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职业职导进社区”活动好评如潮

发布时间: 2021年09月22日 来源:深圳市龙岗区人力资源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自2021年8月5日以来,龙岗区人力资源局认真推进“职业指导下基层”系列活动,思路新、措施实,被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文在全市推广。9月14日到9月17日,区人力资源局联合团区委,在宝龙、龙城、龙岗、坂田、南湾、吉华6个街道分别举办了“职业指导下基层”活动之“青年对话坊”第一期专题讲座,邀请有丰富人生阅历的欧阳袖博士与龙岗青年对话,活动好评如潮,总体满意度达91.74%。

  龙岗区“职业指导下基层”活动包括“四进四送”四个主要内容,其中,“四进”指进社区、进校区、进厂区、进园区,“四送”包括送就业指导、送职业指导、送管理指导、送创业指导。本次组织的“青年对话坊”活动属于“进社区”服务,目的是针对当今青年普遍存在的职业迷茫、“慢就业”等热点问题,通过专业导师的分享和对话,帮助处于缺乏人生规划的广大未就业或新就业青年明晰自己的人生目标。

  本期活动共吸引了180余名社区青年及新来深高校毕业生参加。讲座中,经济学博士欧阳袖以《成就无悔人生的三大关键》为主题,从工作、学习、家庭、生活四个模块与参会青年进行“对话”,通过引入自己丰富人生阅历中的小故事,鼓励和引导青年明确职业发展方向,合理规划并努力实现人生四大领域的目标计划。参会青年纷纷表示,“活动内容很有针对性”“课程有吸引力,有感染力”“生动形象,“受益匪浅”“触动人心,老师渊博的知识给了我们很多的建议”“创业的三大条件,点醒了盲目的我”“(让自己)重新思考职业规划和人生的意义”。来自深圳市亚辉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一名从事人力资源工作的应届毕业生听完讲座,感叹自己“很幸运”“老师充满人文关怀的讲课给了自己很多启发和提点”。不少青年带着困惑而来,迫切需要导师指点迷津;讲座结束后,一些参会人员追出课堂,继续与老师交流探讨。

  在“青年对话坊”活动中,区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在活动前后均用心设计了调查问卷。活动前通过“工作生活调查”,提前了解参会青年个性特征,让现场指导更接地气、更有针对性;活动后通过“满意度调查”,了解活动举办情况,为改进后续活动提供借鉴。根据满意度调查分析,在参与调查的109名青年中,选择“非常满意”者占77.98%,选择“满意”者占13.76%,仅有9人选择“还可以”,选择“不满意”和“非常不满意”为0,总体满意度达91.74%,效果非常显著。

  为落实“职业指导下基层”活动,在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指导下,龙岗区人力资源局成立活动领导小组,在大力开展“四进四送”活动的同时,扎实做好“四个一”配套保障,即:组建一支团队,开发一套课程,选树一批典型,赠送一本好书。本次活动中,区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向参会青年赠送了《少有人走的路》和《把信送给加西亚》两本好书,同时鼓励青年朋友就业创业典型评选,和其他年轻朋友分享就业创业道路上拼搏创新、敢于追梦的个人故事。

  接下来,区人力资源服务中心还将组织平湖、布吉、横岗、园山、坪地5个街道继续推出“青年对话坊”活动。同时,对在校学生、创业者及区内重点用工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等服务对象同步开展其它方面的分类指导,通过职业指导常态化切实提升就业创业服务水平和质量,努力打造近悦远来的就业热土。

微信图片_20210922102926.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