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学史力行 践行为民服务——龙岗区人力资源局组织开展党员干部“百日接访”活动

发布时间: 2021年08月18日 来源:深圳市龙岗区人力资源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为高标准做好龙岗区人力资源系统信访维稳工作,积极为群众和辖区企业排忧解难,近期区人力资源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建党百年特别防护期,坚持以党建引领推动业务工作,组织开展2021年党员干部“百日接访”活动。本次活动自5月1日至8月10日共100天时间,通过开展此次活动,有效实现了为民服务“两提升一完善”,即窗口服务满意度提升、为民办事“案结事了”绝对数提升和工作机制完善。

  一、耐心倾听诉求,接访群众“有态度”

  结合局值班分组安排,全局组成14个接访小组,由处级干部带领党员同志轮流到局信访大厅接访群众,面对面耐心倾听群众诉求,点对点热心帮扶困难群众,详细解释相关法规政策,合理合法解决群众诉求。“百日接访”期间,共接访群众130批次,投诉转办57批次,并建立接访专项台账,对每一宗群众诉求都做到来访必登、当日转办、限期办结和回复,办结率达到100%。

  二、聚焦热点焦点,业务交流“有深度”

  接访活动开展期间,局信访部门结合信访维稳分析报告,聚焦劳动关系、人事人才、就业职训等业务模块的信访热点,及时向局属各业务部门通报信访数据和趋势,并应用当前形势下党关于开展群众工作的新思路、新要求,分析有关信访事项的特点、难点,探讨交流改进和解决措施。活动期间,区人力资源局根据业务交流提出的需求,完善了《群众来访事项收件回执》《信访服务流程图》,制作了来访登记视频,并对全员值班干部进行面对面的培训指导,进一步提升了为群众办实事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三、及时跟进处理,工作回访“有温度”

  为提高群众对我局为民服务的满意度,对每一宗信访事项及时跟进处理,并开展群众满意度回访工作,如实记录群众对处理结果是否满意,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在工作回访中,工作人员除询问对信访事项的处理情况外,还注重与信访人拉家常、问冷暖,尤其询问信访人的就业需求情况,并及时反映给局就业部门重点解决,群众对服务的满意度得到进一步提升。活动期间来访投诉转办共57批次,回访信访人57人,除一人电话一直未接听外,其余56人全部为有效回访,基本满意以上54人,满意率达96.43%。

  四、主动深入基层,解决问题“有力度”

  坚持将解决问题贯穿始终,根据日常接访掌握的情况,结合业务领域的信访热点问题,将上访与下访相结合,党员干部主动深入街道、企业和园区,主动为辖区企业、群众提供帮扶,切实为困难企业和群众解决问题。“百日接访”期间,在窗口接访解决问题的基础上,每名处级干部至少1次带队到街道、社区和企业去接访和解决问题,为辖区企业和群众提供咨询和帮扶,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和赞扬。比如,区劳动监察大队结合开展“百日接访”活动,深入基层一线接访,现场快速解决了1名来访群众的工资诉求,近期该名群众给区人力资源局送上锦旗,并对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给予高度的赞扬。

微信图片_20210818094128.pn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