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巢引凤聚天下英才 智汇创新促产业发展 龙岗区积极承办深创赛国际赛

发布时间: 2021年10月28日 来源:深圳市龙岗区人力资源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满眼生机转化钧,天工人巧日争新。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龙岗区作为深圳的创新创业强区,以打造创新龙岗、东部中心、产业高地、幸福家园为目标,坚定实施“一芯两核多支点”区域发展战略,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构建全过程创新产业链,并以此为导向积极承办深创赛国际赛。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第五届国际赛燃动启航,10月22日,本届赛事报名工作圆满结束,共征集到全球1473个项目,较上届大赛增长41%,由龙岗区人力资源局负责的四个分站赛共征集到672个项目,美国硅谷分站赛区以224个项目位居报名榜首。

  赛事获得全球瞩目。深圳“创新之城”的城市形象吸引着全球目光,优质的创新创业环境、宜居宜业的人居环境聚集了海内外各类人才,深创赛国际赛根植于深圳这一沃土,引起全球创新人士的广泛关注和踊跃参与,赛事品牌效应不断凸显。龙岗区是深圳市的产业大区、创新强区,龙岗区人力资源局连续承办深创赛国际赛五届大赛总决赛及其他相关赛事,办赛经验丰富。国际赛已成为龙岗参与国际竞争合作的新名片新优势,推动龙岗全球影响力和竞争力不断扩大。

  7+3全新赛制。本届赛事紧跟深圳未来重点产业发展方向,将往届5大行业赛事设置优化调整为7+3的全新赛制,不断推动大赛与产业融合。其中行业赛将围绕新一代电子信息、数字与时尚、高端装备制造、绿色低碳、新材料、生物医药与健康、海洋经济等领域展开角逐;全新设置的悬赏赛以功率半导体材料的技术开发、新型吸附材料的研发及应用技术、人工智能检测为课题,面向全球征集优质解决方案,直接与需求企业对接,高精度匹配落地。龙岗将负责新一代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与健康两场行业赛,功率半导体材料的技术开发、新型吸附材料的研发及应用技术两个课题悬赏赛的举办。全新的赛制也将带来全新的体验,精彩激烈的赛事值得期待!

  聚焦“IT+BT”两大创新领域。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已成为重塑全球竞争格局的重要力量,作为后疫情时代全球经济复苏的发展引擎,新一代电子信息和生物医药与健康两大领域备受瞩目。龙岗区大力推动“IT+BT”产业集群式发展,积极打造软硬结合、开放融合、要素完备、梯次分明的产业生态体系,以科技赋能产业,推动优势领域迸发出强劲的创新动力和产业生命力,不断壮大发展新动能。本届大赛中,龙岗区立足产业优势,把握发展方向,积极争取承办新一代电子信息和生物医药与健康行业赛,共征集到408个和294个项目报名,是本届赛事最热门的两个行业。

  赛事国际化程度高。本届大赛参赛项目来自全球52个国家,涉及中文、英语、西语、日语、德语等众多语种,覆盖亚洲、北美洲、大洋洲、欧洲等6大洲;本届大赛外籍参赛选手994人,占比53%;其中,由龙岗区负责的四个分站赛参赛选手中,外籍选手437人,接近外籍选手总数的一半。赛事国际化参与度稳步提升,影响力持续扩大。

  选手综合素质优。本届大赛共有参赛选手1877人,其中博士学历选手共1047人,占参赛选手的56%,硕士及以上学历选手共1566人,占比83%,两类占比数据均较上届有所提升;其中,由龙岗区负责的四个分站赛参赛选手中,有59.6%的选手拥有博士学历,超平均值3.8个百分点。参赛项目选手拥有专利及软件著作权317项;其中,由龙岗区负责的四个分站赛参赛选手拥有专利及软件著作权219项,占全部选手的69%。项目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加强,彰显了大赛国际化、高端化、专业化水准。

  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本次大赛设置了总金额为1071万元人民币的丰厚奖金,其中单个选手将有机会获得最高135万元的大赛奖金,积极与国内40多家知名创投机构合作形成250亿创投资金池,对参赛项目进行组合投资,帮助项目实现成果转化。同时,龙岗区坚持把创新驱动作为经济社会发展主导战略,不断完善“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持续提升创新引领力、源动力,为优质创业项目提供产业扶持、科技金融、项目孵化等支持,进一步促进人才、技术和资本的有机结合,遴选海内外高质量项目、高水平人才落户龙岗,共享发展机遇。

  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第五届国际赛各项决赛活动即将拉开帷幕,9场海外分站赛将于11月上旬采用“线上+线下”双线融合的模式决出各行业前2名晋级行业决赛,11月中下旬进行悬赏赛决赛、行业决赛和总决赛多轮对决,角逐大赛最高荣誉,赛事期间还将举办线上赛事解读、产业对接、投融资及落地对接等精彩赛事活动,助力龙岗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深圳东部中心。

1-深圳内2021_00.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