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力行,我为群众办实事”:龙岗区人力资源局召开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及培训事业发展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21年03月29日 来源:深圳市龙岗区人力资源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3月26日下午,龙岗区人力资源局继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学史力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深圳市携创高级技工学校召开龙岗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及培训事业发展座谈会。深圳市携创高级技工学校、区内知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相关企业负责人与区人力资源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与会者就如何培养符合企业转型需求的技能人才,促进产业发展进行了交流,并探讨建立企业-培训机构-人力资源派遣公司-技工学校“四位一体”的技能人才培养联盟的可行性及初步规划。

  2020年发生新冠疫情以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一直高度重视企业招工难问题,尤其是技能人才短缺问题,多次要求区属各部门想办法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区人力资源局召开此次座谈会旨在深入了解我区各类企业技能人才引进、培养困境,希望企业、培训机构、技工院校、人力资源服务公司能够通过面对面沟通交流,探寻有效的解决办法。

  会上,各位代表们依次发言,坦言当前面临的困境,并交流了看法,分享了解决方案。当前形势下企业困境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一是企业对技能人才需求量大与技能人才供应不足的矛盾。工业企业面临转型升级,迫切需要有一定技能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的高技能人才,但此类优秀人才极其缺乏。二是高技能人才培养周期漫长,流失率高,增加了企业成本。高技能人才培养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和金钱,在漫长的培养周期中,技能人才可能会丧失继续深造的积极性或跳槽去其他公司,企业耗费的前期培养成本难以收回,造成企业自主培养的意愿不高。三是技工院校培养的学生与企业岗位衔接不顺畅,需要一定磨合期。学生在学校无法考取相关职业等级证书或技能证书,需要企业对其进行一段时间的培训,或组织其考取职业等级证书后才能胜任岗位需求,造成企业用人成本增加。四是很多中小企业对技能人才需求量不大,无法与学校开展订单式培训,独自开班培养。

  对此,携创技工学校李木杰副校长认为,可以通过组建“四位一体”技能人才培养联盟,结合乡村振兴政策,为贫困地区的劳动力提供技能培训,鼓励其在我区学习、就业,既助力乡村振兴,也能缓解我区技能人才紧缺的状况。

  经过各位代表的积极发言、讨论,一直认为我区可以建立企业-培训机构-人力资源派遣公司-技工学校“四位一体”的技能人才培养联盟,形成优势互补,从育人、引人、留人、人才优化几个方面寻找解决思路:一是鼓励校企深度合作,大力提倡订单式培养、冠名班、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建设等多种人才培养模式,中小型企业甚至可以制定统一培训标准,联合开班,让人才培养精准对接企业需求,培训出的人才可以直接上岗工作,缩短磨合期。二是充分发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渠道优势,从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引进优秀人才。三是针对新一代产业工人的特点,为其提供包括衣食住行、娱乐、心理健康等一系列全方位的福利待遇,让优秀人才引进来后能够留得住。四是用人企业明晰工作制度,为优秀人才提供包括技能培训、学习交流、深造等机会,畅通优秀技能人才的晋升渠道,让企业不仅留住人才,更要优化人才、用好人才,让优秀人才有更广阔的成长空间,为企业创造更大的价值。

  会上,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刘向明副院长还就各企业关心的劳资纠纷、劳动法律法规等方面的问题予以解答,劝告企业在谋求自身发展的同时,也要注意不要违反法律法规,相关合作更要在政府部门监督下开展。

  接下来相关单位将在区人力资源局的指导监督下,深度合作,共同推动企业-培训机构-人力资源派遣公司-技工学校“四位一体”的技能人才培养联盟建成发展。

微信图片_20210329145812.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