会部署,结合区“一芯两核多支点”发展战略和打造“IT+BT+低碳”核心产业集群的导向,联合深圳方正微电子有限公司、深圳市长隆科技有限公司等优质企业,结合自身发展需求,面向全球延揽紧缺人才及项目。

  本场比赛的评委之一,来自龙岗当地深圳市长隆科技有限公司水处理研究院执行院长周小峰博士认为,比赛项目中很多来自海内外的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有相当的水准。悬赏赛的针对性很强,根据企业和市场需求,项目能更好地发挥作用。作为本场决赛的新型吸附材料的研发及应用技术领域项目,他认为,因为国家对环保产业的重视和全民环保意识的崛起,虽然近年来这一领域我们整体的提升很大,但通过大赛可以利用国际范围内的先进技术来解决我们的环保问题,为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贡献力量。

  龙岗作为深圳的产业大区,经济大区,始终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不断完善综合创新生态体系,持续推动科技与产业融合。2020年龙岗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744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2784亿元,总量保持深圳第一;连续三年位列中国工业百强区榜首,产业大区“成色”不断加深;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超过10%、居深圳第一,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占全市三分之一,创新已成为龙岗发展的核心“基因”。

  “人才成就事业发展,事业发展造就人才。”不久前召开的龙岗区第七次党代会报告提出,龙岗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教育链“四链”融合发展,全力构建面向未来的现代创新体系和产业体系。目前,龙岗正积极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的重大历史机遇,不断完善“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以国际赛为桥梁,创新企业服务模式,携手企业对接国际先进技术,欢迎优质企业深入参与国际赛合作,拓展悬赏赛课题,促进企业产业升级,助力龙岗高质量发展。

微信图片_20211115151308.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